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谈起阅读,委员们的话匣子立刻打开了

来源:新京报 2020-05-26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政协笔记

自己因读书而美好一点,世界就因此美好一分。

5月24日上午9时,举行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12位委员围绕脱贫攻坚、武汉保卫战、“六稳”“六保”、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等问题先后发言,引人深思,激人奋进。

当日下午3时,在驻地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各小组围绕本界别关注的热点问题讨论交流。以前的界别协商,一般会邀请相关部委参加,这次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改为内部讨论,会议上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会后转送到相关部门办理。

预备会上,我们已经商定把“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作为民进组界别协商的主题。民进是一个以教育、文化、新闻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选择这个话题,切合民进的界别特色。

谈起阅读问题,委员们的话匣子立刻打开了,一下就热闹起来。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委员是“防控疫情读书群”中《病毒来袭》一书的导读者之一,她结合自己读书和导读的体会,讲述了人类与病毒的关系,为大家推荐了相关书籍。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委员对中小学以考试为中心的功利性“答案阅读”提出了批评,认为只有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投入感情的“悦读”,才能建设真正的书香校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涛委员对目前大学生的阅读现状表达了担忧,提出了国家云图书馆建设的建议。

三位省政协领导也积极参与讨论。贵州的左定超委员希望从民进会员的读书做起,养成阅读习惯,创造阅读环境,提高阅读质量。江苏的朱晓进委员从“有人读书”“有书可读”和“书有人读”三个方面,讨论了如何满足读书的多元化需求。内蒙古的郑福田委员则从阅读的“天性”“天趣”和“天赋”三个方面,讲述了推进全民阅读要注重量身定做,养成人格。

在下午的发言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委员介绍了他们今年5月16日启动的“读好书就是做公益”的“1%工程·志愿阅读”活动。他提出,公益并不遥远,公益就在每一个人身边。读好书,可以使得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精神愉悦,进而使得整个社会散发出书香味、弥漫着书卷气,不断厚植风清气正、崇礼尚文的文化底蕴。

最后发言的是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委员。他是一位爱读书的科学家,每次见面我们都会分享彼此正在读的书,他就互联网时代的电子书阅读以及传统文化的优势与不足等谈了自己的认识。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作为会议主持人,本来我也想深入谈谈自己的阅读主张,但无奈时间有限,最后用一句“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来收场。

是啊,“读好书就是做公益”,自己因读书而美好一点,世界就因此美好一分,利人利己利国利民,何乐不为?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新闻推荐

成都人为什么爱啃兔儿脑壳?

杨仕成绘图□易大叔成都这十多年来声名在外,我觉得真正让这个城市与众不同的,应该是成都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气质。...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谈起阅读,委员们的话匣子立刻打开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