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21 10:27   https://www.yybnet.net/

陈彼得在成都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图据央视新闻

黄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当这首歌在耳畔响起,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感到由衷地骄傲。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每一个人都可以追忆自己的心路往事,畅想伟大祖国美好的未来。

《我和我的祖国》由张藜作词、秦咏诚作曲,李谷一原唱,创作和发行于1985年。至今,这首已有30多年历史的歌被不同的歌手翻唱,其中包括殷秀梅、韩红、廖昌永、黑鸭子等。今年2月,《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国民快闪系列活动中演唱频率最高的歌曲,在全国各地传唱。让我们先来赏析下这首歌的歌词: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 小小村落 路上一道辙

我最亲爱的祖国 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

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 和我诉说

我的祖国和我 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海的赤子 海是那浪的依托

每当大海在微笑 我就是笑的旋涡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 分享海的欢乐

我最亲爱的祖国 你是大海永不干涸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 心中的歌

啦啦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 心中的歌

《我和我的祖国》歌词情真意切,用第一人称“我”述说了我和祖国之间不可分割的关联。词作者张藜为东北辽宁大连人,著名作家、词作者,生前曾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他的经典词作包括《亚洲雄风》《篱笆墙的影子》《命运不是辘轳》《不白活一回》《山不转水转》等,屡获殊荣。1985年,得到《我和我的祖国》曲谱的张藜在广西桂林忽然得到创作灵感。他在一个清晨推开窗户,眼前的青山绿水、鸟鸣嫣红让他感动——这不正是一幅祖国的盛世画卷?因此,“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的歌词喷涌而出,这也正是词作者心中对于祖国无限赤爱的写照。在母亲与子女、大海和浪花的比拟中,《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探讨了高尚的情感——热爱祖国。有了这样的共情,歌词当中的“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变得十分感人。“旋涡”“分担”两词格外动人,共同诉说着这首“心中的歌”。

好的歌词明确了主题,而好的旋律更是增加了情感的力度。这首歌的曲作者是著名音乐家秦咏诚,他同样出生于辽宁大连,作品有管弦乐《欢乐的草原》、小提琴曲《海滨音诗》、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等,声乐协奏曲《海燕》曾获第二届全国音乐作品(交响音乐)铖良奖。《我和我的祖国》的部分旋律正是来源于他的《海滨音诗》。1985年秋,张藜请秦咏诚到家中做客。在张藜的恳请下,秦咏诚借着《海滨音诗》的部分旋律,在钢琴旁运用复调、对位和分解和弦等作曲手法,创作出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曲谱。歌曲采用6/8、9/8的三拍子,不强调装饰性,曲式结构用了二段体的形式,主歌旋律流畅、感情深切,副歌在高音区回旋,表现了人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气势磅礴。

近些年,我们或许听到过诸多翻唱版本。但作为一首已经有30余载历史的歌曲来说,是原唱李谷一让这首歌曲广为传唱。李谷一1944年出生于昆明,祖籍长沙。在长达60载的演唱生涯中,她为听众奉献了800多首作品。她开创了民族唱法、流行唱法的结合创新。据说,当年张藜和秦咏诚为了寻找演唱者煞费苦心。当他们听到李谷一的演唱后,顿时被她的唱法所吸引。李谷一带着气声的独特演唱,以及她将西洋、民族唱法的融会贯通,使得她既可以表现柔美的情感,又能传递出歌曲的气势。事实上,在这首歌的演唱中,李谷一确实做到了情感和气势的结合。她让这首歌成为经典,30多年来被不断传唱。

新闻推荐

莫扎特+马勒 大师作品 惊艳蓉城

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杭州的爱乐乐团连续演奏了莫扎特和马勒的作品无论是莫扎特,还是马勒,两位欧洲最伟大的作曲家,他们的作品一...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