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全民过上云生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4 02:53   https://www.yybnet.net/

□盛红(成都)

一场疫情将全民带进了云生活,中国人在疫情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云上的日子”。疫情催生了无数的云经济,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动互联网再上云高峰,迎来大数据时代和数字经济的新一轮爆发。

疫情期间,手机上,各种生鲜APP一夜诞生,为市民提供特殊时期的供需。这让很多人改变了购物习惯,包括有点年代的人,反正禁足在家的日子,有的是时间,可以教会他们如何完成云上采买。

云课堂也搬到了网络上,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包括各种课外培训,学生们每天打开电脑上网课,老师隔着屏幕敲黑板,家长们和孩子一起被点卯记考勤,作业也在网上提交批改,重点是考验自觉性了,辛苦的家长们虽然免了接送之苦,又多了监督之累,老师们不能现场扔粉笔提醒不专注的孩子了,对授课的要求就更高了。

有正上大学的朋友孩子说,自网课以来,每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课堂排得满满的,并不轻松,要偷懒就可能会挂科。有一天看到一个帖子,说有一个小学生进错了课堂,竟认真听完了一堂高中化学课,还认真做了笔记。对此,你怎么看呢?

云课堂是线下转线上最大的扩容,各种云培训、云分享、云论坛、云沙龙全部都搬到了网上。

这段时间,我接到无数扫码进群的邀约,大多选择夜里8点开播。除了本身的各种社团借势开课,就连朋友圈,也纷纷建群拉圈子做直播,有讲商业的,讲执行力的,讲营销的,讲领导力的,讲管理的,讲人生智慧的,讲易经八卦的,还有开直播教你怎么做演讲的……我选择性听了好几堂课,发现鱼龙混杂,参差不齐。

因疫情影响公司不能复工,各种云会议、视频会议成为特殊时期的常态,几乎一夜之间普及到所有的政府部门、办事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人人学会了网上会场模式。

朋友圈里的云带货更是如雨后春笋,网红李佳琦会不会感受到竞争的危机?各种卖护肤品、化妆品的,卖珠宝首饰的,卖保健品的,卖口罩额温枪的,卖汽车的,卖保险的,卖房子的,应有尽有。2月以来,有100多种线下职业在淘宝直播找到了新商机,全国500多家房产机构的5000多名置业顾问“云卖房”,23个汽车品牌的1500多家门店“云卖车”。携程也开通了景区云观光,酒店云订房,股市云开市云直播,律师云问案,医院云问诊,另有云招聘云面试,云健身,云演唱会,云发布。就连新时代的农民也学会了云卖菜,2月15日,据说全国一万名农户集体开播云卖菜,直接站在田间地头唱山歌,跳秧歌,吹唢呐,表演下地采摘,现场包装,签单付款后,蔬菜就从陌生的那一头到了家里的这一头。

各行各业为不耽误复工,包括云签约,云招商都能见屏如面,云上完成。

这里不得不提娱乐行业的第一反应脑,那就是大导演徐峥的电影《囧妈》线上播映。大年初一,足不能出户的全国人民在网上免费看到了新片,且不论内容如何,在疫情阴影下也是一味安慰剂和开心良药。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各种文娱活动的取消,同步催生云综艺,不仅让很多已不看电视的90后、00后再次回到电视机前,更是打破了电视综艺与网络综艺的“次元壁”。

海底捞率先改变了人们熟悉的吃火锅的姿势!近日,“海底捞”斥资1.5亿打造的首家“无人餐厅”已在北京正式营业,瞬间颠覆八大行业,洗菜工、配菜员、传菜员、人工配锅底、酒水配送员、等位区服务员、表演工被智能机器人全面取代,甚至店长都被弱化。昔日抱怨工作太辛苦的服务员连抱怨的机会都没有了。这一切似乎来得太突然,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若干年前,记得刚开始接触云储存、云计算、云数据、智能化等名词时,确实云里雾里,无法想象“云”的空间有多大。今天,当“云上的日子”就这么被一场疫情全面带进生活面时,才知道“生活在云端”真的说来就来,离我们竟如此的近。

或许,当疫情过去,部分人会从云端下凡到人间,继续烟火人生。但一定也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从此腾云驾雾,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云上见。

新闻推荐

成都新增1例确诊病例:留学伊朗 德黑兰飞曼谷隔离7天抵蓉

四川省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4月2日,成都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订正。新增...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民过上云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