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YOU成都·新推荐2020最高光的文创空间文创为城市 增添一抹亮色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01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完美文创公园

三联韬奋书店(成都)

院子文化创意园

集火实验室

方所成都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新山书屋

白夜

成都漆器工艺厂

岩羊手工杂货店

成都市以“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为主题,启动“YOU成都·新推荐”系列潮流特色点位宣传推介活动。今日,此次宣传推介活动推荐2020成都最高光的文创空间。

岩羊手工杂货店

作为一家公益机构,岩羊对于社会而言有着不可或缺的实用功能;但同时,岩羊的运营方式,却凝结着创始人瑞秋·佩尼格女士坚韧的创造力:

它以岩羊杂货店为中心,为经济上的弱势群体,如被残疾、疾病和自然灾害影响的人们,以及单亲家庭和偏远地区的人群创造就业机会。

推荐理由

公益的力量,也成为创意的动力。在岩羊,一个个小小的世界,经由手工艺人的双手和发现美的力量,串联在了一起。

成都漆器工艺厂

“漆从西蜀来。”古蜀漆艺辉耀3000余年,在当代,1954年成都漆器厂建立。

“让设计回归传统,让传统回归生活”,成都漆器厂以此为理念,推出了一系列原创文创产品,如采用成都漆艺“雕银丝光”装饰技艺设计的印泥盒、对碗、茶道四君子等。

推荐理由

4500年成都文明,3000年“如胶似漆”。成都漆器厂,作为当今成都漆器的核心产地,一直致力于漆器的生活化。

白夜

无论是位于玉林西路的旧址,还是位于窄巷子的新店,白夜一直以其诗性的态度和充沛的活力。

20多年来,以白夜为坐标,文学、艺术、音乐、电影、话剧及其相互之间的跨界交流不断上演——和成都本身一样,白夜让所有精神领域的互动形式,都能够得以表达。

推荐理由

20多年来,白夜的生发与变迁,从未停止。在未来更多的20年里,她和她身上发生的创意事件,都在要求我们更新认知与推荐。

新山书屋

从去年秋天开始,为成都注入年轻力量的新山书屋,已经收获了大量读者和热爱生活之人的关照。

在新山的空间里,除了新山的原创文创品之外,我们还会看到许多艺术家、文创工作室的作品。这些作品被发掘及进一步再设计,甚至是首次引进出现在西南地区,成为新山独家发售的文创产品。

推荐理由

作为一家对书籍选择有鲜明态度的书店,新山一直希望借由更多在氛围和场景上的创意营造,吸引人们主动走进书店,在这里停留和享受更多的时间。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成都最知名的古旧书店毛边书局的创始人傅天斌,在书局开业的第21年,与成华区桃蹊路办事处联合创办了“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桃蹊书院不仅承担着图书室、活动中心等社区公共空间的职能,还以多个大小不一的可变空间,多元呈现口述史、观影会、国学讲座等系列文化创意。

推荐理由

在毛边书局,被精心收藏的珍贵古旧书,被安稳存留的巴蜀文化与记忆,20多年来熠熠生辉。而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将这宝藏的光亮,植入成都社区居民的心中。

方所成都

作为成都重要的文化地标,白夜已经在成都的街巷中生长了20多个年头;而5年前,位于太古里地底的方所,以新鲜、震撼的体验,带来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组合。

方所还策划举办国际书店论坛,邀请在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书店及书业代表共同探讨当下书店如何聚合和创造文化价值,从而提升城市的文化力量。

