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益清源科技陈铁梅:为河道安上智能“照污镜”帮助监管部门打击偷排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8 02:38   https://www.yybnet.net/

益清源科技陈铁梅: 成都益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铁梅身材高挑、气质俱佳,技术出身的陈铁梅是名80后创业者。2018年,她与合伙人创立了成都益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水环境在线监测与应急预警溯源解决方案,希望帮助监管部门堵住偷排行为。

同时,作为3岁孩子的妈妈,陈铁梅不仅要负责公司项目进展,还要操心孩子成长,每天6点起床,送小孩上学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开会到深夜是经常的事。

在孩子眼里,陈铁梅是“三头六臂”的母亲,在客户面前她是“乘风破浪”的女创业者。面对生活和工作的责任,她坚信:“没有所谓的平衡,只有当下的取舍与选择”。

实时水质数据缺失 偷排企业常钻监管漏洞

“目前我国水环境的水质数据是大量缺失的,并且缺乏实时有效的监测手段。”大学毕业后,一直深耕智慧城市行业的陈铁梅深知这点。

特别是在2017年,参与河道治理项目后,陈铁梅发现,河道的长效治理监管背后需要大量数据支撑。如果超标污染物无法溯源,环保单位在监管工业企业偷排行为时,很难快速找到违法排污源头。

“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出一次数据。然而,一些耍‘小聪明’的排污企业会根据这种监测频率,钻监管手段的漏洞进行排污,这成为环保单位最头疼的事”。

国家对于环保日益重视,特别是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动,水质监测将更加严格,陈铁梅在思考,“能不能应用自己所学的技术,研发出真正高效、可落地的水质监测产品?”于是2018年初,她与在水质监测行业深耕多年的合伙人开始了创业。

新技术升级光谱法 通过上百次测试打磨产品

和以往化学采样方式不同的是,成都益清源科技运用物理全光谱法原理来监测水质,“日本及欧美国家已有广泛的应用并形成相关工业标准,而我国面临最大的瓶颈就是标准相对滞后。”

陈铁梅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加持,让光谱法对复杂水体的适应程度以及指标的检测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面对不同地区不同河流水质的差异和复杂程度,陈铁梅开始在自然河流、城市景观河道、工业园区等各种场景进行试验,通过上百次测试和打磨,来确保监测模型的精度和监测产品的适用性。

“一般国标法的建站维护成本在200万元左右,而我们一个秒级水质在线监测预警站,建站加上维护只需30多万元,大大降低了成本,并且每个站的使用寿命在5年以上。”陈铁梅说。

产品遇汛期“翻船” 自我怀疑之下找到突破口

坚持“一河一策”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陈铁梅的原位监测设备却遭遇了“翻船”。

2019年3月到7月,陈铁梅团队一直在监测成都江安河水质,但没有想到的是,长达90多公里的江安河于6月份进入汛期,暴雨不停。

暴雨的冲刷带来大量杂草、树枝缠绕在河中央的监测设备上,随着垃圾越积越多,监测设备直接被拉翻了。当陈铁梅赶到现场时,足足在岸边站了5分钟也不知如何处理,甚至产生了自我怀疑:“原位实时监测难道是伪需求?”

接下来,陈铁梅团队通过反复的需求调研,发现即使是原位监测,不同的场景也需要有所取舍,“南方汛期,需要将监测仪器固定在岸边。虽然这样跟秒级监测频率相比有所降低,但实际应用上能满足要求。”因此,陈铁梅选择将产品迭代后研发出抽水式岸边站,并结合南北方的水环境条件提供定制化实时监测解决方案。

虽然站房式的监测产品开始量产了,但由于项目研发投入巨大,创业两年陈铁梅一直没有工资收入,“不过,类似在100多家排污企业里精准找到偷排厂家这种事,成为了我们前进的动力。”陈铁梅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宋尧

新闻推荐

锦江区成龙街道经济工作部部长卢志强:项目一天都不耽误 主动疏“卡点”找“痛点”

卢志强(右)与冯飞在项目现场就施工进度进行交流“冯科长,我昨天夜里发给你的汇总材料你收到了吗?关于停车场入口的问题我觉得...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益清源科技陈铁梅:为河道安上智能“照污镜”帮助监管部门打击偷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