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格子笔记本书写癖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16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洁尘

1

很多年前,我中学的一个密友暗恋她母亲的一个同事的儿子。说来真饶口。女孩说那男孩的名字,“格子”,非常轻柔好听。这个词得用普通话说才好听,我从小生活的成都铁路局大院,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北方人居多,所以,这个区域的官方语言是普通话而不是成都话。我试着用成都话说他的名字,“格(gei)子”,那比起“格(ge)子”来,显得有点粗鲁,哪象是一个被暗恋的人?

我一直没见过这个格子。不过,因为这个名字而对这个人有特别的好感,想象他是一个温和亲切有一头软软头发的男孩。

我喜欢所有的格子。

我曾经攒了很多作文本,后来长大了就攒稿笺纸,特别喜欢一页四百字那种红格稿笺。1994年开始用电脑写作,看着那堆够我写个一二十年的稿笺颇为惆怅。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用稿笺写信,规矩、郑重、热烈(因为红格的缘故),很受友人好评。

没有了稿笺,我的格子爱好开始大规模移换到格子布料上。格子的窗帘、床单、桌布、外套、大衣、裤子、裙子、围巾甚至帽子。现在翻我那时候的照片,几乎每张照片的衣服里都有一样格子。好在我当时就知道了格子必须单独露面的道理,没有把两样以上的格子穿戴上身,看上去还行。

再后来,格子就从我身边渐渐地消失了。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的,像水缓缓地渗进了土里,渐渐地干掉。2

格子消失了之后,横格笔记本占据了我的迷恋,一直到现在。

我现在存有几十个还没有用的笔记本,各式各样的,我最喜欢的是这种:纯色封面,开本为一本书大小,厚,有横格,不太白的纸,质地合适,不会洇墨。

看保罗·奥斯特的小说《神谕之夜》,里面的主人公在一家中国人开的纸品店里买了一本蓝色笔记本。这本笔记本之后所带来的情节推进这里就不提了,要说的是,我对那段关于笔记本的描述实在很有兴趣。那是一种葡萄牙生产的已经绝版的笔记本,“硬面、格纹、线装、致密不透水的纸质。我一拿到手上就知道自己会买一本。它看上去有点不花哨和繁复,让人感觉质朴耐用,绝不是那种你会当作礼物送人的本子。……第一次把笔记本掂在手里时,我忽然感到一阵莫名的惬意,几乎是一种生理上的愉悦了。”

《神谕之夜》里的那家纸品店有一个好名字,叫做“纸品宫殿”。有一次,为搜买笔记本,我去了一趟成都北城的荷花池,在一家家纸品店中找我要的那种笔记本。荷花池是小商品批发市场,卖纸品的小店们,都是挨在一起,一起构成了一个“纸品宫殿”的感觉,虽然这个宫殿显得过于凌乱和拥塞了。

在六本笔记本到手之后,突然,我遇到了一本橘红色的。它只有唯一的一本,插在一堆黑、褐、深蓝、墨绿的笔记本中间,颇有一种惊艳的效果。我拿下它:小牛皮面,16开,300页,纸很好,估计在80K以上,米白色。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本完美的笔记本。但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神谕之夜》中那本蓝色笔记本带来的一系列的厄运。我现在是有点迷信了,对于文字造成的谶语这种事,是宁可信其有的。

我放下了那本橘红色的笔记本,就是因为它是“最”让我心仪的一本。能够绕开自己迷恋的对象,这是人到中年的修为,但经不得细想,细想就觉得很悲哀。

3

我存那么多笔记本干什么?当然是因为要用。

我有记笔记的习惯。笔记的内容包括简单的日志和读书随感,这分别给我带来两个好处,一是,某年某月某天,我在哪里,在干什么,一查笔记就想起来了。第二个好处是,读书随感有利于写作时寻找题材和刺激灵感。我的读书随感里面常常夹杂着一些莫名其妙的句子,是偶然得之又随手写下的;若没有记下来,它们也就没了,消失了。这些句子才是我的宝贝。

这是摆在面上的两个好处,其实,从它们的反面看,也都算不得什么好处,说不定正好相反。日志的作用其实稀释了记忆中浓烈深刻的部分,它让每一天有迹可寻有案可查,也就无趣了,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愿意这么想想,“咦,那是哪年的事呢?冬天还是夏天?……”人生要那么清晰干什么,暧昧一点,模糊一点,其实更有意思。记读书笔记似乎更应该批评,有朋友就对我说,你这样读书会读僵的,读书应该过滤的,让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留在脑子里,不是留在本子上。

没错。但我还是每天记上几笔,日志和读书随感。

其实,我是喜欢书写的那种感觉。不是写作,写作是在电脑上敲字。我说的是书写,笔尖在纸上行走的感觉。虽然我的字见不得人。

书写是一种琐细的享受。要是想进一步满足琐细的要求,比记日志和读书随感更有意思的是记账。我很喜欢记账,但一天能记得就那么几笔账,不过瘾,于是我尽量把每天的账记得很细,如果遇到几毛钱一笔的账,我就特别高兴,比如给孩子买了糖,我记下:“棒棒糖0.50元”,愉快得很啊。其实,记不记账跟日常用度没什么关系,该买什么还是就买什么,不该买的绝不掏钱包,反正我不是乱花钱的人。这纯粹是记账本身给我带来的快感。有时想,要是开一个干杂店,那一天得有多少零碎小账可以记啊,太爽了。

按理说,像我这样的有书写癖的人,应该写日记的;但,我是不写日记的。我这里所说的日记就是大家一般理解中的情绪记录似的日记。情绪这东西,最没谱,最善变,也最没意思,都是些靠不住的东西。我不信任情绪,别人的以及我自己的。当然,不是说我没有信任过情绪,年轻时我是要记日记的,一点一点地仔细抠自己每天的情绪,然后将之尽量文艺化地呈现在本子上,这样的结果除了加重自恋增添幻觉之外,没什么用处。所有的日记我都付之一炬了,于是整个青春期我没留下私下的字据,也就没有了唏嘘的凭证,人似乎也因之硬朗了许多。挺好的。

至于说我延续至今的书写癖,到将来可能会有两个结果吧,一是可能成为一个抄经的人,再就是,不写字了,一个字都不写了。

(洁尘,已出版有《华丽转身》《提笔就老》《生活就是秘密》《一朵深渊色》《啤酒和鲈鱼》《酒红冰蓝》《中毒》《锦瑟无端》等随笔和小说三十余部作品。)

新闻推荐

和“套路"说再见!民航局拟新规禁止默认搭售行为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机票搭售、退改签难等民航领域旅客投诉较多的问题有了更明确的规范。日前,民航局公布《公共航空运输...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格子笔记本书写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