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聚焦“共同的神话” 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将于10月12日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17 02:41   https://www.yybnet.net/

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将于10月12日揭开神秘面纱 安仁古镇游人如织。

安仁,一座地处成都平原西部、具有悠久历史的小镇。这里有各具特色的公馆建筑,有中西式样结合的各式院落,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川西古镇风情画卷。更为特别的是,这里又将迎来一场艺术的盛宴。9月16日,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共同的神话”新闻发布会在安仁古镇举行,宣布了第二届安仁双年展于10月12日正式开幕,人们翘首以待两年的艺术大展终于将要揭开神秘面纱。

2017年,首届安仁双年展以“今日之往昔”为主题,邀请到了陈丹青、方力钧、周春芽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艺术家参与。而将在10月12日与观众见面的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则以“共同的神话”作为展览主题,邀请艺术史学家吕澎、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何桂彦、荷兰著名策展人塞伯·泰德若(Siebe Tettero)作为联合策展人组成策展团队,共同开启这场国际化的艺术欢享。

在复杂而充满戏剧性冲突的时代,不同文明之间的观望、对话以及交流该如何进行?什么是全球化时代崭新的宝船,以致将亚洲和其他区域的人们带往明天?而什么样的新的地球仪能够建立人类全新的视角,理解人类文明的昨天、今天和未来?据第二届安仁双年展联合策展人、艺术史学家吕澎介绍,此次展览主题“共同的神话”,其实借用了东西方两个历史的隐喻——“宝船与地球苹果”来表达全球化时代当代艺术的主题。“宝船指的是郑和下西洋时的宝船,而地球苹果则是世界上最早的地球仪。如果说首届安仁双年展的主题是对时间的探讨,那么此次的主题更多从空间上来入手。更多去着力于当今的全球化的格局之下,到底文明应该怎样去梳理。”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安仁双年展,在展陈方式上将更加多样和开阔。“在首届安仁双年展中,绘画等平面作品较多。在今年的展览中,装置艺术和影像类的作品会增加比重,且展览中70%-80%的作品紧扣安仁主题为此次展览而创作,或第一次在安仁展出。”吕澎特别谈到,此次展览云集国内外近70位艺术家,较前年减去不少。“艺术家比上一届减少了一半,这样能使艺术家更充分利用空间,更充分地去表达展览主题。而且艺术家是针对性地创作作品,这与上次出发点不一样,我们选择的艺术家也不更多强调数量。”

与此同时,安仁双年展联合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何桂彦也谈到,此次最年轻的艺术家是“90后”。“这也为我们展览带来了更多的活力。”而随着展览的启动,还将有一系列的讲座论坛、公益活动即将进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新闻推荐

了解网络黑科技 防范网络“黑”客当心!比V可能泄露你的指纹 2019四川省暨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网络安全企业带来新产品市民排队打卡参加考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昨日,2019四川省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共同的神话” 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将于10月12日揭开神秘面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