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外国人在中国非法就业,受伤后可以被认定为工伤吗?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7-1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9月,聂某取得外国国籍。次年10月底,其与四川某出国事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从事海外升学顾问工作,期限为三年。2016年6月中旬,成都市外国专家局签发 《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载明聂某在成都某教育中心工作,期限为两年。2016年8月1日19时左右,聂某在成都市内横过马路时发生交通事故,经医院诊断为“左桡骨近端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擦挫伤”等,交管部门认定其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2016年8月5日,聂某注销户口,8月11日取得居留许可。2017年3月,其向成都市人社局提起工伤认定申请,并于次月被认定为工伤。四川某出国事务公司起诉成都市人社局认为,聂某取得外国国籍后,已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其于2015年通过旅游签证入境中国,并以尚未办理注销手续的中国居民身份证签订劳动合同,违反了我国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应属于无效合同,因此聂某与四川某出国事务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其工伤认定应予撤销。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争议的焦点是聂某发生交通事故时,是否仍具有中国国籍以及其与原告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聂某取得外国国籍后,一直在国外工作,且无证据证明其一直在中国居住,因此其发生交通事故时不具有中国国籍,同时根据我国《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等规定,聂某最初在我国就业未按规定取得就业许可证,之后虽取得《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但其就业的用人单位又与其就业证所注明的单位不一致,存在违反我国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事实,故第三人聂某与原告公司不存在合法的劳动关系。遂依法判决撤销被告成都市人社局作出的工伤认定。

律师说法:

根据 《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须为该外国人申请就业许可,经获准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后方可聘用。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的用人单位必须与其就业证所注明的单位相一致。

律师建议,由于在中国境内合法就业是外国人适用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的必要条件,非法就业不受其保护,因此外国人在与中国公司签订合同时,应确定双方之间存在合法的劳动关系,否则受伤以后将无法认定为工伤。

安徽中山法律援助维权中心志愿者

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 金磊律师

新闻推荐

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提高 多个城市卖地收入刷新历史同期纪录

7月份以来,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依然处于高位。全国范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刷新历史同期纪录。7月11日,20城市集中推出48宗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国人在中国非法就业,受伤后可以被认定为工伤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