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五种肝炎的传播途径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23 01:16   https://www.yybnet.net/

□ 攀钢集团成都医院 林江

肝炎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其流行面较广,传播途径较多,发病率相对较高。肝炎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呕吐以及肝肿等,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的肝功能会受到严重的损害,少部分患者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黄疸、荨麻疹以及关节痛等。控制肝炎的发病率关键在于做好预防工作,注意切断传播途径,那么肝炎到底有哪些传播途径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肝炎的五种传播途径

第一,母婴传播:母婴传播是肝炎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主要包含两种传播方式,其一是垂直传播,也就是婴儿在母体内被传染,部分人对于母婴传播的认识就是这种传播方式。事实上垂直传播的几率相对较低,根据临床数据显示,垂直传播的情况在母婴传播病例中不足10%。其二是水平传播,也就是胎儿出生后与母亲长期密切接触被感染的情况,这种传播方式在母婴传播病例中超过90%以上,但是大部分人对此缺乏相应的了解。

第二,医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主要指的是在医院接受检查或者治疗的过程中,医院使用了未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导致患者被感染,包括采血针、手术刀、牙科器械、针灸针等。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正规医疗机构对于医疗器械的消毒工作都比较严格,极少出现这种情况。

第三,血液传播这主要指的是患者输入了被HBV病毒感染过的血液或者血液制品,从而引发感染,这种传播途径在1993年之后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因为我国对于献血者的筛查更加严格,制定了明确的检查程序。目前发生血液传播的情况主要是经过破损的粘膜或者皮肤传播,比如吸毒人员使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从而引发感染。

第四,密切生活接触传播这种传播方式主要指的是平时与肝炎患者共同生活,接触比较密切,当你的皮肤或者粘膜受到损伤后又接触到肝炎患者的体液或者血液,则有可能会导致感染。此外,平时在生活共用剃须刀、穿孔耳环、牙刷等物品也可能被感染,上述这些都属于密切生活接触感染。

第五,性传播性传播在肝炎患者当中占有极大的比例,与肝炎患者发生性关系后,感染肝炎的可能性极大,如果不小心导致口腔粘膜破损的话,接吻也可能会引发感染。从传播形式上看,性传播方式属于体液传播。

上述就是肝炎的五种主要传播途径,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加注意。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尚没有确切的证据可以证明蚊虫叮咬也会传播,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如何有效预防肝炎?

预防肝炎的关键在于切断肝炎的传播途径,尽量避免与肝炎患者亲密接触,做好肝炎的预防工作远远比感染后接受治疗效果要好的得多,被感染后不仅自身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同时还要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个人和家庭都是极大的负担。除了注意切断肝炎传播途径以外,同时也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在饮食上要注意卫生,尽量不要生吃海鲜,尤其是生蚝、蛤蜊等易受A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海鲜,平时在饮食上注意多吃对肝有利的食物。如果要去东南亚、非洲、中美洲等肝炎高发的地区工作或者旅游,要提前接种肝炎疫苗,提高自身抵抗肝炎病毒的能力,避免被感染。此外,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酗酒,同时注意控制自身的体重,避免过度肥胖,对肝部造成过大的负荷,对肝功能造成不良影响。总而言之,做到上述几项基本就可以避免被感染。

新闻推荐

大英百岁老人获得“九九长寿基金”

(全媒体记者蒋亮刘佳利)长寿,意味着什么?是一种幸福,也会是一笔财富。1月16—17日,在县民政局的带领下,仁青益寿“九九长寿基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缕淡香萦小庭2020-01-22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五种肝炎的传播途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