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乡村野果随手摘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4-04 01:49   https://www.yybnet.net/

春风又绿江南岸。桃红柳绿,是大人的世界;到野地里采食野果,是小孩子的世界。

每年4月,村前颗颗乌黑的桑葚压弯了树枝,这不是人工栽培的果树,这是乡村四处可见的野果。香甜味道弥漫空中,可并没有人去采摘,只有生长在家院近旁的桑葚,才会吸引孩子们光顾;河边沟边的,除了被小鸟啄食外,大部分干枯坠落,明年又变成一棵棵野生桑树苗。

老家的庭院旁,长有一棵大桑树。每当菜花黄时,孩子们便在那儿把一只只自制的风筝放上天。天空下是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风筝和油菜花擦亮了春日的天空,却冷落了那棵大桑树。只有当小鸟唱响桑葚熟了的歌曲时,孩子们才把放风筝的兴趣收回,争先恐后地爬到桑树上,你攀这枝,我攀那枝,一齐摘桑葚吃,吃得满嘴染乌,手指涂黑。

吃完桑葚,篱边的“马荃子”也熟了。马荃子的科学名称是什么,我至今不知。它是一种丛状灌木,高2米左右,每片叶下,像樱桃一样成串结实。成熟果粒红艳如枸杞,但比枸杞稍大,特点是甜中带酸,也很好吃。因为枝条有刺,摘马荃子时得特别小心,稍不注意,就会划伤手背。

不知不觉,布谷鸟叫了。布谷鸟的叫声,催熟了田埂上的“蛇泡果”。蛇泡果是一种野生红莓,但它不同于红莓形如宝塔,而是浑圆如嫩豌豆粒,成熟时鲜红、汁多、微甜。因为甜度不够,孩子们仅偶尔吃吃,更多的时候,是采来玩,将它作金鱼眼睛——两颗红红的蛇泡果插在一粒嫩胡豆两边,尾部插一节蔑子草叶作鱼尾,一条栩栩如生双眼鼓凸的金鱼就诞生了。当然,馋了的话,还是会把“金鱼”连同那两只红眼睛当美餐的。

秋天稻子收割完后,又是孩子们到稻田里敲“慈姑儿”吃的好时候。慈姑儿,又称马蹄,在成都平原的农村,几乎每一个稻田里,都长有这种野马蹄,它常和水稻伴生,水稻收割了,它也成熟了。孩子们每天放学归来,便手拿一把敲敲儿(金属工具),一起到田中敲慈姑儿去。

慈姑儿通常狡猾。你找到一棵苗,但敲开泥土后,却根本看不到一个慈姑儿,它通常长有一根长长的系带,深藏在几寸深的地下,你必须顺藤摸瓜,一点点敲下去,才能找到它的踪迹,否则一阵乱敲,要么一下将慈姑儿敲烂,要么根本找不到踪影,功夫白费。敲出的慈姑儿是棕色的,有胡豆粒大小,将一根根系带编成串,提回家放入火堆一烧,香甜糯口,十分好吃。而当今的马蹄,又大又好吃,这是科学改良的魔力。

秋收后的河边,是芭茅开花的时节,白茫茫的芭茅花,把河岸绣得如云似雾,此时,也是乡村孩子吃嫩芭茅梗的好时候。抽一枝含苞待放的芭茅箭,剥开,末端一节嫩如蒜薹,咀之微甜带酸,是一种另类“水果”,但不能多吃,会流鼻血。

山区僻地,还有更多的野果可采可食,山坳里,有野生猕猴桃,山林中,有野板栗、榛子等。感谢土地,让农村孩子从春到秋,在四处都有采不完的野果!(张文海)

新闻推荐

从给优惠到给机会 发展新经济为什么成都把场景看得那么重?

不用忙着邀请客户到场,预约专家点评,对孙义民来讲,这恐怕是最轻松的发布会。孙义民是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中医内治调养2020-04-03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野果随手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