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开始进入肺癌精准治疗时代肺癌背负的“绝症”标签该撕掉了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5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市三医院心胸外科微创手术切除早期肺癌

如今的放射科技术能用AI系统分析肺结节是否早癌

每年的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而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国际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肺癌的预防。

如今,肺癌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的“癌症第一杀手”,它位居男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女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而男女死亡第一位的都是肺癌。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大多数患者发现患癌时已经是中晚期,导致五年生存率很低。

对于成都乃至整个四川来说,一个得到公认的现实问题是,相较于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在肺癌理念上要落后许多,导致许多患者没能实现早诊早治。近几年来,在众多专家推动下,民众对肺癌的认识以及医疗机构对肺癌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比如在本周六(国际肺癌日的前一天),由川大华西医院牵头,成都多家综合性医院参与的“成都市抗癌协会呼吸肺癌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将正式成立,并将举办第一届学术会议。毋庸置疑,肺癌的诊治从此会得到极大推动,成都由此将迎来一个“精准治疗时代”。

肺癌病人:从直接拉回去到选择留下来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梅博士是“成都市呼吸肺癌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发起者之一,作为呼吸科专家,她对肺癌治疗有太多感受,“确诊是肺癌,家属就认为没得救了,直接把病人拉回去了!”她说,这种直接从医院把肺癌病人拉回去的家属在几年前并非个例,甚至现在都有病人和家属这样做,“他们没有认真去听医生讲,现在对肺癌的治疗有了很大进展,有些病人是可以得到良好治疗的。”

陈梅给记者讲了一个67岁老人的故事。这个老人是前年确诊肺癌的,左肺鳞癌合并肉瘤。查出来后,历经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但治疗一年半时间并未取得效果,“去年10月查出肿瘤是2厘米,11月长到4厘米,12月就变成8厘米了,简直是爆发式增长,一度让病人失去信心了。”但医学的进步让医生在治疗上有了更多选择。和病人及家属协商后,他们重新选择了免疫疗法,“突然就有了效果,一段时间后检查发现,肿瘤缩小了70%。”陈梅说,这个病人目前仍在接受治疗,“他生活质量非常好,看起来跟正常人无异。”

通过这个故事,陈梅想说的是,大家应该对肺癌的认识发生变化了,“如果早诊早治,它就是个慢性病,不应再贴上‘绝症’标签!”

然而,大众对肺癌缺乏正确认识和医疗机构相对落后的治疗理念,让肺癌患者并未得到有效的全周期管理,使得大家对肺癌的恐惧迟迟难以消除。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殷俊是肺癌专家,他告诉记者,很多肺癌患者确诊后就进入肿瘤科接受治疗,“呼吸科医生才应该是肺癌病人的管理者,从早期筛查到后来的疾病管理,他们才是最专业的。”

肺癌早筛:已经让很多肺结节患者得到早治

市三医院是成都市级医院中最早且唯一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建立肺癌病区的医院,该病区成立于2014年,“就是认识到我们和国内其他大城市有差距,我们应该去改变。”该病区主任殷俊对记者说,改变的重点,就是做到对重点人群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而且得到全程规范化治疗。

就在今年9月,该院建立的“肺结节诊治中心”正式开始运行。这个中心整合了呼吸、放射、影像、病理等科室力量对肺结节病人进行早期诊断,属于肺癌早期的,立即手术治疗,“在早期手术中,肺癌就彻底清除了,不让它生长和发展。”

自从这个肺结节诊治中心运行后,市三医院心胸外科医生杨懿的门诊病人增加了足足5倍,找他看病的人皆是通过肺癌早筛出来的疑似早癌病人。早期肺癌手术需要心胸外科来做,一劳永逸地消除肺癌。

这种多学科协作实现肺癌精准治疗的做法,在市五医院也在进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梅说,他们是从员工体检开始往外扩散,“医院内部的人更容易接受早筛理念。”她告诉记者,连续两年员工体检,3000多个人,查出肺结节者3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良性,有10人左右诊断是早期肺癌,“他们通过微创手术,彻底消灭了隐患。”

其中有一个29岁的小伙子,他查出的肺结节在肺门那个地方,这个结节是否该手术切除,多个呼吸科专家参与了讨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要手术,只有陈梅一个人提出反对意见。她说,这个结节位于肺门,要手术的话,就要切除一小部分肺叶,患者肺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我反对切除是有理由的,我认为是炎性结节的可能性较大,可以先做抗炎治疗进行观察,早期癌症的倍增时间是90天到500天,抗炎治疗无效后采取手术也不迟。这个病人太年轻了,能不手术是最好的。”在她的坚持下,病人接受抗炎治疗,果不其然,治疗12天后,结节80%被吸收了,因此也排除了是早期肺癌的可能性。

“这就是肺癌早筛和多学科协作体现出来的优势。”陈梅说,这种预防肺癌、治疗肺癌的理念理应让全社会病人知晓并掌握。

而成立“成都市抗癌协会呼吸肺癌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的愿望也正是从这些故事中萌发的。

精准治疗专委会:他们将做些什么

成都的呼吸与危重症专家都意识到与发达城市的差距,因而无不希望推动肺癌精准治疗这项工作,在去年7月,他们终于有机会达成一致。

陈梅告诉记者,那是一次学术会议,她和川大华西医院的肺癌专家王可、田攀文以及市三医院的肺癌专家殷俊等在一起谈论到肺癌精准治疗如何推进,都觉得可以成立一个肺癌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让全市乃至全省的呼吸科专家参与进来,共同来实现推动。因为川大华西医院在四川省率先成立了肺癌中心,它也是第一个单病种癌症治疗中心,积累了不少精准治疗经验,所以,众专家希望川大华西医院牵头来成立“呼吸与肺癌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想法一出,得到了川大华西医院院长、呼吸科专家李为民的支持。通过较长时间筹备后,本周六(16日),“成都市抗癌协会呼吸与肺癌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会将在岷山饭店举行。

川大华西医院肺癌中心专家王可告诉记者,这个专委会将尽可能吸纳医院和医生加入进来,“肺癌诊断的第一道门槛是呼吸科,那些晚期肺癌病人能获得的最佳治疗也在呼吸科,因此呼吸科对肺癌患者的全程管理最有优势。”王可说,呼吸科专家合力奋斗,就可以快速推动肺癌的规范化诊治。

专委会成立后,他们将做些什么呢?王可说,组织专家在全省做肺癌规范化治疗的巡讲,“首先帮助医生,把先进的肺癌治疗理念灌输给他们,并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把早筛、早诊、早治灌输给大众。”此外,专委会还将针对普通大众进行科普教育,告诉他们低剂量螺旋CT是肺癌早筛的最好方法,有肺癌家族史的、有吸烟史的高危群体务必要做筛查。“我们还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做肺癌新药的临床试验,让患者有机会接受最前沿的治疗。”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新闻推荐

成都中高端人才 平均月薪超1.5万 前三个季度,成都房地产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最高

早报讯(记者冷宏伟)11月14日,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主办的2019“非凡雇主”全国巡演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猎聘发布的...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开始进入肺癌精准治疗时代肺癌背负的“绝症”标签该撕掉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