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青年编剧常鸣 人生一直在跨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2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常鸣

《熊猫秘境》剧照。

4月20日,对青年编剧常鸣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一天,她跨界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东大街79号》,在宽窄巷子举行新书发布会。和书中的主人公一样,常鸣也有着自己的热爱和坚持。作为青年编剧,她喜欢用文字去表达当今时代中青年人的生活状态,用文字传递自己对于社会现实的思考与态度。

爱阅读

从小就看古典四大名著

常鸣,东北人,在成都读书后定居在这个城市,已经二十年有余。她的主业是编剧,曾为省市多台大型文艺演出撰稿,并担任过多部舞台剧的编剧,类型涉及音乐剧、舞剧、实景剧、儿童剧、曲艺剧等。

其中,常鸣的原创剧本《熊猫秘境》,入选2016-2017年度四川省重点签约剧本。编剧作品《烈火英雄》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她担任编剧的舞剧,还曾获全国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

和每个爱好写作的作者一样,常鸣从小喜欢读书。小小年纪便能捧着厚厚的、竖排繁体版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看一整天。“小时候我们看电视都需要天线收信号,如果没有天线,屏幕上全是雪花,什么都看不了。”每当母亲出门,都会把天线藏起来。“找过几次,这回找到了,我妈下回绝对要换个地方藏。”

找不到天线,常鸣也就罢了看电视的念头。“像当时流行的《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等,我当时一个都没看过。”好在,家中藏书不少,常鸣就通过阅读寻找乐趣。儿时的读书经历,也给常鸣打下了深厚的文学基础。

不妥协

毕业一年换七份工作

18岁,常鸣考上成都的大学。她并没有选择与文学相关的专业,而是学起了时髦的市场营销。“我毕业之后,是在一家乳业公司工作,跟文学完全不沾边。”公司在福建厦门,“我们公司在海边,顶楼,往下一看就是鼓浪屿,景色非常美。”

可再美的风光,也抵不上美食对一个“吃货”的吸引。“我大学是在成都读的,特别喜欢成都的美食,喜欢吃火锅。在厦门,每天都在想哪里能够找到正宗的、实实在在的成都火锅。”因为没有成都火锅店,工作没多久,常鸣决定辞职回成都。

“回到成都,我在文化公司、房地产公司工作,主要是写一些策划方案,但我一直不喜欢做那些事儿,都辞职了。”毕业一年,常鸣换了7份工作。机缘巧合,她进了一家舞美公司,公司办公室就租在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大院里。

“有一天,省歌院长急需一个方案,正好找到我所在的舞美公司,当时办公室里有三个人,院长问谁可以写出来。”常鸣觉得这是个机会,她当即熬了个大夜写出对方所需方案。一次次合作之后,常鸣接触到了舞台艺术。

“我第一次看舞剧,在观众席看到大屏幕上的序,文字出来之后,我发现我也可以写,甚至可以写得更好。”这在常鸣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进入撰稿行业。之后,她的工作关系顺利转入省歌,开启写晚会台本、歌词、情景剧剧本的撰稿生涯,一发不可收拾。“进入省歌之后,我十几年没有换过工作。”

想改变

挑战自己转行舞台剧

长时间的撰稿,千篇一律。喜欢挑战自己的常鸣,有些厌烦重复的工作。她想改变,想写剧本。念头一起,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常鸣,立马从书店抱回一堆关于舞台剧的书和剧本,甚至包括好莱坞电影剧本,认真研读。

“有一个国外著名剧作家的书对我帮助很大,书里提到,电影到15分钟的时候,一定要给观众一个转折,这个观点很实用。”有了理论基础,常鸣着手尝试创作。“刚好有一个导演做舞台剧,邀请我一起参与。”就这样,她学着在有限的时间内、在舞台的空间里,讲好故事,丰富人物性格,把情节的转折和推动继续下去。

2018年暑假,常鸣原创剧本的音乐剧《熊猫秘境》跟成都大、小朋友见面。故事里,她将动物的天真、善良与人类的追逐、伤害形成对比,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一位猎人阿桑与一只熊猫乐川之间的点滴故事,以小见大地反映主题,呼吁当今社会对环境的重视,对生态的重视。

创作《熊猫秘境》,源于常鸣看到过一篇熊猫遭猎杀的报道,她内心深受触动。“从1869年第一只大熊猫被发现,到今天一百五十年的时间,为了追求利益而伤害动物、破坏环境的行为从来没有停止。”由此,常鸣产生了创作一部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戏剧的想法。今年7月,由常鸣打磨升级的《熊猫秘境》将再次跟观众见面。

