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再见,10年代! 十年,我们的变化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4 02:51   https://www.yybnet.net/

再过10多天,2019年将划上句号,与之一同送别的是2010年代,我们还有10多天时间告别这个十年。

十年的时间,对生活在不同时代的人,感受会是截然不同的。茹毛饮血的时期,哪怕过上一千年,人类生活方式的变化都不会太大;刀耕火种的年代,一百年的时光里,主要记忆大约就是干旱或洪水。可以说,在机器出现之前,一个人,从他出生到逝去,如果没有大的变故,基本就是拷贝先辈的生活方式。

科学技术的急速发展,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尤其在这十年里,很多生活方式已渐渐退出,科技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科技也改变了我们。这种改变,我们在绝大部分时间里的感觉是正面的,但也有时候,有些人对这么快的改变,还有那么一些不适应。

50'

这可是以前皇帝都没有的

□刘敏 男 1950年代生人

十年前,我完全想不到手机会成为我们这些中老年人生活中不可少的工具:上网查各种信息,出游导航、拍照、网购、住宿订餐等等,我现在的很多事情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的,比如说以前买东西是现金支付,现在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连路边卖水果蔬菜的小商贩都有收款的二维码。

现在周围很多人通过网络联系,建立起了各个群,家庭的、同学的、朋友的、同事的,拉近了人与人间的距离,过年过节,大家在网上拜年问好,电话都打得少了。有事了,通过微信通知招呼一声,搞定!手机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所有这些都得益于祖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们感慨和互相鼓励说,好好活着吧!好好享受生活,以前皇帝都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待遇。

记得我刚开始使用手机是十多年前的事,刚开始还用的是“小灵通”,后来换成移动手机,那时候手机功能比较单一,也就是打打电话,发个短信,要搞一次同学聚会,挨个给同学打电话通知联系,那可真是麻烦。后来换成有大屏幕的手机是2015年,有天一个小年轻拿着手机跑到我面前说:“刘师傅,你成名人啦,你的画和文章上网了。”原来,我的文章上网后又被年轻人看到了。

我在厂里小青年的鼓动下开通了微信功能,慢慢又加入了各个微信群,我也可以把我的画和文字放到朋友圈和微信群,由于我的画和文字都是讲老420厂的事儿,慢慢传播开来,引起不少老员工的共鸣,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和不少粉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为此还申请建立自己公众号,以“东北老刘”的名字不定期地发表《420厂的那些事儿》连载,420厂以前是个两万多人的大厂,连家属有十多万人,现分布在全国各地,有的人看了文章在我的公众号里留言,还有在外地的原单位老师傅通过公众号和我取得联系并加上我的微信,通过我的公众号还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有时候外出游玩用手机随拍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博得大家点赞,还真有点小得意。你看,这不就是科技发展连带效应给我们带来的一点一滴的小幸福吗,这在十年前真的想不到!

70'

喜欢它和克制对它的喜欢

肖飞 男 1970年代生人

作为一个1970年代生人,我对科技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我对科技有好奇心,另一方面又时时警惕科技过度侵蚀生活。智能手机刚出现不久的2008年我就尝了个鲜,买了一台屏幕有3英寸的智能手机,我最爱其中的定位和导航,这让方位感不强的我,再也不用问路了。

但在两年后,我”倒退“换了一台翻盖手机,因为总觉得智能手机让我在屏幕上花的时间太多了,那时候不是流行声讨“网瘾”吗?我希望用这种手段克制自己对手机的依赖。然而个人的选择与时代的潮流相比,太微不足道,一年以后,我又重投智能手机的怀抱。

与手机相比,我对家庭设备的智能替换要更坚决一些,首先我换了家里各个房间的灯,以前的灯色温是固定的,如果选冷光,那么冬天就觉得更冷,如果选暖光,夏天又觉得热。如今,灯光可以通过手机或智能音箱控制,需要冷光还是暖光,需要亮还是暗,都是一句话的事儿。女儿房间的灯是圆的,她睡觉的时候不喜欢环境太黑,跟智能音箱说一声,这灯就成了月光模式,感觉如在月光下安睡一般美妙。

我的空调可以远程控制,当我回家之前,提前打开空调,回到家里房间的温度就是自己想要的温度。家里的厨具也不乏智能产品,电磁炉可以随意设置温度,我可以毫不费力做个温泉蛋。就这样不知不觉,我家的智能产品越来越多:洗衣机、冰箱、电视、电饭煲、微波炉、门锁……而且每个家庭成员都能特别快地适应这些产品,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

当然,我的矛盾与纠结也并未停止,我依然尽量不去用那些动不动就要各种涉及隐私权限的APP,甚至在付款的时候,我能用现金就用现金,虽然是一个普通人,但也不想让自己的生活方式,成为科技公司所谓大数据的一部分。

