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一种独有的管理模式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悄然施行“三下基层”带来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17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为值班医务人员送慰问品

医院的温暖让员工充满力量

运营座谈会

□邓晓洪 宋建琴/文 周宏伟/图

作为成都西部区域医疗中心,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不为人知的变革。

这场变革的主体是各个临床科室,促进变革的关键词,叫“运营”。

科室运营,理所当然地要和“利益”扯上关系。是的,市五医院在这场变革中力促利益的产生,这些利益紧紧围绕着患者,它包含:通过新技术使用及内部管理提升医疗质量,降低患者的住院天数、降低药占比、降低患者就医成本,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

然而,在这场变革中,并非单纯讲“运营”,而是“三箭齐发”:除了“运营下基层”、还有“书记下基层”和“工会下基层”。三个“下基层”,改变了以前的一些工作模式,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创造了一种独有的医院管理新模式。

“三箭齐发”究竟是如何相辅相成进行的呢?

运营下基层

创新方法更接地气

在“三下基层”中,我们需要从“运营下基层”说起。

市五医院的“运营下基层”(也称为“院长下基层”),开始于今年1月底,院长带领医院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到临床科室以座谈方式督导运营管理、能力提升及患者服务等,并把国家相关政策及时传达到科室。

这项工作的开启,有一个现实背景。

市五医院位于温江,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是成都西部区域规模最大的三甲医院,日门诊量5000余人次。

但“量”的增多,并不是该院想要的最终结果。作为大型三甲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对三甲医院的定位,应该主要解决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所以我们要在持续的能力提升中,让患者享受到更高质量、更好体验的医疗服务。”该院院长雷建国说。

雷建国说,医院近年来发展较快,“因此有部分医护人员容易骄傲、懈怠,他们认为:我们的病人已经够多了,就这样已经很好了!但我们是成都西部区域医疗中心,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都应该是区域最高的,如果有那样的想法,将限制医院的发展,区域群众也享受不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服务。”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市五医院改革了以前对临床科室的管理模式。“以前医院也有运营会,但现在的运营会是颠覆性的。”院长雷建国说,以前的运营分析会,是把各个临床科室和行政管理部门召集到一起开会,“那么多科室,一次会不可能收集所有信息,不可能详细了解科室情况,更不可能单独针对某个科室来解决问题。”他说,经过分析研究后,他们从今年1月开始采取“运营下基层”(院长下基层)的策略。

这种策略具体如何实施呢?副院长汪俊说,“运营下基层”由院长带队,相关职能科室参与,一周去到1—2个临床科室座谈。座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把最新的方针政策带下去、把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带上来,还有就是督导检查科室的运营情况。

副院长汪俊用最简练的语言概括了“运营下基层”的操作,但这简练的语言背后,却隐藏着很多深刻的故事。

在“博弈”中

推动发展并让患者满意

副院长汪俊说:“运营下基层,简直就是一场医院管理层与科室间的博弈!”

在说到博弈之前,先看关于效率的故事。

3月20日,院长雷建国一行来到骨科座谈,该科主任邢叔星提出,很多并不复杂的骨折患者(如胫骨骨折、四肢骨折等)应该采用急诊手术的方式进行,提高床位利用率。但拓展骨科急诊手术,需要得到手术中心、消毒供应室等多科室的配合,“仅我们一个科室,是无法做到的。”

邢叔星提出这个问题后,院长雷建国当场要求医院相关科室协调解决这个问题。仅仅几天后,护理部组织手术室及消毒供应中心协调并拿出了解决方案:手术室保证骨科手术有2间手术间;手术多的时候把其他科室手术间腾出来给骨科使用;将除备用的骨科器械纳入消毒供应中心紧急处理目录……

从骨科的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运营座谈会处理问题是高效率的,“相当于从流程上将涉及的方方面面全部重新梳理了一遍。”其结果是:对简单骨折患者的手术更快了,住院周期缩短了,患者的费用下降了,患者满意度也提高了。

对科室来说,这种接地气的问题解决方式是非常愉快的,“科室满意,病人更满意”。

然而,运营座谈会给科室制造的压力却让他们并不舒坦,“你明显感觉到,院长对科室发展的要求,好像在用一根鞭子在抽,你不跑都不行。”市五医院心内科主任郎明健说:“这里面就有博弈。”

郎明健说,院长带队到科室开运营座谈会,其中有一项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梳理科室的病种结构、疾病顺位以及重点病种等,对疑难重症患者收治率、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情况全盘考察,“我们是三甲医院,如果科室收治的绝大多数是普通病人而非疑难重症,那就要拿话来说的;没有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也是要拿话来说的。”

