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金牛区法院打造智慧微平台“易沟通”微信在线沟通 破解“法官难找”“送达难”等问题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6-2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向当事人讲解“易沟通”平台使用方法金法宣 本报记者 周夕又 文/图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如期实现阶段性目标,为切实巩固相关成果,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金牛区法院坚定不移地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着眼执行工作实际难题,深耕执行关键痛点,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发挥办公办案平台大数据优势,打造微信小程序“易沟通”1.0版,搭载便捷电子送达系统,着力打通“找法官难”“沟通难”“送达难”等执行关键节点,提升执行效率,优化执行效果。

确定财产仅用33天拍卖成交

5月21日上午,金牛区法院在京东网进行拍卖的金牛区一住房拍卖成交。“这个标的成交用时仅33天,创下了全省执行工作中,从确定有房产可供执行到房产拍卖成交的最快纪录。”金牛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案是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执行案件,金牛区法院受理后,立即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但被执行人却没有及时向法院申报财产,也没有按照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限履行法定义务。4月18日,金牛区法院通过网络集中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房产可供执行。当天,案件承办法官、双方当事人以及京东拍卖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易沟通”建立案件沟通组,多方立即对执行财产进行议价并确定了拍卖参考价。4月19日,案件双方当事人到金牛区法院签署议价确认书,同时,京东拍卖团队完成了财产拍卖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并于当天发布了挂网拍卖公告。拍卖公告期结束后,拍卖标的经过6次竞价,最终于5月21日顺利成交。

今年3月以来,金牛区法院和京东拍卖合作,借助互联网手段,搭建微信小程序“易沟通”平台。“当事人和代理律师经过实名认证后,可以通过‘易沟通’找到自己的案件,直接和承办法官、案件相关人员进行快速沟通协商,同时,所有的沟通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据进行留存。”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建群三方手机在线沟通

记者了解到,“易沟通”平台是一个多元化沟通微平台,可解决“法官难找”的问题。在执行立案阶段,申请执行人或代理人、被执行人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双重认证方式登录微信小程序“易沟通”,案件承办法官以执行案件为单元,对应建立一个包含三方在内的沟通群组。“申请执行人可随时在线了解案件进展、上传执行线索;被执行人可在线接受询问、报告自身情况;执行案件承办人可在线进行询问调查、组织和解。”金牛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微平台可切实提高执行法官、当事人沟通质效,有效避免因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涉执信访情况。

同时,该微平台还嵌置一键式电子智送达,提高了执行送达效率和送达成功率。在当事人通过实名身份认证登录平台的同时,系统会自动推送并提示当事人在线阅知、签署电子送达确认书;在执行过程中,尤其是执行法官采取冻结、查封、评估拍卖、限高、失信决定等强制措施时,可通过微平台采取电子文书送达和纸质文书拍照两种方式,从而更及时、高效地向签署电子送达确认书的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文书送达以纸质文书拍照送达为首选,既确保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及时了解执行动态,也更方便被执行人对强制措施及时进行司法救济。”该负责人说。

为防范廉政风险,在微平台上进行沟通的过程,仅能使用文字、图片进行,不能使用语音、视频,个人终端形成的信息数据不能进行“删除”“撤销”操作,从而保证全程真实留痕,并且自动备份存储于云端并可随时提取。同时,平台还会对过程中出现的敏感字词、语句进行自动抓取、跟踪和警告提示,包括“见个面”“约个时间吃饭”等“勾兑”、辱骂、威胁法官的内容。“通过不可对内容进行删除、修改,并且全程进行云存储的方式,既对执行行为廉政风险进行全监控,又可全程留痕令法官无后顾之忧,有力地做好廉政风险防范”。该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压缩通关时间 从300小时到109小时 中欧班列(成都)通关效率全国领先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锦观今年以来,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诸多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实在在的“红利”“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牛区法院打造智慧微平台“易沟通”微信在线沟通 破解“法官难找”“送达难”等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