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火爆夏令营 看上去很“美”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7-16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游学“乱象”。(图据网络)□实习记者 白建伟 李杰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进入暑假以来,各种针对学生的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暑期实践活动又热了起来,很多学习、培训机构加上旅行社纷纷推出各类夏令营活动。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夏令营、研学旅行等市场需求也不断提升。但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国家对夏令营、研学旅行等缺少相应的监管措施,导致市场上良莠不齐。看上去很美好的各种“暑假专题游”,家长们选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各类“游学”夏令营日趋火爆

成都一家夏令营公司的攀西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夏令营主要分为军事夏令营、游学夏令营、兴趣夏令营和素质夏令营四类。暑假夏令营的持续时间、价位和类型这三大指标往往成为家长选择夏令营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就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大多数家长选择的夏令营活动时间为4至7天,占到了报名数量的一半居多;在价位方面,近一半的家长愿意接受800至3000元价格区间的活动。

部分受访家长表示,持续时间在一周以内的活动容易被大家接受,因为这样的周期家长通常能感觉到活动时间安排紧凑、节奏把握较好,而且不会因孩子外出时间过长而引起无谓担心或牵挂。另外,通常这种周期的夏令营活动费用往往在家长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既达到了让孩子参与活动、得到锻炼的目的,又不会给家庭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自2014年8月以来,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研学旅行”和“夏冬令营”的概念。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结合。

政策和市场双双利好的情况下,夏令营、研学旅行正越来越成为家长和学生们的“热门项目”。

市场乱象亟待规范整治

但是,最近几年各地的夏令营、研学旅行市场,虽然颇为热闹,但也伴随着家长和孩子的各种诟病。由于缺少相应的监管措施,但凡有生源,谁都能办夏令营,这个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一些民办培训机构和个人无需营业执照和资质审批,只要通过宣传和广告招来学生,就能自行组织夏令营。其宣传广告更是名不副实,导游满口胡诌、购物为主、卖团等现象屡见不鲜。

市民李先生在孩子中考后,为孩子报了一个去新加坡学访主题的夏令营团。“主办方是一家培训机构,对方在介绍时承诺‘将在新加坡某国际学校学习英语,体验中英双语教育,会安排和当地著名高校的学生交流’。”

6天的夏令营结束后,李先生和孩子聊天才知道,在当地接待孩子“学访”团的其实就是当地的普通地接旅行社,所谓“国际学校学习英语”只是进行了最简单的会话,老师连教案都没有;原定的“参观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因为带队导游说安排出现问题改成了普通夜游活动;原本希望通过参观名校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结果就是领队带着孩子在校园里草草转了一圈,和当地学生交流也因为请来的是中国留学生,不但没有多少英语上的交流,对当地文化、习俗、生活状况的了解也大打折扣。

“这次的遭遇就当买了一个教训吧,也给家长朋友们提个醒,希望大家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等暑期实践活动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谨慎选择。同时也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夏令营相关管理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夏令营市场,建立标准的资质评价体系和准入机制,通过制度规范明确举办机构、学校、家庭的权利义务,让夏令营、研学旅行真正起到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闻的作用。”李先生如是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架设新时代电力“连心桥”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2年4月5日,现有队员13名。17年来,这支队伍坚守“人民电业为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爆夏令营 看上去很“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