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上些啥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4-03 10:34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

3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3月27日,成都市教育局也公布了开学时间表。不少家长饱含热泪地感叹:“小神兽终于要归笼了。 ”还有一些家长调侃称:“再不开学,快要被逼疯了! ”实际上,在家长们吐槽自己带娃的“烦恼”时,许多孩子也不想待在充满“手机、烟味、批评、什么事情都催我”的家里。 (《成都商报》)

复学复课在即,一个问题也摆在了老师、学生和教育部门的面前:面对这一非常时期特殊的 “开学第一课”,我们究竟应该上些啥,学点啥?在我看来,2020年春季学期的 “开学第一课”,确实因为疫情而变得格外特殊,同时也格外丰富,我们理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让孩子们学习到平时很难学习到的,同时课本上也很少涉及到的内容。

首先要学习的就是疫情防控知识。虽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但还不能说完全结束,学校开学以后,在积极组织复教复课的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教授孩子们在学校开学以后如何正确的防控疫情。这既是当下疫情防控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孩子们的卫生健康防护意识。

其次要学习的,是感恩意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以医护人员为核心和骨干力量的一线抗疫人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可以说没有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孩子们也不可能现在就可以坐到学校教室安静地上课,学习。所以,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利用这次机会,对孩子们进行感恩意识的教育,引导他们感恩医护人员,感恩所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再次,要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发生了多起公民个人不服从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任性而为而被处罚,乃至被立案调查的事情。他们的行为,看似是个人的任性,但本质上却是对社会规则的一种无视和破坏,而这种无视和破坏社会规则的行为,不但会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同时也会把别人置于危险当中,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利用这样的契机,教育孩子们要具备规则意识,遵守社会规则,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要教育孩子们珍惜正常的学习时间,把错过的学习时间弥补回来。有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97.5%的中小学生,迫切希望回到学校上课。这说明,“史上最长假期”已经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学校学习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与老师和同学在一起是多么美好,但是如果不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多数孩子是很难体会到这一点的。所以说,这是一次激励孩子好好珍惜校园学习时光,好好学习的大好机会。

新闻推荐

疫情期间湖北小龙虾滞销滞塘 等待吃货们“买买买”

4月2日上午,在湖北养小龙虾15年的吴孝明刚刚卖走一批小龙虾,相比去年往期,每斤平均跌价十几元,而这已经是疫情期间“上涨”后...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中医内治调养2020-04-03 07:54
评论:(“开学第一课”上些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