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母乳喂养的正确方式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15 02:32   https://www.yybnet.net/

□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徐晓梅

母乳喂养是促进宝宝成长的重要基础,是宝宝天然的营养食物。母乳喂养是宝宝出生后妈妈面临的首要问题,新升级的宝妈们缺乏相关知识,容易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影响母乳喂养的质量,因此宝妈们需要掌握母乳喂养的知识,保证母乳喂养的科学性。

母乳喂养的好处

宝宝在出生后1小时内,进行早吸吮品尝妈妈的味道,可刺激宝宝对母乳的渴望,同时促进催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对于母乳喂养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母亲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都愿意坚持母乳喂养,其原因在于母乳喂养存在诸多好处:

1.给予新生儿更多的安全感,新生儿出生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只有感受到熟悉的心跳、气息才能够使宝宝安心,促进母子感情。

2.母乳中含有许多免疫物质,可提升宝宝的免疫力,少生病。

3.减少宝宝的过敏现象,据相关数据统计,母乳喂养超过六个月的宝宝,很少出现过敏的现象。

4.母乳是宝宝最佳食品,易消化吸收,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

5.母乳营养价值高,有利于宝宝的体格发育和神经系统发育。

6.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体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发生的危险。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哺乳前:每次哺乳前,清洁双手后用温热毛巾擦洗乳头和乳房。如果乳头出现皲裂情况,可以在喂奶后挤出一点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形成保护膜,起到促进伤口愈合以及杀菌的作用;皲裂情况严重不宜哺乳时,应该将母乳挤出进行喂养。在喂奶之前为宝宝换一片干净的尿片,宝宝感觉到舒适,吸奶的时候才会心情愉快。如果母乳量不足,常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后小儿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的情况,需找寻原因加以纠正。

哺乳姿势:哺乳的姿势遵循 “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 的准则,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颈、臀部,另一只手以C字形托着乳房,防止宝宝鼻子被压以及奶流量过急引起宝宝呛咳。另外,需保证宝宝含接姿势正确,宝宝张大嘴,把大部分乳晕含到嘴里,以保证宝宝的有效吸吮。无论哪种哺乳姿势,母亲必须在身体放松、精神良好的状态下哺乳,在困倦的状态下进行母乳喂养,容易出现乳房堵住宝宝鼻孔的现象而不能及时发现,对宝宝的生命造成危险。

哺乳时间:哺乳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一般在 30 分钟左右。哺乳时间过长,会导致宝宝养成不好的生活习惯,妈妈过于疲惫,会影响乳汁的分泌;时间过短难以保证宝宝吸奶的份量和质量,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哺乳后:哺乳之后,让宝宝侧卧位或者抬高头部休息,这样能防止乳汁流出,出现溢奶、呕奶等情况。喂奶之前宝宝哭闹厉害,或者含吮姿势不紧密的情况下,会吸进去一些空气,所以喂完后要适当拍嗝,可以将宝宝直立抱起,将宝宝的头部搭在肩上,轻拍背部,有助于宝宝胃部气体的排出,缓解宝宝的胃部不适,减少溢奶和吐奶现象的产生。

此外,职场妈妈要保证乳汁分泌量不下降。可以将奶挤出来储存在奶瓶里,白天让看护人喂给宝宝,早、晚坚持哺乳;短期出差的妈妈可以提早把奶挤出来,储存在冰箱冷冻室里。

母乳喂养看似简单,但是如果不注意喂养方式,很可能会导致宝宝各种不适。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们应该保持心情舒畅、身体健康、睡眠充足以及营养丰富,并且在喂养的过程中要忌烟忌酒,保证乳汁的质量,进而促进宝宝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有力量有配合拔河比赛诠释“劲往一处使”

挪威队穿着专门的运动钉鞋上届冠军挪威队实力不俗“一二,加油!一二,加油!”昨天,成都世警会拔河比赛在双流开赛,各支队伍头顶烈...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乳喂养的正确方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