学业和工作冲突

遗憾退学

对于很多人来说,如何兼顾现实和梦想是个永恒的选择题。“一生都在选择中度过,不管是读书上学找工作,还是寻找什么样的男朋友结婚生子。一个选择,会影响一个人的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常鸣总是会理智地选择自己想走的路是哪条,“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我想得很清楚:就是一条文学创作道路。”

自由人 不喜欢就不写

2012年,常鸣在一个长辈的鼓励下准备考研,当时她正值怀孕,一边备考,一边为晚会撰稿,非常忙碌。“我是九月生的孩子,那段时间正是最忙的时候,很多团拜会、企业晚会都开始准备了,一直在写。”

2013年1月,考试那几天非常寒冷。“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天还下了雪。但我上午考完一门,中午还跟一个导演开会,商量台本。下午继续考,就这样考了三天。”

结果出来,常鸣被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文学系录取。“因为是国家统招生,我们的课程安排非常满,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课,要写作业,但我外面还有很多工作。”学业和工作的冲突,让常鸣矛盾不已。“要继续读研究生,就得放弃手上的创作工作;坚持创作,又没有时间读书。”

常鸣是个倔强而又直接的女性,遇到选择,她很难去折中。当自己无法兼顾学业和工作,她必须选择。“当学业和工作产生冲突,很多人会选择折中的方法,可能很多人会选择把研究生读完,也有老师帮助我,说这个系是学校第一届,成为学校大学老师可能性很大,而且是编制内的,有很大的诱惑。”

可冷静下来的常鸣非常理智,她明白自己多么喜欢创作、喜欢讲故事,“研究生学历、事业单位平台会成为你的附加光环。如果这些附加的东西,跟我本来想要的产生冲突时,我就会忍痛割爱,因为我没办法折中。”虽然退学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但至少她坚持了自己的梦想。“不管是舞台剧,还是小说,或者以后写电视剧,都是通过文字表达自己,也能实现一种自由,是我自己想要的。所以,我读了一年,就遗憾地退学了。”

现在,常鸣已经离开了省歌,“现在我没有单位,没有职称,没什么地位,但我有一定的选择权,所有的事情可以自己安排,不想做的我可以不做,有些为难的我可以拒绝掉,同时还能兼顾我的孩子。”如今,常鸣可以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陪自己想陪的人。“现在我完全不需要应酬,喜欢写的就写,不喜欢就不写。我会一直追寻我自己想要的梦想。”

玩跨界 出书写向上生活

在追寻自己的创作过程中,常鸣也尝试着通过文字,表现压力重重的现实与赤子内心的倔强美好。多年的舞台剧剧本创作,让常鸣遇到了各种类型的题材,但是在她心目中,最好的题材是生活里的人和事,“特别是那些积极向上的生活,为了梦想坚持追寻的人。”

由此,她产生了书写的欲望,也因为长期的舞台创作经历,常鸣第一次提笔写长篇小说,就选择了舞者这一群体。《东大街79号》通过梁若伊、施歌、刘丽颖、李楠、钟晴等舞蹈演员二十年间的成长与发展,深层次地呈现出舞蹈艺术家这一特殊群体真实的生活状态。

常鸣笔下,既有梁若伊坚持理想,周立涛白手起家不懈奋斗的励志情节,也有钟晴的情色交易等社会阴暗面的揭露。小说故事摒弃了通常人物模式化的呈现,并无绝对的正邪两立、对错鲜明的对立,而是深入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站在每个人不同的立场,多元化、多角度呈现出丰富的情感世界,“孰是孰非,交由读者判断。”

除了已经出版的长篇小说《东大街79号》,常鸣的长篇童话《爱来星探险》也即将出版。该书来源于她给女儿讲过的睡前故事。书里,两个孩子面对着爱来星球上的种种危机,凭借勇敢与智慧化解了困境。特别是在这个历险过程中,女孩依靠知识的积累成为了探险的主导人物,靠自己实现了人生的成长,而非传统的童话故事所传递出的女孩依靠嫁给王子实现身份地位的飞跃。

“不管是现实题材的作品,还是充满想象的童话,我始终在尝试用文字,书写一种向上的生活,向上的精神,向上的力量。”常鸣说。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以民族话国际,以艺术显多元 “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呈现魅力文化之旅

“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呈现魅力文化之旅“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启幕仪式现场嘉宾合影。展览空间。...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编剧常鸣 人生一直在跨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