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在成都 与美好的书相遇 天府书展29日启幕 重磅好书提前欣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23 02:43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9日至12月2日,成都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一场大型图书展: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天府书展。

书展根据图书主题和类型设置了多个专区,其中“四川精品图书馆”尤为值得关注,几家本土出版社都拿出了各自引以为傲的精品图书参展。成都时代出版社的《成都武侯记》和《寻绣记》,都与生活之美密切有关,后者更是入选了今年的“最美图书”,从文字到设计,都美得很有特色。

本期,我们提前为你先“打捞”几本即将在天府书展重磅亮相的好书。

成都时代出版社

《花重锦官城·成都物候记》

世间万物非瞬息之作

一个冬日午后,作家阿来在自家小区花园的僻静角落发现了几株蜡梅,随之起了一个念头:用相机和笔,记录下这座城市花朵的次第开放,同时还想好了题目,于是就有了这本《成都物候记》。

热爱大自然的作家,在书中告诉读者:城北的熊猫基地,除了熊猫之外,更有起伏的山丘、迂回的小径、葱郁的林木……还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残留的犄角乡野,是成都一处可以尽情欣赏花树的好地方。

通过这本书,我还知道了原来桂花的老家也离成都不远。“成都这个地方,西面靠着横断山,北面靠着秦岭,这两个山区,是很多原产的中国植物的故乡。桂花也是中国的原生种,其老家,也就在靠近成都的大山里面。”

书中我最爱的一段,是他在活水公园一带欣赏泡桐花的感触。“太阳钻出云层的一瞬间,所有的花都被照亮的同时,闪烁出光华,在一段假寐般沉静的中午,把这个城市,把府河两岸的桥、水面、路灯柱子都一下子照亮了……那一瞬间,我听到雄壮华美的交响乐轰然而起。”

阿来说,那一刻他想起了康德的话:“世间万物非瞬息之作。”还有歌德的话:“生命是自然之神最美好的发明,而死亡则是她的手腕,好使生命多次重现。”花开花落,正是我们可以历经的多次的生命重现。

《寻绣记》 那条人与鱼共行的河流

用一个流行词来形容,张书林也算得上是一位“斜杠中年”了。她既是作家,也是服装设计师,还是民间的老绣收藏家。她曾用了近20年的时间,跑遍了云贵川湘等地的村庄,收集了近20万张明清以来的老绣片。

她把收绣片过程中遇到的人和故事,写成了这本《寻绣记》。书中文字像她收集的绣片那样古朴优美,又带几分淡淡忧伤和可爱的幽默感。

在书的开头,她花很大篇幅写了一个叫凤香的苗族大姐,这位大姐长期帮她收购绣片。后来凤香生病去世,作者最后一次拜访她家时,凤香的丈夫打开一扇紧闭的房门,把妻子留下的最后两箱精美绣片拿了出来。

张书林哽咽问道:“大姐临终前还说了什么?”

男人说:“凤香拉着我的手千叮万嘱,让我日后见了你,这两箱绣片一定要狠狠要一个高价,能多高就多高,能多狠就多狠,不要怕你不要,你性格好,肯定会买的……反正这是最后一次。让我用这点钱养老。”

她写自己曾步行前往一个深山村寨,没有路,唯一的路是条浅浅的河。当地的人们和车辆都非常自然地在河里走着、开着,还挺超现实的。她看到一只水鸟不小心飞进驾驶室。而有经验的司机会一手握住方向盘,另一只手握着一根棍子,边开车边驱赶跳上挡风玻璃的鸭子。

“在离开后的很多个夜里,我曾经很多次在梦里重新回到那条通向深山苗寨的人与鱼共行的河流,河水在月光下泛着白莹莹的光芒,沿着河流涉水而上,直到它的尽头,才能看到我的最好的老绣片。寨子里纵使是白日也是无比寂静,只有喳喳的鸟叫,人们面目模糊地没有声息地从我眼前经过,像一缕温暖的烟。”

四川人民出版社

《理想的城市》 跟着建筑师去旅行

每隔一段时间,建筑师唐杰都会整理行囊,去开始一段陌生旅程,以探寻他心目中那些理想的城市和城市中的建筑。粗略算来,迄今为止,唐杰已走过二十多个国家、约两百个城市,欣赏了无数座风格各异的建筑。

他将这些散落于世界各国的建筑,以城市为索引串联起来,用文字探照隐藏其中的秘密和故事,写成这本他心目中《理想的城市》。

每篇文章均以一个城市为索引,通过对这个城市或这个城市里的一座建筑的讲述,在建筑学、艺术学分析的基础上,引申到对历史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等学科的某些思考。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理想的城市,而我们的城市生活,也因那些理想的建筑而获得一种庄严和体面。

《巴蜀旧影》 百年前一个日本人的巴蜀纪行

日本人山川早水,是清末四川高等学堂的日文教师,1905年~1906年期间,他从宜昌出发,经三峡到成都,还去了重庆,对沿途的民生概况、风情风物、历史古迹、政治制度作了十分详细的记载。

其中,他对成都的记载有五万字之多:老城墙和市街,外国商品的行情外国人开的工厂和学校;成都的报刊、书籍、碑帖、古迹……许多内容都是清末《成都通览》一书所没有或记载不详的。他注意到当时成都的城市清洁程度居于全国前列,也特别记载了在成都的日本人的生活情况。

这些资料,最终产生了这本《巴蜀旧影》。书中收录的百余幅图片,让今人读起来恍如重新走进了一个多世纪前的成都生活。

四川文艺出版社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 从治水的到写诗的

2017年,四川首批10位历史名人的10本历史小说创作出版工作全面启动: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从他们所生活的历史时期来看,这套丛书的时间跨度可谓相当之大。

10位作家负责写这10位历史名人,作家的年龄跨度从“60后”到“80后”,既有来自四川本土的作者,也有来自云南、山东、深圳等其他省市的作者,都具有丰富的写作、编剧经验。

今年,这套书终于要在书展亮相了,书名皆为四字短句,如《沧海蛮荒》《见素抱朴》《大道孤行》《盛世长歌》《草堂之魂》《青山夕阳》等。相信其中至少有一本书,你一看名字就知道写的是谁,对吧?

《我可能得抑郁症了!》

万物皆有裂痕,不必羞于启齿

现居成都的女作家张爱财,经营一家互联网公司,患有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作为抑郁症十几年的“老朋友”,她对它了解至深,精确到吃药后几分几秒可以冷静下来,细致到什么样的情绪变化可以一笑而过,什么样的波动会引发崩溃。

她将这些细节轻轻掰碎了,揉进一个个故事里,写成这本《我可能得抑郁症了!》。虽是一部小说,也有着再真实不过的情节——故事里的主人公张衍雅和故事外的作家自己,都有着同样的性格和工作。

故事中的张衍雅在逐渐走出抑郁症的过程中,也深深感到了身边人的重要性。她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挣扎与绝望后,重新开始正视自己生命中的光与爱——那是生活之苦不曾掩盖的甜,来自她身边的每一分真情。 (陈谋)

新闻推荐

美国科幻作家、雨果奖获得者苏珊·帕尔梅:科幻小说要以读者为主

美国科幻作家、2018年雨果奖获得者苏珊·帕尔梅是第一次来成都,她觉得成都是一个非常优美的城市。“我看过许多短篇的中国...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成都 与美好的书相遇 天府书展29日启幕 重磅好书提前欣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