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确定东部新城发展阶段性目标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20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程文雯蒋君芳)7月19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表决通过《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和《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的意见》,高质量规划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

两年前,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其中,东进承担起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使命。经过两年发展,东进区域发展快速。今年1-6月,成都东进区域908个项目,共完成总投资76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3%,同比增长18%,增幅超全市7个百分点。作为东进重点区域,2019年,东部新城共计3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800亿元。

作为成都东进区域的起步和重点建设区,东部新城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全会,成都明确东部新城的战略定位: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

对照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成都提出东部新城建设发展的阶段目标:到2022年,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初步具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承载能力;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今后,在东部新城的建设中,成都将坚持人文尺度,努力建设以新市民为中心的未来之城;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建设以新经济为动能的未来之城;坚持转型发展,努力建设以高质量为标尺的未来之城;坚持绿色繁荣,努力建设以生态化为特质的未来之城;坚持行稳致远,努力建设以可持续为目标的未来之城。成都目标清晰建设“未来之城”

在“东进”战略实施两年后,成都召开全会,为东部新城的下一步发展定下基调。这一举动,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为“转段”发展指明路径

两年来,“东进”这片土地的热度持续攀升:今年1-6月,“东进”区域908个项目,共完成总投资767亿元。今年,东部新城共计3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800亿元。

在成都市决策者看来,经过两年多的科学论证和规划编制,东部新城已从前期研究论证、规划设计阶段逐步转入全面建设阶段。需要通过民主决策,对若干政策领域作出安排部署,推动东部新城高质量建设,奠定现代化新天府的功能载体和永续空间。

“《意见》含金量很高,从规划引领、政策创新、要素保障等各个方面入手,解决了许多过去我们一直想破解而没有破解的难题。”分组讨论上,在“东进”战线上奋战的简州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茂禄说。

让东西两翼融合发展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东部新城的发展都将借力西翼功能的外溢,带动沱江西侧发展。”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瑛认为,这一特点符合成都布局“东进”的初衷,“成都‘东进’,就是要解决当前人口过密、产业开发过强,给西翼带来的大城市病问题。”

在成都市决策者看来,“东进”能够协同“南拓”区域建设开放高地和新兴增长极,带动“西控”区域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北改”区域形成陆海大通道和大港区,有效疏解“中优”区域城市功能。

为了加强东西两翼的融合,成都将强化产业协同,建立东西两翼产业项目共招、利益共享机制,共建产业生态圈。

促进区域共荣共兴

面向未来,龙泉山东侧如何孕育兴起一座承载梦想的未来之城?

纵观全国新区新城建设,强化要素配置、平台引领、国际交往功能,始终是贯穿筑城的重要逻辑。正因如此,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为东部新城近期建设的重中之重。成都将依托于此,加快建设全球航空网络重要节点,构建空铁公水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双向集聚和配置能力。

区域协同发展上,目前成渝两大城市之间区域仍是产业布局和城镇化的洼地,需要新的增长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成都看来,建设东部新城是成都做强成渝主轴主干、促进区域共荣共兴的战略牵引。据悉,成都将在东部新城规划预留600-800公里时速、直达重庆的超高速新制式铁路通道。

四川日报记者 蒋君芳 程文雯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确定东部新城发展阶段性目标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