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李少君获奖长诗《闯海歌》被改编成话剧《大海》 导演:很愿意来成都演出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09 02:1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7日,根据获得2019“中国长诗奖”《闯海歌》改编的话剧《大海》在海南大学彩排成功,作者是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导演邓菡彬激动地表示:“我参与了一件多么壮丽的事业,诗里所带的那种波澜壮阔深深感染了大家。”邓菡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愿意《大海》在成都演出。

据悉,《闯海歌》获奖后,邓菡彬立即进行了话剧改编。“我本身对于闯海人这个题材就感兴趣。”邓菡彬表示,此前他曾创作完成话剧《闯海人4.0》《我们这一代》后,觉得意犹未尽,没有说透,“或许是自己阅历不够,不像少君这么深刻”。改编此剧让他很兴奋,他说可以把此前没有使完的劲在《大海》中展现出来。

被誉为环境话剧的《大海》以上世纪80年代后期,满怀理想的一代“闯海人”为原型,将跌宕起伏的时代潮涌浓缩在一个背着吉他走四方的主人公一系列故事之上。用音乐剧、话剧、相声剧、影戏、偶戏、舞蹈剧场、电影剧场等不同手法,从歌剧、山歌小调到电子迷幻、嘻哈说唱的多元又统一的原创音乐,营造9个乐章的奇幻之旅。

“在我的知识视野里,当代长诗改编成其他表演艺术形式的,除了海子的《太阳弑》之外,就是《闯海歌》了。”复旦大学文学博士陈丙杰表示,“海子借用了《哈姆雷特》《奥德修斯》的情结,采用隐喻的方式来折射文化忧虑,而《闯海歌》则第一次在长诗里展示了诗歌表达现实的能力。”陈丙杰认为,这是对诗歌传统的接续、恢复、复活,由此达到现实和传统、艺术和时代的互相激活。

将长诗改编成话剧,邓菡彬并没有觉得很难,他认为李少君的诗歌里本身就包含了很多强烈的事情。因为两人近10年的友情,让他对李少君相对熟悉,能了解到他想要表达的意境。“读其诗,知其人,我就是要把他写出来或没有写出来的,包括他身上那种闯海人的精神、时代的精神,更完整地传达出来。”邓菡彬告诉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 曾琦 陈谋

新闻推荐

鲜花餐厅、亲子丛林、山丘剧场……“锦城公园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收官 7件优秀作品将落地兴建 绿道、创意一相逢 便造就韵味无穷

《耍园》未来,锦城公园里将会有什么标志性“网红”建筑?如何通过塑造城市地理新地标、新型建筑空间,从而挖掘消费新场景...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当年的偶像2019-12-08 07:31
评论:(李少君获奖长诗《闯海歌》被改编成话剧《大海》 导演:很愿意来成都演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