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超算中心、智慧管理、文创公园、智能驾驶……成都释放科创新机遇 发布百个新场景百个新产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3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超算中心、智慧管理、文创公园、智能驾驶…… 6月29日,以“场景汇·赋能科创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在成都举行。

想要激发企业、人民创新创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需要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搭建平台、制定规则,高品质科创空间的建设是重要的“基础设施”。6月29日,以“场景汇·赋能科创 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新经济委、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办,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全面释放科创机遇。

征集第一批

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

6月初,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今年将聚焦初创型科技企业成长需求,设立创业投资母基金和蓉漂人才发展基金,年内建成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科创服务平台。

同时提出,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设立应用场景专项资金,建设“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支持创新产品市场验证、技术迭代、应用推广、首购首用。

发布会上,成都市新经济委员会发布了《成都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将从7月1日起开始征集成都市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

创新应用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创新环节,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应用规范和接口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为场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而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试点试验环节,重点围绕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的前瞻性试验空间和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

此外,《成都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申报建设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的单位应具备的条件和申报程序。

科创硬实力

百个新场景百个新产品发布

本次发布会采用“1+5+2”的形式举行,即一场主会场线下发布会、五个梦想空间呈现、两个科创空间分会场直播。

记者获悉,发布会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5个新场景、5个新产品在成都科学城主会场举行路演推介。

成都超算中心和鲲鹏生态软件迁移服务及云服务、成都天府数智谷创新基地园区和科创空间智慧管理系统、完美文创公园和智慧展厅、TOD+5G智能驾驶应用和黑晶芯-7芯手机卡……在当天的“筑梦空间”系列路演环节,5组新场景和新产品分别聚焦创新、创业、创意、生活、生态5大主题,现场集中展示一批硬核科技新体验。

“成都超算中心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支撑,注重开放共享,立足本地,服务西部,辐射全国。”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超算中心的确是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也是一个可以服务多种场景的“基础设施”。“以前我们也许曾受限于技术,就算有好的想法,但硬件跟不上。如今硬件跟上,好的想法就有了实现的基础条件。”

参与路演推介的“7芯手机卡”是全球第一颗NANO形态多功能物联网微芯片组,高度集成了通信卡、地铁公交卡、医疗社保卡、电子身份证等多应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更安全更便捷的手机刷卡和移动支付。

此外,当天亮相的新场景——交子金融梦工场,是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创孵载体,以服务中小微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为导向,联合监管机构、产学研机构、配套服务机构共同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秦怡

专 家 访 谈

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邹丽娟:

成都打造科创空间应结合自身特色

今年3月,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高品质科创空间不仅是产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承载区,也是未来产业生态功能和新市民生活空间的集中展示区。

在29日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上,成都多个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的策划方、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邹丽娟表示,成都打造科创空间,可以与自己地方特点相结合,作出优势和特色。“比如我觉得科创空间与我们的商场、服务业结合在一起,甚至在呈现形式上,可以与当地的文化建筑传统院落结合,突出成都特色。”

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

中国孵化器发展来到了大浪淘沙阶段

自1987年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武汉东湖创立,中国的孵化器发展已有33年历史,用《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的话来说,孵化器发展已经走到一个拐点,“即大浪淘沙期。”

在范伟军看来,孵化器正确的商业模型应该为小企业创造价值而获得相关收益,即孵化器应该要和企业一起成长、和创业者一起成长。

“相信未来的成都,通过双千计划,通过不断增加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会培育出千上万个属于成都的本土小企业,5到10年以后,初创企业里面一定会成长出一批领袖企业,伟大的企业。”范伟军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新闻推荐

天府新区开展法庭进村社活动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近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获悉,该区于5月至10月在辖区内9个街道16个村(社区)陆续开展主题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算中心、智慧管理、文创公园、智能驾驶……成都释放科创新机遇 发布百个新场景百个新产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