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以实际行动检验初心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区(市)县以扎实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5 04:52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首条按照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示范街区打造的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成了有名的网红街区

为民服务解难题,把破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摆在突出位置,解难题、办实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当前,成都市各区(市)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引导党员干部以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检验初心使命,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各区(市)县集中力量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破解难啃的“硬骨头”,正不断提升主题教育质量,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整改落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金牛区

32个问题集中解决

推进枣子巷特色街区打造

古色古香的牌坊门楣,精致的铁艺雕塑生动再现打枣子民俗;小游园绿意葱荣,开敞的巷子新配置20多处景观小品……经过一年多的规划、设计、建设,全市首条按照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示范街区打造的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迅速蹿红。

昔日的背街小巷变身主题街区,前期工程施工是否有遗留问题困扰居民需要协调解决?如何让街区更加具有文化内涵?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金牛区相关部门、枣子巷所属的西安路街道、枣子巷社区主动上门询问题、找对策、出实招,一条一条抓落实,推进枣子巷特色街区打造及周边院落改造。

紧扣细节

解决各类施工遗留问题32个

前期工程拆除危房16间、违法建筑110处,完成雨污管网改造,水电气改造,拆除围墙220米,增加绿化3000余平方米,立面改造20栋建筑,前期工程施工是否还存在遗留问题?还有什么让居民烦心的事?

为了让惠民工程真正地暖人心,金牛区广泛走访街区商户和改造院落居民,主动上门解难题。西安路街道工委班子深入一线调研共收集包括水电气管道、店招、垃圾桶、墙面涂新等各类施工遗留问题32个。

以其中一个问题为例——如何让居民找回原来的记忆?该问题由一位热心居民通过互联网理政平台留言“改造过的街区很美,但我似乎找不到原来的印记了。”

街道党工委专题召开街区文化植入方案调研会,明确由街道社区搭建平台,召开居民座谈会,向居民虚心求教。随后,在这里生活三四十年的居民被邀请到社区邻里之家,和项目相关负责人、运营公司围坐一起摆起龙门阵,挖掘居民的乡土记忆。如今,“枣庄”茶铺(药茶)、徐氏牛奶场(鲜奶)、看坝坝电影的场景等细节一一再现了枣子巷的“记忆”。

紧扣居民关心的问题,金牛区建立问题台账制度,目前居民反映的问题都已得到妥善解决。

“三区”融合

保持街区常美常新

特色街区面貌全新呈现了,怎么样继续保持它的风采,让改造成果长久惠及群众?

金牛区的办法仍然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特色街区工程收尾与提高完善治理相结合。西安路街道对照形势任务和群众期盼找差距,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各项重点推进中,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逐步转化为推动街区、社区、校区“三区”融合发展的实际成果。

经过紧锣密鼓的安排,街道已制定出特色街区城市严管制度,内容涵盖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商招店招设置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城市管理快速处理办法。同时出台了《枣子巷和西安路沿线商家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点上门清运制度》,通过每天定点和预约的两种方式,环卫公司上门转运生活垃圾,实现临街店铺袋装生活垃圾不落地转运。枣子巷社区党委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举办一系列“守初心 担使命——党建引领美家园”居民行动。在千户小区68号院开展“旧物换花,扮靓阳台”活动,为特色街区外立面“锦上添花”。此外,街道新近成立“枣妈”管事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巡逻,对张贴悬挂小广告、临街住户晾晒衣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社区党委书记陈世蓉介绍,当前,社区党委又在紧锣密鼓地指导枣子巷13号院居民开展“雨棚换新 护栏美化”活动,一个越来越靓的枣子巷正呈现在市民面前。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成华区

疏堵点、解难点、抓重点

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13日,G160高峰快线开通仪式在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红花堰社区举行。开行一年的临时公交被G160高峰快线替换,成华区沙河路苑、新绿苑小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G160高峰快线全程约5公里,高峰时段每10分钟一趟。运行时间为早上7点到9点半,下午是5点20到7点左右。

据红花堰社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介绍,G160高峰快线的前身是B108临时公交路线,去年6月,针对居民出行难的问题,红花堰社区主动与成都公交北星巴士406车队对接,双方经过实地勘察,开设了一条直达辖区居民家门口的临时公交路线。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社区党总支坚持把做好调查研究“下篇文章”作为工作重点,以开通社区公交线路为契机,与北星巴士406车队党支部达成了结对共建的关系,共同制定了深化为居民群众服务措施,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针对临时公交固化方案,双方经过多次商讨,最后经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决定将临时公交路线替换为高峰快线,受到沿线上万居民的好评。”

“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就是要持续发力疏堵点、解难点、抓重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成华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国庆节以来,全区就有民兴南一路、华冠路延长线、崔家店横三街等多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预计年内还有槐树店一路、槐柳二路、高车二路、万科路成华段将竣工通车。本报记者 赵一

武侯区

积极认领社区项目

综合治理排洪沟渠

近段时间,家住武侯区簇桥街道新城社区的居民发现家门口的沟渠变化有点大:凹凸不平的排洪渠面焕然一新、散发恶臭的暗渠没有异味了、杂乱不堪的沟渠两边也干净整洁了……原来,这是武侯区水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活动。

今年上半年,为切实落实好把“资源、资金、力量投向基层社区、服务群众”的要求,武侯区水务局主动认领了簇桥街道新城社区的“综合治理排洪沟渠,打造美好人居环境”项目。

协议刚签完,施工就跟上

6月10日,武侯区水务局与新城社区正式签订了“综合治理排洪沟渠,打造美好人居环境”项目认领协议。第二天,专业的施工队伍就入场开始了望锦西街排洪沟渠的整治准备工作,全面整治工作也随后展开。短短一个月后,新城社区的排洪沟渠整治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近日,位于望锦横街的排洪沟渠完成综合整治,社区环境得到较大提升,看到家门口出现的新变化,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困难很多,办法更多

据武侯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社区排洪沟渠综合治理的难度较大,尤其是其中一段由于长时间没有清理,暗渠内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垃圾,黑臭问题突出。同时,暗渠盖板形成的通道,承担着消防通道功能,但多数盖板老化损毁严重必须更换。

办法总比问题多。施工队对现场进行了仔细摸底排查,用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合理可行的方案,最终顺利完成项目施工,给社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该负责人表示,后期,武侯区水务局与新城社区将进一步加强在党建社区发展治理方面的沟通交流合作,拓宽合作方式,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

张建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新闻推荐

成都中高端人才 平均月薪超1.5万 前三个季度,成都房地产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最高

早报讯(记者冷宏伟)11月14日,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主办的2019“非凡雇主”全国巡演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猎聘发布的...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实际行动检验初心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区(市)县以扎实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