推荐理由

方所以当代生活审美为核心,涵盖图书、美学生活、时尚、展览与多元文艺活动,试图构建一种独一无二的新生活美学体系,提供城市文化公共空间的新可能。

集火实验室

岩羊是手工艺人,以公益的态度,给需要帮助的人撷取的希望之火;在成都,也有一群年轻的城市创意工作者,自诩为希腊神话中,为人类带来智慧火种的普罗米修斯。

集火实验室,就是成都的普罗米修斯们实践理想的场所。在这个落地于成都老社区的创意空间里,创意人基于文化创新的社区营造理想成为可能。

推荐理由

在集火,每个人都是普罗米修斯。勇敢地采撷智慧与火种的创意人,是创意城市最珍贵的原动力。

院子文化创意园

在成都,玉林是成都生活的代表符号,也是一个融合了成都人文生活气息的街区范本,院子文化创意园就坐落在玉洁巷和玉洁西街的交叉口处。

院子由玉林街道区域内一处老房子改造而成,它是成都第一处与社区共建的文创园区,开园近两年以来,院子文化创意园运营团队和武侯区玉林街道办事处,一直采取共融模式。

推荐理由

在院子文化创意园,你会看到年轻的创意力量和老社区的自在精神,正在相互吸引和互为给养。

三联韬奋书店(成都)

作为三联韬奋书店在北京外的全国首家分店,位于宽窄巷子这座四合院里的灰蓝色空间,被赋予了“三联生活”“三联阅读”和“三联活动”三块不同的空间职能。这是一个活化创意的空间,来自三联自主设计生产的文创产品和其他品牌的精品文创,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展示。

推荐理由

“三联生活”集合了来自全国的精品文创设计,走进三联韬奋书店(成都)的文创产品专区,你可能别想空手离开。

完美文创公园

一二期项目占地60余亩的完美文创公园,是一个融汇音乐、影视、游戏等在内的创新文化产业集群,旨在建成为成都首个数字视听文创聚合载体。

这里以前是成都的重工业基地,产业升级腾挪后留下了一片工业遗址。现在,曾经的老工业区已经蜕变重生,成为了聚合年轻潮流的文创园区——完美文创公园。

推荐理由

和二仙桥公园比邻,重生工业遗址风貌,音乐演出、文创市集、娱乐打卡,北门新地标,对味了就是完美。

点评官

李若锋 成都时代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

鲁迅写《社戏》的时候已经是中年。但是少年时期的鲜活记忆跃然纸上,以至于,那一个江南水乡大人孩子熙熙攘攘的社戏庙会,已经成为了民族的共同场景记忆。

我常常在想,一个人的童年,如果没有这样的场景记忆,一定是很苍白空乏的。

一个城市不也一样吗?

越来越精致的马路,越来越漂亮的高楼。这似乎是中国现在许多城市经常分不清彼此的风景。如果没有文化创意的空间,仅仅是街道绿茵,仅仅是吃饭喝水,仅仅是宽窄相似的门牌,仅仅是陈设雷同的包间,我们对城市的感受似乎会越来越狭小逼仄。就像鲁迅当年的小镇,如果没有社戏、庙会,他的生活会少掉多少色彩,甚至说,中国人的文化共同记忆里,会少掉一阙鲜亮的瓦屋。

成都这座城市,其实是最有文创气质的城市,能够把漆器留存几千年,至今还流连和制造其绝美的地方,一个可以把刺绣锦片做成中国一派的地方,一个可以在旅游闹市留一爿书屋、一间白夜,一个新奇之地可以让全城趋之若鹜的地方。

就是这样的成都。

成都人爱社戏,爱创意。他们天生有一种本能和本领,拒绝无趣,追求新奇。

成都人有一种神仙气质,拒绝暗淡,拒绝沉沦,他们喜欢清扬向上,去触摸绝尘之气。

这样的成都才是成都。

不管它的前世还是今生,它始终是一个在社戏场景里流连徜徉的新鲜少年。

不蹈不舞,不疯不仙,不创不新,不奇不异。枉过此生。枉为此城。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YOU成都提供

新闻推荐

四川省组建7类29支消防救援专业队伍

消防救援专业队伍救援装备演示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梁鹏文/图)6月29日,四川省综合性消防救援专业队伍授旗授牌仪式在成都举行...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YOU成都·新推荐2020最高光的文创空间文创为城市 增添一抹亮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