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画院推出“艺术大家与四川” 系列讲座来 感受“蓉漂”大家的精彩人生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大家与四川”系列讲座吸引了众多市民

前日,成都画院翰林厅内座无虚席。著名美术史家、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成都画院顾问魏学峰教授正在以“陈子庄艺术散论”为题,为观众们从多维度解读陈子庄的艺术传奇。

在成都画院,这样“穿越时空”与艺术大家“面对面”的讲座还有很多。通过艺术大家身边人和专家学者的讲述,市民能够感受到艺术大家的艺术人生,感受到天府文化的吸引力。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揭开陈子庄传奇艺术人生

讲座一开场,魏学峰便从五大方面来揭开陈子庄的传奇艺术人生。魏学峰说,陈子庄的艺术人生第一特色就是大奇。他的人生波澜壮阔,充满传奇;第二就是大简。陈子庄先生的审美倾向趋于简单;第三就是大容,陈子庄先生能够把艺术史上有用的东西包容在自己作品中间,能够使自己的作品通过深化来提炼自己的艺术境界;第四就是大智,陈子庄先生是一个智者,他对中国绘画充满了哲学和美学上的独立思考,第五就是大藏,他的人生态度是一个藏,他的精神也是一个藏。

讲座中,魏学峰为观众详细解读道,陈子庄先生出生于四川省荣昌县,别名“石壶”。他的成就不仅仅来自于他过人的天赋和观察力,还得益于他刻苦钻研、潜心修炼的品格,最终才造就了他的不同凡响、风格显著。

“蓉漂”艺术大家故事挨个听

此次“艺术大家与四川”系列讲座可谓是一场成都艺术爱好者的视听盛宴。李可染之子李庚、石鲁之女石丹分别作为第二期和第四期的讲座嘉宾为市民再现了艺术大家的峥嵘岁月,也回顾了巴蜀文脉对艺术大家的影响。

在第二期“巴山蜀水忆故人——谈李可染在四川的往事”的讲座中,李庚谈到父亲李可染先后两次入川。李可染先生一直认为在四川的艺术生涯,是他的艺术思想从成熟走向高潮的最重要一环,李庚还透露:“巴山蜀水是中国山水画家心目中所向往的,长江、青城山、峨眉,还有成都的人文文化,杜甫草堂、武侯祠……激荡了那一批中国文人的心境,我父亲也因此产生了去应对中国传统绘画当时所面临的现代性问题的担当。”

在第四期“诗意画境——从四川走出来的艺术大师石鲁”讲座中,石丹分享了其父亲石鲁的艺术生涯。这位从四川走出去的艺术大家用传奇般的一生构画了一幅幅意境深邃的图画,让人们看完之后,意犹未尽。

此次系列讲座的观众纷纷感叹获益匪浅。市民黎风群赞叹说:“不仅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更对天府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听讲座看展览 市民轻松走进艺术

成都画院院长张德才告诉记者,作为此次系列公益活动的承办方,旨为市民带来更多更好的艺术探索与体验。成都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何红英提到,两次艺术大家入川事件,都展现出了这块土地对艺术的包容与孕育。这些“蓉漂”们也在这座城市获得了独特的艺术感受,有些人也因此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艺术转型。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画院副院长李青稞认为,艺术大家与四川的学术活动,对新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新的思考。据悉,成都画院还将举行陆俨少、潘天寿、丰子恺、关山月、黄宾虹、徐悲鸿等主题,继续邀请学术界大腕、名家后人为观众解密艺术大家的精彩艺术人生。所有的讲座内容将收入《画院论画·艺术大家与四川系列讲座》一书。

展览策展人曹筝琪娜透露,成都画院还会推出一个重要的展览,主要立意于展示新时代成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以及与当代艺术家的关系。今年9月下旬,成都画院还将举办一场为新中国70周年献礼的主题展览。去年成都画院便开始组织省内32位艺术家创作《新天府盛景图》等作品也将在此次展览上亮相。

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成都画院还在线上推出了系列公教项目“成都画院小圆桌”,被提名为全国美术馆优秀公教项目。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闻推荐

国产支线客机ARJ21密集演示飞行 或为大订单做准备

ARJ21飞机在云贵高原开展演示飞行、来源:中国商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正在针对潜在客户加大力度推进其...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想为您撑一把伞2019-08-24 01:29
猜你喜欢:
美味水果沙拉2019-08-24 01:52
评论:(成都画院推出“艺术大家与四川” 系列讲座来 感受“蓉漂”大家的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