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让不动产登记“动”起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7-15 05:5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青白江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了不少第一次来该区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的点赞:,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让不动产登记“动”起来。

在该区办理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以内就办结,尤其是土地的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时间更快,分别只需要3个工作日和2个工作日,而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和异议登记更是当日办结。按照全国统一的时限“提速”要求,2020年底前,全国各地要将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办理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而青白江则将这一目标提前了一年半时间实现。

不动产登记,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而办理效率高不高,办理过程方不方便,则是对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对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一个考验。

2015年11月,青白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成立,由此拉开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帷幕。随着成都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青白江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驶向改革深水区,正成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引擎”。

□锦舟(图片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改革

“一窗受理”办事企业不跑冤枉路

“在过去,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往往需要到国土、房管、税务三个部门提交申请,还要重复提供营业执照、介绍信、身份证复印件等,一次很难办好。”房地产开发公司佳兆业相关负责人说,自从青白江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企业只需要根据网上公布的资料清单准备好资料,直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提交申请,在3到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领取证书。

企业感受到的便利,源于青白江实施的一次次改革。2018年以来,青白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整合住建、税务两家单位窗口,根据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结合人员、场地条件,分别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不动产登记涉企综合窗口,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各类不动产登记申请要件和前置环节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大力推行“一窗受理”。

与此同时,为全力配合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该局进一步出台《关于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方案》,全面优化流程。

“通过‘前台受理、并联审批、后台流转、限时办结’工作模式,只需进一次门、提交一套资料,就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而归,努力实现效率高、服务优、作风好。”青白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为了方便乡镇企业和偏远山区群众就近办事,该区还在红阳、祥福、清泉3个辖区国土所设置不动产登记受理点,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受理、预审等服务,将服务端口延伸至村、社区,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和质量。

特别是对有困难不便出行的群众,还可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在青白江,“只跑一趟”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真正成为一个落地的举措。

深化

“互联网+”成为不动产登记服务“标配”

刚刚结束的2019年上半年,一组数据刷新人们对青白江发展潜力的认知:

今年1-6月,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89%,远高于2018年全年103%的增速;今年前6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1069户,同比增长241.09%,增幅位列成都全市前列……

如今随着中欧班列(成都)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加快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带动效应逐渐显现。不仅如此,在自贸试验区、“金青新大港区”、积极申报的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四区”政策叠加机遇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纷纷落户青白江,寻觅更大发展空间。

“通过对标国际国内标准,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青白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印发的《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类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面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目前,配合营商环境的改革要求,该局对164项不动产登记事项进行逐条梳理,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制定了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对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环节细化工作时限。

同时,该局通过推出APP、微信公众号预约,利用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在保证登记质量和信息安全基础上,加快信息共享,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享受优先受理以及不动产权证书邮政EMS送达服务,推动“互联网+”成为所有不动产登记服务的“标配”。

正因为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在2018年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青白江不动产登记工作获得满分的成绩。

探索

“银政通”新模式 为银行服务赋能

不动产登记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如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全业务受理运行良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银政通’工作新模式。”青白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由于不动产登记涉及房屋、税务、银行、公安、民政等多个管理部门、多个环节,要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的内涵和质量,其所涉及登记的多部门政务服务理念就需要进行变革和升级换代。

据悉,青白江探索的“银政通”工作新模式,即为不动产登记机构将预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部分业务委托银行受理,由银行对登记申请材料进行预审查,并按要求将电子数据上传至不动产登记外网受理平台,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银行上传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和依法登记,企业和群众只需到银行即可办理贷款和抵押登记相关业务,无需再往返奔波银行和不动产登记窗口。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陆海联运新通道、国际化青白江’的发展定位,多措并举推进改革,提升服务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青白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针对不动产登记已确定五个方面的改革目标:一是推进水电气通信等部门入驻政务大厅,一窗并行受理企业不动产、二手房买卖涉及的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水电气通信过户;二是对涉外招商企业实行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办结;三是通过设置自助服务区,待系统升级后,引导开发商、中介机构自助网上申请,并增设工作人员代群众自助网上申请,形成“外网受理,内网审核”工作模式,减少群众窗口等待时间和窗口积压;四是积极与各个银行探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线上、线下合作模式,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其他常办银行,搭建新型“不动产+金融”服务平台,达到双方“数据共享、优势互补”的目的,实现银行、登记机构和办事群众的三方共赢。

新闻推荐

儿童暑期花销收费高 游学+培训至少花掉数万元

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暑期将至,网上频频曝出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各...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让不动产登记“动”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