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工业文明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成都猛追湾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7-12 13:38   https://www.yybnet.net/

工业文明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

成都猛追湾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夏天去龙泉山顶,冬天去电视塔”,成都339是猛追湾当前最有名气的地标。

作为西部第一高塔,这座城市的代表,339是一个奇妙的存在——它曾一度是成都最落魄的地标建筑,永远做不起来的商业,来了又走的商家们,但它也把成都20世纪和21世纪向上发展的情景串联在一起。它不仅是地理上,更是成都人内心深处的城市烙印。

一说到339,就不得不提猛追湾,千百年前,府河水流经成都东郊时,由西向东的流向,猛然间拐了一个大湾,折向南方,加之水位落差增高,波涛汹涌,后浪推前浪,形成“猛追”之势。于是,我们成都老百姓很现实地就把这无名的河湾取名为猛追湾。

不过,猛追湾命名的来历还有第二种说法,那就是真的因为有人曾在这里被猛追而得名。那个被猛追的人,便是历史上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张献忠。

从69信箱,全国一流的游泳池,再到东郊足球场、成华公园,猛追湾有的是几代成都人的回忆与时代气息。

那个时候的猛追湾,另一个名字就叫“游泳池”,因为每一个夏天,都是成都人的天堂。3分钱游完泳,再吃一根1分钱的冰棍,才叫过夏天。

“82信箱”“69信箱”…… 猛追湾靠建设路这片区域,有着东郊众多的信箱,信箱前面的数字是原来大厂的保密代号,一个信箱就是厂区对应的家属大院。那时候的一个信箱几乎就是个小社会,生活配套设施相当完善,医院、学校、食堂、电影院什么都有,不出信箱每天都能过得巴适的板。

后来, 6号信箱厂区变成伊藤,106信箱宿舍变成高地,7号信箱变成万科金域湾,一代成都人的信箱慢慢消失,新的成都车水马龙,闪耀霓虹……

老街与新城总是在时代中碰撞,一个拼命生长,一个努力着不被消亡。原本只需打开窗户就能触碰到的回忆,如今却只能钻进巷子里去寻找。

说起420厂老成都人并不陌生,这座从东北迁徙至西南的工业王国记录了一代成都人的芳华。1958年后,沈阳的111厂整体搬迁至成都。在“100天,建成一个420厂”的口号下,420厂人先建厂房,后盖宿舍、食堂,用双手修建出了成都最早的工业王国。待遇好,是当时成都人对420厂的印象,那套工服就是身份的象征。最辉煌时,420厂拥有2万工人,加上家属就有10万人。当时的双桥子基本都是厂子的天下,跨过二环路就是工厂宿舍。几万身穿蓝色工作服的420厂工人从工厂门口走出来,穿过马路涌入宿舍区,一路上都引来路人艳羡的目光。

如今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A出口,就是万象润街特色街区的核心区。斑驳的厂区大门、冒着“白烟”的厂房、印有万象润街标志、挂有420厂区的“时光的胶片”…… 夜幕降临后,当万家灯火星星点点挂于夜空,如今最具工业风街区的万象润街再现420厂的火红与光辉岁月,记录着这里过去工作环境和生活面貌。

追忆老成都的小街背巷还有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新鸿南一巷,这里有青砖、绿瓦、白墙、红沙石的川西风情。

500余米的街巷里,镶嵌在“窗棂”上的道德模范事迹、公益广告等150余幅生动地诠释着依法治国、廉政、公民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

行走在看似不起眼的小巷道内,可以看见新鸿南地区三条街相似又不相同的风格、四个老旧社区里每个都以“心”字命名的小区、熊猫样式的街区指示牌和木质告示牌上张贴的民情地图。在街区上及小区门口,每隔几米就有这样的木质长凳,街坊邻居坐在这里,拉拉家常想必也是一件安逸的事情。分布在街区里的还有三个绿化小广场,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居住在惠心苑的陈韩琳说,“这大半辈子都从这个巷子穿过,现在我们老了,在这儿来散散步,怀怀旧。”

“成都的一些老旧街道很有地方特色,地域文化特征明显,我们特别喜欢在这样的街道里转。”在成都留学又在成都工作的澳大利亚人卡梅龙说。

339与猛追湾,一面是现代时尚,一面是工业文明,宛如硬币正反两面,将成都的发展融会贯通。但无论新旧,带来的,都是我们对这座城市深沉的爱。

新闻推荐

成都“三绕"中江段正在建设中 今年年底基本通车

7月8日,建设中的成都“三绕”中江段。成都“三绕”中江段全长约50公里,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中江境内设隆兴、中江、龙台、...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文明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成都猛追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