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还有个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千万别忽视结核病比新冠肺炎潜伏期更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2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投入了太多的关注,很容易让我们忽略另外一个呼吸道传染病。

这个传染病就是肺结核,它从未消失,每年都在发生,带给人的伤害同样巨大。

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日,这个日子提醒我们对结核病要持续关注并警惕。今年的世界结核病日已经过去两天,但我们并未忘记,因此约请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防治科科长潘蓉,让她来为大家补一补关于结核病的“课”。

为了阅读简单方便,记者在此采用问答方式,将结核病和新冠肺炎进行一个比较,便于大家牢记并防范。

记者:结核病和新冠肺炎有什么不同?

潘蓉:结核病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长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新冠肺炎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发生新冠肺炎,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

记者: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一样吗?

潘蓉: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新冠肺炎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记者:怎么区分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症状?

潘蓉: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消瘦、胸痛等。

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记者:哪些人更容易得肺结核和新冠肺炎?

潘蓉:对于肺结核,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从发病数来看,青壮年发病人数最多,从发病率来看,老年人风险很高;如果是以下高危人群就要特别注意了: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②免疫低下的人群;③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④HIV/AIDS人群;⑤糖尿病患者;⑥尘肺病患者。

对于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 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记者:感染了结核杆菌或新型冠状病毒多长时间会发病?

潘蓉: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生潜伏,所有结核杆菌感染者中大约有10%的会发病。

新冠肺炎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为3-7天。

记者:肺结核和新冠肺炎怎么治疗呢?

潘蓉:肺结核患者只要规范全程治疗,大多可以治愈。目前肺结核主要以化学药物治疗为主,一般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新冠肺炎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多采取对症支持治疗和积极预防并发症等措施。

不管是哪种疾病,都应该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及时就诊。

记者:怎么做才能预防肺结核和新冠肺炎?

潘蓉:多通风、勤洗手、强锻炼、重营养,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等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另外,结核杆菌和新冠病毒都怕高温、怕酒精,还怕紫外线。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新闻推荐

下个单 精神食粮外卖到家 成都200平方米以上书店复工率达90%以上

书店内已经有不少读者捧书阅读明媚的三月,成都的阵阵书香也浓烈起来。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成都实体书店的人流已经有所恢...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还有个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千万别忽视结核病比新冠肺炎潜伏期更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