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本地机器人产业再发力 期待西安蝴蝶振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01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先是千玺集团的机器人把手伸向餐厅,另一个陕煤集团的机器人把手伸向地下。上个月,几乎同时出现的两个新闻让机器人产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南北机器人的“暗战”

“老板,炒几个菜……”这种传统点餐可能将成为历史!以后想吃什么只需点单扫码,您所需的美食就可“从天而降”。6月22日,由碧桂园旗下千玺餐饮机器人集团打造的机器人餐厅在顺德开业。该餐厅共有20余种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餐饮机器人设备集中亮相“上岗”,可同时为近600人带来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就餐体验,实现最快20秒出餐。

一个以房地产为主导的企业,为何悄然布局机器人产业,这又预示着什么?千玺集团的一位人士坦言,餐饮业仍将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释放内需潜力的重要力量。伴随疫情后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居民消费进一步释放,预计2020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加之未来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建发展以及广泛应用,未来5-10年更多传统生产制造流程将被颠覆或重塑。机器人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机器人将会无处不在。

无独有偶。6月23日,许是为了呼应南方的挑战,陕煤集团也正式对外发布了首套智能快速掘进机器人系统。据悉,该智能快速掘进机器人,由陕煤集团所属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煤机)自主研发,总长约100米,重量达400吨。这台拥有“智慧芯”的机器人系统,将充分应用于井下巷道掘进,操作人员可由18人减少到8人,有效提高支护质量,提升掘进水平。此次自主研发的智能快速掘进机器人系统将首先应用于榆北煤业打造“智慧矿区”,破解榆北矿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巷道掘进难题。

对于餐饮机器人,中国科学院赵淳生院士满是溢美之词。他评价说:“机器人餐厅创新地实现了软硬件融合、人机融合,较好达成了机器人实际应用过程中的运动精确性、作业平稳性、布局多样性,不仅在很多方面填补了行业空白,还具有标杆意义和研究价值。”

六大产业带三个梯队的角逐

西安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中的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409亿元,占到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的27%以上,其中:工业机器人约275亿元,服务机器人约86亿元,特种机器人约48亿元。

随着机器人产业发展,目前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华中、西部等六大产业带,总体分为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依托上海、昆山、常州、徐州、南京、宁波等城市,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共1270多家,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约860亿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珠三角地区依托深圳、广州、东莞、顺德等城市,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740多家,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约750亿元。第二梯队包括环渤海、东北、华中等区域。环渤海地区依托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380多家,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约450亿元;东北地区依托哈尔滨、沈阳、抚顺等主要城市,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260多家,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约430亿元;中部地区依托武汉、洛阳等城市,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450多家,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约600亿元。第三梯队为西部地区,依托西安、重庆、成都、宝鸡等城市,拥有机器人相关企业230多家,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约350亿元。

西安的机遇与挑战

数据说出现实,西部在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方面发展相对滞后。而就西安在机器人产业的战略雄心,“应该说,目标远大,前景光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他告诉记者,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安理工大、省高研院等单位分别设立了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所等专业研究机构,并因此形成了以高新区、经开区、航天基地等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一批机器人龙头企业,陕汽、比亚迪、法士特、西电、标缝等大型企业已经纷纷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取得良好成效。

西安也制定了目标,到2021年实现机器人总产量20000台,其中工业机器人10000台,服务机器人9500台,特种机器人500台。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其中机器人整机产值达到300亿元。培育形成10户10亿元以上企业,行业企业数量超过100户。机器人将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全市建成数字化车间100个,智慧工厂20个,智能物流仓储示范基地20个。全西安市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50台/万人,并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控制系统和集成应用等重点领域。构建“两园(经开区机器人产业园、航天基地机器人产业园)两镇(高新区机器人小镇、西咸新区机器人小镇)”发展格局。

但西安机器人产业还存在着产业规模小、产业链不完整、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等问题。

“像千玺集团一样,南方的人工智能制造业已经形成网状结构,而西安制造业则是点状结构,需要加粗链条,对产业形成有效支撑。”“2017年,全西安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拥有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20余户,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而2021年西安要达到‘机器人整机产值达到300亿元’,西安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这位人士最后说。

怎样拿出自己的解决之道应对挑战,对西安,人们充满了期待。本报记者任荣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成德同城化财富论坛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各路大咖将为论坛站台

本报讯(记者杨成万)近日,第二届中国·成德同城化财富论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据川商总会执行秘书长...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地机器人产业再发力 期待西安蝴蝶振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