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游成都锦里带来的思考□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七年级十二班 漆翌安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0-12 15:50   https://www.yybnet.net/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赵雷的一首《成都》,让成都火遍了大江南北。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更具有着相当的吸引力。在成都,有不少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锦里一条街,这条古色古香的街道里,有长长的青石板路,集纳了成都的精品美食。到成都,不去锦里逛一逛,会感觉像没有到过成都一样。

锦里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一部分,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购娱为一体。

传说中的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武侯祠,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号称“西蜀第一街”,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锦里即锦官城。《华阳国志·蜀志》载:“州夺郡文学为州学,郡更于夷里桥南岸道东边起文学,有女墙,其道西城,故锦宫也。锦工织锦,濯其中则鲜明,他江则不好,故命锦里。”

在锦里,小店里卖花茶、首饰、小摆件和土特产,美食有张飞牛肉、冰粉,不花俏,讲究的是实惠。还有手艺人的玩艺儿,捏个泥人,转个糖画儿,都是饱含童趣的东西。

任何时候来到锦里,街道上都是人潮涌动。随着人流,看着街道两旁的建筑和商贩,逛一下小店,看看精美的工艺品,品尝满街的美食,想想看都很美好呢。锦里的房子是古朴的,充满诗情画意的。有人说,到一个地方旅游,就是为了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看看在自己生活的地方所看不到的风景,在锦里,你会看到不一样的。

但是,锦里也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首先就是旅游旺季时,锦里常处于拥挤混乱的场面,交通拥挤、住宿紧张、吃饭困难、景点爆满、价格上涨、服务质量降低等等。这些现象不仅让游客无法正常游览,甚至对古迹、古建筑等也造成了破坏。

其次,配套设施也不完善。最主要体现在公共厕所的数量特别少上,而且卫生很差,每一个公厕门前几乎都要排长龙,垃圾桶清理不及时,经常溢出。此外,生活废水、废渣也随处堆放,污染环境。

另外,就是旅游产品种类单一,没有自己的特色了。在锦里,好多纪念品都和其他景区雷同,美食小吃虽多,但很少能彰显地方风格,垃圾食品泛滥,以及“人人皆商”的浓重的商业气息,都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锦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氛围。

我喜欢锦里,希望它可以变得更好。所以,我希望今后锦里能好好保护自己的资源,让明天更美好!

(指导教师:郭冬玲)

新闻推荐

成都首次上演原版歌剧四川大剧院开幕大戏《图兰朵》上演

四川大剧院开幕大戏《图兰朵》10月11日晚在成都上演四川大剧院开幕大戏——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歌剧《图兰朵...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稿笺对我的情意2019-10-12 07:25
猜你喜欢:
评论:(游成都锦里带来的思考□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七年级十二班 漆翌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