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乐伽公寓“爆雷”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8-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乐伽称停止经营、无力偿还客户欠款,租客和房东傻眼

■公安机关已介入成都乐伽问题调查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

据天眼查显示,乐伽公寓是“一家致力于搭建一个青年白领日常居住、消费、社交、文化等方面需求的多功能服务平台,隶属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7月,有传言称乐伽公寓跑路了,乐伽公寓还曾发布过辟谣公告。可还不到20天,乐伽公寓被迅速打脸,8月7日,乐伽公寓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履行合约。我司已尽最大努力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自救,但均未见效。目前我司已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济收入,无力偿还客户欠款。”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房东强制租客一星期内搬走,否则停水停电赶人;还有房东想要续租,但租金上涨650元。所有租客都想知道,为什么自己付了房租还要被赶?乐伽违约造成的房东损失,为什么要由租客承担?

乐伽已停止运营

一名乐伽租客曾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租客的个人物品正在被人擅自清出房屋。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今年7月以来,“乐伽公寓经营异常,疑似爆雷”的消息就不断曝出。

7月14日、7月21日,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继声明,公司处于正常经营状态;并表示,公司7月份战略性停止合肥公司市场扩张,个别被清退员工为抢夺客户,散布谣言。合肥分公司部分员工涉嫌侵占公司资金,已报相关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但距最新澄清声明仅18天,乐伽称已无力支撑运营,向公众致歉。

目前,其官网上仅保留南京、杭州、苏州三个城市的租赁房源。天眼查信息显示,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郑州分公司、厦门分公司已注销,杭州、苏州、合肥、重庆等分公司仍为存续或在业状态。

成都乐伽人去楼空

8月13日,记者联系乐伽公寓总部、分公司的负责人等,电话均无人接听。

8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府城大道西段399号7栋3单元6层607号的成都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记者看到,6层607号已经更换了公司。

记者在网络平台看到,今年7月,有成都消费者投诉称乐伽未履行合同、跑路、霸王条款、信息泄露、伪造合同等,投诉金额8400元。有不少成都消费者都称遇到了类似问题,想要维权。

人去楼空后,赶来维权的房东和租客创建了维权群,称要维权到底。

8月14日,记者加入一个成都乐伽公寓维权群,群主告诉记者说,群里的人都被乐伽坑了。记者联系到其中一位市民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跟房东协商,但房东告诉他:“我只收到了一个季度的房租,现在到期了,你不继续租的话,就要租给别人了。”王先生说,“其实房东也很无奈,房东的房子也是按揭的,还在还贷款,现在这个问题真的是无解啊。”长租公寓再掀“爆雷潮”

记者了解到,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的乐伽公寓,股东实际缴纳资本仅为15.3万元。乐伽公寓在宣传简介中称,其在南京、苏州、杭州、成都等多个城市已拥有超过10万多所房源,管理的房屋资产已达1000亿元以上。快速膨胀背后,是乐伽“高收低租”的经营模式。即乐伽公寓用较高价格从房东手里取得房源,同时以更低价格将房源租给租客,以便快速扩张。

无独有偶,另一家类似模式的长租公寓品牌安闲居也于今年7月爆雷。数据显示,2017年2月~2019年3月,已有20余家长租公寓因经营不善“爆雷”或被收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如果按年收、按季付,杠杆率是4倍。一旦流动性出现一点点问题,就会出现经营危机。

后续问题咋解决

北京市京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宏臣表示,房东驱逐房客或要求房客“二次交租”没有法律和合同依据。乐伽与房东签订的合同有出租和委托代理两种形式。在出租关系下,房东与“次承租人”房客无直接合同关系,房东不能向房客主张权利;在委托代理关系下,房东授权乐伽公司代为收取租金,房客已经向乐伽公司足额缴纳租金,由于乐伽公司原因不能将租金支付给房东,属于代理中的违约行为,房东应向乐伽主张,而不能向房客主张。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在收到群众报案材料后对房屋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相关群众正展开初期调查。关于高新区成都乐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高新公安分局石羊派出所、三瓦窑派出所与中和派出所正按照区域划分收集群众报案材料。

新闻推荐

股东给力,广州国企越秀上半年拿地积极

记者|王静“我们的净负债率63.6%,70%的负债率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管理目标",经过上半年大规模拿地后,越秀地产董...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伽公寓“爆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