80'

从有点抗拒,到真的很香

王越 男 1980年代生人

2010年我刚大学毕业,来到成都工作。那时我还在痴迷一款叫做Palm的智能手机。手机屏幕2.5英寸,有实体全键盘,打字非常快;可以自己装软件,甚至系统都可以DIY,我天天就泡在论坛里学习各种教程。

那时,风靡世界的iPhone4已经出来了。但我痴迷于实体键盘。可后来全屏幕一统江湖,工作生活不得不用,Palm的系统却不支持,于是换了一款安卓的全键盘手机。也不知过了多久,我忽然发现自己其实不怎么用手机打字,这才开始用上正常的智能手机。

这可能是一个“真香”的故事。先是瞧不上,后来发现真不错。于是手机屏幕越来越大,直到一只手拿不下——在公交车上拿着手机看书,还需要小指头别住手机下沿,累得很;牛仔裤口袋也装不下,手机在口袋里人就蹲不下去。后来,我意识到我拿手机的绝大部分时间也就是看书而已,所以最近换了个5.8英寸的“小”手机。

我想说的是,10年过去,手机变化不小,自己的生活其实变化不大。对于手机,其实我没什么强需求,毕竟看书这种事,几百块的手机也能干。前两年开始养狗,所以摄像头需要好一点,暗光条件下能抓住动作,也就仅此而已了。当然,这种高级的摄像头也得是新款的旗舰机才有。一机在手,单反便永不见天日了。

这便是科技的进步使人变懒的典型案例。起初我还是有点抗拒,后来依然是真香。比如手机支付,我开头觉得也没省什么事啊,后来发现用手机支付便不会多出来一堆一毛两毛的零钱了,那便是极好的;还有现在的VR全景技术,也极方便,去看房就不用一个个去踩盘了,用百度地图看街景,周边环境就能看个差不离。可能数据不是最新的,那也能找到不少楼盘的航拍和VR,还能顺带确认下附近地铁站出口的位置,看好就可以决定了。本来就懒得出门,现在更是不用出门。

但我还是不用外卖,因为出门吃更香;还是不用手机淘宝,因为手机屏幕太小;同理,我看视频还是用电脑——事实上,电脑才是我的心头好。我喜欢用PC版微信,因为能用机械键盘打字。由此可见,一个人的习惯有多难改变。

90'

我的生活,从线下到线上

青霞 女 1990年代生人

2015年,我辞去了所谓“铁饭碗”的银行工作,开始宅在家做一名美食视频博主。忙起来的时候,3天只休息了7个小时,相对应的,收入也变得可观。

有人问我,每个月拿银行的稳定工资去买的肉不香吗?但作为一个目睹网络科技带来社会巨变的90后,我更愿意让工作接轨时代的潮流。

大学时,我和闺蜜小唐就喜欢规划毕业后的工作。我热爱自由,想要去山间寻找最原始的美食,如果能从事与美食相关的职业,吃遍中国所有美味,就是我最理想的职业了。可谁知,毕业后,通过考试,我来到银行工作。固定的工资和上下班时间,以及工作模式……每天过得很充实,但总缺少了什么。和闺蜜小唐聊了聊,我发现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我辞去了银行工作,走进村庄,向村民收售乡间野味。在直播平台注册账号后,美食视频博主创业便正式开启。

前三个月,我每天会不定时开启1个小时的试吃美食直播,一部手机,一些乡间野味,我对着镜头将这些食物售卖给来自全国的网友。但是,前三个月销售总额只有2000元。连村民都劝我,“年轻人还是找个正经工作吧。”

本着对自己和互联网的信心,我改变了策略。白天,我带上手机和村民走进山间,用手机记录采菌子、摘野果、取蜂蜜等的过程,回家整理成视频发布网络,每晚固定9点开启1小时的直播。慢慢地,固定的网友多了,订单量也增加了,不再需要实体店,也不用自己挨个跑腿送货,受众人群也不再是小区邻居和同学,真有种足不出户踏遍全国的感觉。收入也远远超过了预期,甚至帮村民也带去了明显的收入增长。

小唐后来说我选择这个工作真安逸,“在家吃吃喝喝就能赚钱。”

我当然不这么认为。这是互联网时代给有梦想、肯付出的年轻人的机遇。你必须在镜头外足够努力,才能在镜头前看起来毫不费力。

新闻推荐

成都前11月外贸进出口突破5000亿元

本报讯(记者杨富)昨日,成都海关公布了成都关区最新外贸运行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125.6亿元...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再见,10年代! 十年,我们的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