但是,当院长一行向科室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的时候,很多科室主任都会向医院提出相应要求,比如设备配备、人才配备等等。那么,医院对科室提的要求如何应对呢?“我们会给一个科学的评估,科室哪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哪些要求是无理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全盘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你得去想办法,不能等、靠、要。”院长雷建国说,在与科室的“博弈”中,双方都在尽力寻求平衡点,“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让患者满意,让科室和医院发展。”

连锁反应

凸显出三甲医院应有的担当

“运营下基层”产生的反应是连锁性的。市五医院副院长汪俊说,最直接的体现就是,MDT(多学科协作)形成了常态,“大家都懂得了团结和效率、质量的关系。”在相互协作与成就下,住院周期缩短了、患者例均费用降低了、病人满意度提高了。

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来自于该院泌尿外科。该科改变了“坐等病人”的传统方法,与体检部门紧密配合,将病人来源从门诊扩大到体检部门,一发现体检患者泌尿系统有问题的,立即纳入专科检查。这种配合的结果就是,病人的疾病得到及时处理,小手术通过日间手术可以搞定,而病情重的被筛查出来,避免往不可逆的方向发展,“这种MDT模式,从体检这个源头开始到治疗结束,形成了一个链条,病人解决了隐忧,安全了。同时,这种模式让疑难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健康保护,体现出了三甲医院应有的担当。”

汪俊说,去年该院的住院天数比2017年下降0.3天,如果折算成床位,那么相当于增加了400张病床。这只是去年的数据,从运营下基层启动后,效果更加显现出来,“今年的数据将在去年基础上又有所变化”。

在住院天数下降和例均费用降低的情况下,市五医院的医疗质量却在提高。以该院肿瘤科为例,因为技术人才的充实,先进技术、先进项目的不断投用,加上药物更新,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大提升。该院肿瘤科负责人说,5年生存率提升的背后,还有MDT模式下的“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起着重要作用,“这就是一家三甲医院应该去做的”。

“三箭齐发”

医院的温暖给人力量

市五医院临床科室在与医院管理层“博弈”中承受着压力,这种压力在促使科室奋发和上进,因而才带来了患者能够感知得到的变化。然而,这些并非仅仅是“运营下基层”带来的。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三箭齐发”中,还有两个关键点,那就是“书记下基层”和“工会下基层”。

市五医院院长雷建国说:“在三甲医院工作,就要有与这个级别匹配的担当,压力肯定大,但我们不可能仅仅是施压,还要让他们得到及时的关心和帮助。”

所以,该院就有了“书记下基层”和“工会下基层”这个配套的行动。

党委书记张新强说,党委需要解决的是科室职工的思想问题,发挥基层堡垒作用,把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奋斗。而工会需要及时关心职工,让他们得到温暖。

与“运营下基层”一样,“书记下基层”和“工会下基层”都是采取座谈方式。张新强说,座谈形式很轻松,完全没有运营下基层那种巨大的压力,连PPT都不用做,大家就很随意交心和谈心,有疑问和困惑都可以说出来,党组织尽量去帮助化解。

张新强举了一个例子:在一次座谈中,麻醉科就提出来,手术室应该安装个按摩椅,医生手术很累,下来可以在按摩椅上放松一下。这是个小小的提议,没想到3月份提出来,按摩椅当月就安了,“以前,大家都觉得这些小事登不了大雅之堂,在会议上不好说,现在有了新的途径,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其实,“书记下基层”并非关注的“小问题”。张新强说,该院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近1400人,他们思想活跃,“在做好思想引导的同时,得关注他们的实际问题,比如在专业上的成长、晋升,甚至收入,所以要为他们搭建平台,鼓励外出进修学习,为他们开创一条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只有这样职工才能愉快地工作。”

张新强说,在医院,支部建设和临床专科发展应该是融为一体的,不应该是“两张皮”。

前段时间,“996”工作模式引起广泛争议,因此有医生发帖说:“医生长期加班无休,岂止996!”但在市五医院情况却不同。

该院工会副主席范莉说,医院今年下达了“强制休假令”:不论工作有多忙,必须保障有休假时间,有15天年假的至少休5天,10天年假的至少休3天,5天年假的至少休2天,“医院要发展,必须要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所以不提倡加班加点,如果放弃休假,是不能领取休假补贴的。”

医院的这一政策让医护人员感到温暖。心内科主任郎明健说,有一段时间心脏介入手术特别多,张新强书记还专门就这事询问为什么老是加班,并协调解决这个问题,“从这些点滴间能体会到医院的温暖,反而更给人以力量,努力去为医院的发展、为病人做更多事情!”

新闻推荐

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讯(记者彭毅)近日,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工作会议在青白江区举行。成都市卫健委、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市直属医疗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种独有的管理模式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悄然施行“三下基层”带来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