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专家撰文《走进创意周、走近创意城》 创意设计成为助力成都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2 03:05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陈昱专程以《走进创意周、走近创意城》为题,为成都创意设计周撰文,解密成都的城市内生增长新路径探索。

陈昱在文章中指出,自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个城市举办了创意设计周活动。其中,成都以创意设计周为窗口,向世界展现了创意经济重构城市发展的“结构升级版本”,创意设计成为助力成都城市发展、创建国际开放大都市的新动能。本次创意周所涵盖和引领的创意经济,是成都经济从外生推动到内生发展的重要支柱,其关键作用在于创意塑造和涵养出城市的“人文适宜性”,将城市从“要素推动”的模式转变为“生产率推动”的模式。创意不但通过人文环境建设提高了城市产业运行效率,而且通过吸引高端人才集聚提高了城市的劳动生产率。这使创意经济成为城市新动能的核心,为其他城市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重大理论借鉴和实践参考。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高质量的活动内容、多渠道和模式的交易与转换、立体化的融媒体传播,搭建起一个由专业群体、参展群体、市民群体、高端人才共同参与的文化创造圈层。

文章提到,本届创意周集中展现了成都在引领国际开放、建立思想市场上的重要创新和重大成果。“成都特色”对话“国际设计”,思想碰撞、自由交流,成都用项目典范向世界证明了“思想是经济的引擎、创新是城市的翅膀”,自由思想、创新设计,使成都在都市竞争中率先起飞。

此外,文章还指出,创意经济使成都在吸纳创意人才和高端人才方面构筑了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文创带来的“创新自由”和“就业舒适”使成都成为可持续的人才吸铁石。这为那些仍在“辛勤争夺人才”的城市树立了极具借鉴性的典范。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展示具有鲜明成都特色的生活美学。它讲述城市空间与市民生活的奇妙关联,突出时尚创意背后的生活方式创造,彰显天府文化的创意与创新。它将“展、游、玩、购、视听”融为一体,让参加者和市民在深度参与和体验之中,享受到生活美学,也体验到成都之美。

“成都创意设计周”集中体现了成都如何用创意经济的实践,更新以往的“成都模式”,迭代出新时代的“国际门户枢纽、世界文化都市”。

本报记者 王嘉

新闻推荐

晒出家门口的新变化 分享幸福生活

“近一年来,武侯区街头巷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武侯区的市民,你家门口有哪些新变化?一起来晒晒吧!”近日,武侯区开展#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撰文《走进创意周、走近创意城》 创意设计成为助力成都发展的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