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梁家巷的记忆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2-13 15:4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成都市的梁家巷本来是一条小巷,一头接着簸箕下街,一头连着去新繁的郊区公路。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现在这条小巷已经没有了,但是作为一个地名的梁家巷现在还存在着,就好像牛市口、盐市口这些地名一样,指的是一大片地方,而不是一条街。现在说的梁家巷在成都市城区东北部,泛指一环路北一段、二段及解放路一段、二段交汇处四方范围内,是一个城市片区的名字。

虽然小巷不在了,但关于小巷的故事却没有被人忘却,梁家巷有一些事曾经是全成都市闻名的。一个是1952年7月1日,成都史上第一条公交车线路——“1路”公交线路开通,从梁家巷到盐市口,共16辆公交车。公交车是货车改的,因异常火爆,次月又开通了第二条、第三条线路。关于1路公共汽车的起始站和终点站在哪里,1路公共汽车是什么时候通车的等话题,至今还有当地人不时地拿出来“摆一摆”。

梁家巷还有一个闻名成都的事情就是在1961年3月设立了自由市场。当时成都在城市边缘地带设置了10个集市,即五显庙、牛市口、九眼桥、圣灯寺、浆洗街、南台路、青羊宫、乡农市、梁家巷、荷花池,分别由东、西城区管理。老成都人一定还记得那个时候的梁家巷自由市场是何等的热闹。

梁家巷自由市场的特色在于其是困难年间和陕西人做生意的最大的自由市场。陕西省的人坐上宝成铁路的火车翻越高高的秦岭跑到成都来, 就因为梁家巷自由市场有很多让他们赚钱的机会。据说现在西安上了岁数的人都知道成都有个梁家巷,他们都可以回忆起以前在梁家巷跑生意的事情。

自由市场上收二手物品的很多,只要有人从那一段路经过,就有人主动上来打招呼,问有没有什么要卖的或买的,过路的人也顺便了解一下实时行情。另外还有一些算命的、卖药的、摆棋的等等也在梁家巷那附近转悠。那年月的梁家巷人声鼎沸,异常繁华。

小时候不觉得梁家巷有什么好的,如今却怀念起昔日的梁家巷岁月了。

新闻推荐

成都公招产业功能区专业干部人才186名

成都公招产业功能区专业干部人才186名本报讯(记者罗向明)记者12月12日从成都市委组织部获悉,为加强产业功能区建设,进一...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幸福乡村美如画2019-12-13 10:31
猜你喜欢:
旌湖的冬天2019-12-12 23:55
那美妙的声音2019-12-13 05:07
评论:(梁家巷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