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以创新 以产业 以发展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加速度迈向生物医药创新全球策源地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4-08 03:16   https://www.yybnet.net/

3月18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今年首场全球网络推介会,来自全国10个城市及十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以及世界500强和国内医药百强等12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同步观看。

吸引力从何而来?创新、生态、环境,这是多数企业给出的答案。

正如比尔·盖茨所说——生物科技将像电脑软件一样改变这个世界。生物科技也正改变着成都的产业格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此落子。作为成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核心载体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刚刚迎来4周岁生日,短短四年,这里已累计引进项目139个,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其中包括诺奖团队5个、国家级院士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1个。

时序更替,追光逐新。以生物医药产业为利器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打出了一张响亮的名片,正向着生物医药创新全球策源地昂首前进。

创新密码何在?

人才+平台 激发生物医药创新活力

3月24日,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成都先导IPO正式发行定价,向四川科创板第一股冲刺。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的DNA编码小分子实体化合物库之一的药物发现领域研发公司,成都先导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包含了超过4000亿种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通过自主创新研究已开发出10余个处于临床前不同阶段的新药项目,并将HDAC I/IIb项目成功推进至临床Ⅰ期。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一个个热点正在迸发,不仅仅是DNA编码,基因检测、血液制品、抗体药物、疫苗、细胞治疗……各类颠覆性、改变人类健康生活的生命科学技术正酝酿着一个又一个突破,以创纪录的速度持续涌现。

以建设重大新药创制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为契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构建起包含靶点发现、药物筛选、药学研究、安全性评价、有效性评价、临床试验、中试放大等环节的共性技术平台、成果交易平台的“一站式”生物医药创新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还规划建设了20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目前已建成符合GMP标准设计要求的60万平米生物产业孵化园,引进先导药物DNA编码化合物筛选平台、华西海圻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康诺亚抗体中试生产平台等18个共性技术平台。“今年还将积极引进昆泰、泰格等创新服务龙头企业,大力推动华西GLP及新药有效性评价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公司化运作、市场主导等方式聚集培养CRO、CDMO机构,快速形成新药研发外包服务的企业群体和服务功能。”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通过打造技术创新、成果交易、产品申报、临床应用四大平台,形成“鲶鱼”效应,激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活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另一方面牵手诺贝尔奖得主,加快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团队,为创新资源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聚集诺奖团队5个、国家级院士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1个。

创新引领作用下,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不断激发新药研发活力,截至目前共引进和培育新药品种72个、临床阶段品种18个、1类新药28个、临床阶段7个。今年2月,成都市出台《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将形成“一源双核四带”生产力布局。作为双核之一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在向建成前沿创新核心引擎,强化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支撑作用,加快聚集世界一流创新平台、科研机构、研发团队和人才,打造国际创新高地的目标迈进。

产业生态圈体系如何完善?

“四链条”带动 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这里有完善的产业生态,在全国乃至全球都非常领先的生物医药和医药器械技术是我们供应链的源头。”美械宝医美平台创始人覃兴炯这样阐述选择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落地的理由。3月11日,该项目迎来开工,同时启动的还有18个项目,涉及产业链、供应链等多个方面。

在全球新一轮生物技术革命蓬勃展开、“健康中国”建设机遇期推进的背景下,一张白纸上崛起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加快构建形成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药物及医疗器械国际临床研究(GCP)服务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全球外包生产中心、四川成都国际医学中心等五大中心功能,不断完善“四链条一社区一体系”(即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金融链,生活宜居国际社区,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体系)为基础的“4+1+1”产业生态圈,加速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在此集聚。

时间回到去年11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启动运营,助力成都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供应链新枢纽。再往前半年,艾尔建公司完成跨国医药企业产品首次在成都空、铁两线通关,已经意味着生物医药供应链即将在成都实现从空运时代走向铁路时代。

“建立好生物医药供应链,能让成都成为‘一带一路’新药进口的第一站,为示范带动西部内陆乃至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化提供‘成都样本’。”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表示。而成都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第四个获批进口生物制品(含批签发品种)的口岸,成为中西部首家取得生物制品进口资质的城市,为建立生物医药供应链这一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为此,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契机,依托双流航空港、青白江国际铁路港联运优势,从头部企业发展需求出发,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区+综保区+国际空铁”的口岸功能体系,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供应链物流体系,从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同时在前期与国药集团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引进国际知名供应链服务商,建立保税仓、保税研发中心、医疗器械加工中心等专业保税平台,加快实现“关内研发、关外交付、服务全球”,形成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

在以创新链赋能、以供应链通路的基础上,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还通过“引龙”“育兽”“孵金蛋”强化产业链组织,引进诺峰ZENNOVA全剂型制剂工厂、绿叶血脂康生产基地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并瞄准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等高能级500强,力争引进赛默飞创新中心、微创心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生产基地等头部项目。而在金融链方面,则创新保险政策试点。

人才怎样找到归属感?

打造产业社区 提供宜业宜居生活环境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生物人之家。既让‘生物人’在生物城找到归属感,又为生物产业招引人才提供全周期服务,充分释放企业激情,实现人生价值。”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的天府国际生物城不仅是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区,更是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健康活力新城。

细数国内外科技园区,不论是美国硅谷还是法国索菲亚,在吸引人才方面,美丽舒适的宜居环境从来都不输于其他。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如果说生物产业带动“家”的繁荣与发展,那么产业社区则让这个“家”成为了真正的栖息地。

聚焦生物医药人才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特殊偏好,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按照“独立成市”理念,坚持生产性配套同城化、生活性配套便捷化,着力打造具有生物产业特质的国际化产业社区,构建10分钟范围内办公、生活、文化、休闲、生态的活动圈,便捷、精致的7×24小时健康生活方式。

如今,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尺度宜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三生融合”空间体系已逐步呈现。走进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小学、幼儿园已建成开学,校园风景雅致洁净;湖畔餐厅、711便利店、弥远咖啡等生活配套正式营业,为企业员工带来便利;依托400亩永安湖生态绿心、锦江优质水资源及植被繁茂为生态本底打造的中央森林公园今年将投运,通过城市绿道系统,形成绿道慢行系统和生产、生活空间的无缝连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有了休闲的空间,一个具备社交、娱乐、生活服务功能的复合型生活社区渐渐清晰。

四年时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迅速成长,一座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产业新城已然呈现在人们眼前。无论是越来越多新药的研发还是越来越多重大项目的落地,都用厚积薄发的今天印证着过去四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每一个阶段都在成长的昨天;也预示了下一个四年,一个值得期许的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聚集区。

新闻推荐

盼,致敬英雄! 成都市民自发组成欢迎队伍,迎接英雄凯旋

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向迎接他们的市民比心市民挥舞国旗,欢迎英雄荣归听说英雄回来了,不少市民自发组成欢迎队伍,迎接英雄凯旋...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创新 以产业 以发展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加速度迈向生物医药创新全球策源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