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专访成都先导董事长:科创板应聚集更多科创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8 08:23   https://www.yybnet.net/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史上,也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

站在这个时间节点,澎湃新闻推出《登科一年: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特别报道》,邀请资本市场顶级专家,一线金融机构负责人,上市公司负责人,回顾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一年来的得失,展望新起点上,科创板的改革前景。

本期刊出的,是澎湃新闻对成都先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进的专访。

成都先导2012年成立于成都,是一家从事医药研发的生物技术公司,2016年在美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2020年4月16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其创始人李进是原阿斯利康全球化合物科学总监、计算科学总监,也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目前成都先导的业务遍布北美、欧洲及亚洲等。

李进表示,科创板开板这一年,初步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其整体科创属性和成长性有目共睹,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科创板中都呈现出较高聚集程度。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号。

对于科创板下一阶段的改革思路,李进表示:“科创板刚刚起步,注册制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之后,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科创板应聚集更多科创力量,激活市场潜力,为具有真正科创能力的企业提供成长的良好平台,最终使得科创板成为创新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

以下是澎湃新闻记者与李进的对话实录:

澎湃新闻:站在科创板一周年的时间节点,成都先导对上市的过程有无进行过复盘?哪些事情让你印象深刻?

李进:自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科创板正式开板,仅仅用了七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科创速度”,进程推进极其高效,给市场带来了信心,注入了新的正能量。科创板自开板至今一年的时间里,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已突破100家。

成都先导作为一家从事医药研发的生物技术公司,首先,深切体会到创新研发能力是根本,也是科创板设立的最本质初衷。对于医药研发、生物科技类企业,应重视自身硬实力的打造,培养核心竞争力,立足于市场,将科技研发能力与创新性商业模式相结合。

其次,成都先导能够顺利上市,我们认为是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了高度重视并落实推行。这不仅帮助我们完成上市,成功登陆科创板,也是未来企业稳健运营,使我们成为一家具备科技硬实力和发展远见的公众公司的必要保障:

一,做好信息披露,客观真实展示企业状态,给予充分的风险提示;

二,尊重专业意见,选聘优秀的中介机构,组建强有力的团队开展上市工作;

三,坚持规范治理,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公司章程;

四,注重与股东、客户的契约关系,稳健合规地发展企业,做好风险控制。

澎湃新闻:科创板一周年,除了注册制、延长保荐机构督导期、允许亏损公司上市等多个制度设计,哪些制度设计最吸引成都先导?

李进:科创板开板这一年,初步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其整体科创属性和成长性有目共睹,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科创板中都呈现出较高聚集程度。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号。

一方面,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将更加潜心发展高新技术,深入打造核心竞争力。成都先导作为一家以DNA编码化合物库为核心技术的研发企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非常大。2017年、2018 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4,621.40万元、6,186.44万元和 9,146.17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6.84%、40.92%和34.62%。

另一方面,允许亏损公司在符合其他相关条件下上市,能够鼓励科技研发型企业专注于高新技术的潜心研究,为其发展壮大注入资金支持;同时,这也是在引导和培育价值投资观,在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的科创板制度设计之下,投资者能够更多关注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潜力,这对上市企业和投资者两方面来说,都是互为助益、长期共赢的。

澎湃新闻:成都先导于2020年4月在科创板上市,上市科创板为成都先导的发展提供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进:成都先导上市以后,获得了大量的优质资源支持。公开市场上募集到的资金将有助于我们实现新分子设计、构建与应用平台和新药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这将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创新药物开发和国际化销服能力带来全面提升。

在今年突发疫情的情况下,各个行业和企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党和政府迅速采取了切实有效的举措,国内的抗疫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目前,各行各业都已恢复到正常有序的生产过程中。这一次疫情也使得人们看到生物医药行业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作为原创新药产业链最前端的药物发现企业,担负着巨大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成都先导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411.23万元。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下,2020年第一季度,成都先导研发费用达2237.58万元,同比增长18.6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72%,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3.56个百分点,这对于我们这样一家科创板药物发现领域的企业而言,显示了我们聚焦科技创新的发展策略。

澎湃新闻科创板开板满一周年,你觉得科创板给科技创新行业,尤其是你所在的药物研发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成都先导有没有因此在业务模式或其他方面主动做出调整?

李进:科创板的设立是国家科技振兴、科技强国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快速发展。科创板的设立,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推行,今后将会涌现出更多具有科技硬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这对响应科技强国战略、促进国内科技创新企业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创板创立之初提出主要聚焦六大战略新兴领域,生物医药领域是重点战略之一。科创板从资本市场的运行制度上,为生物医药行业潜心研发核心技术提供了资金支持和制度保障;科创板的科创产业聚集效应,能够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价值投资,这对于强调以技术研发与创新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先导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既是对这一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和努力践行,也是成都先导自身科技硬实力的展现。成都先导是一家从事新药研发的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成都,在美国设有子公司。成都先导为小分子新药发现建立了一个国际领先的,以DNA编码化合物库的设计、合成和筛选为核心的技术平台。目前,公司基于数百种不同的骨架结构,已经完成千亿级结构全新、具有多样性和类药性DNA编码化合物的合成,并且已有多个案例证实了其针对已知靶点和新兴靶点筛选苗头化合物的能力。同时,成都先导建立了自己的新药研发管线,部分品种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澎湃新闻:上交所近期发布了下一阶段科创板改革的思路,如建立长期投资者制度、完善出台再融资规则等,对此你怎么看?对于科创板未来的深化改革,有哪些建议?

李进:科创板改革围绕着鼓励更多具有“硬科技”的企业获得成长发展资金扶持而展开,能够提升科创板具备更多优质科技的“含金量”,更加国际化和开放化,这无疑为作为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科创板增添更多期待。

科创板的开启是中国经济发展下一个转折点的最关键一步,我们非常荣幸参与到这个历史过程中,我们期待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吸纳新型人才,以更加优异的业绩来回报股东、回馈社会,使企业发展的更好。

与此同时,科创板刚刚起步,注册制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之后,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从审核层面来看,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增强市场包容性,不断降低隐性发行门槛,把选择企业的权力交给市场,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同时,科创板应聚集更多科创力量,激活市场潜力,为具有真正科创能力的企业提供成长的良好平台,最终使得科创板成为创新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

澎湃新闻:科创板自设立之初就被预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你觉得科创板是否能像纳斯达克那样诞生出多家科技龙头企业?成都先导在其中将如何利用好科创板实现自身发展?

李进:科创板的科创产业聚集效应必然使得它能够吸引和激发更多具有创新高科技的企业,培育更多具有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

在未来的发展中,成都先导将立足市场需求,以技术研发和创新为驱动、以业务链条完善为支撑、以新药上市为长远目标,继续巩固在新药发现、创制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公司将保持对国内外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密切关注,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在条件成熟时整合行业相关领域的创新型公司和资源,通过外延进一步充实公司的实力,努力成为药物发现和新药创制细分行业引领者。

同时,成都先导在上市过程中和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严格遵守监管制度,将会继续巩固和完善管理和信披制度,接受证监会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和问询。成都先导将立足核心技术平台和商业模式,把科技创新与商业拓展有效结合,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以更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回馈社会。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首站选择成都 三亚会展业系列推介会开启

绵延数百公里的海岸线、草地、椰林,阳光、沙滩、海浪,是很多人提起三亚时想象最多的画面。显然,这样的“想象”有些局限了。...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成都先导董事长:科创板应聚集更多科创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