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为国育才践使命 扬帆起航正当时 青白江教育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3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惟其艰苦,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在青白江区6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里的教育和这座城市一样,在前行中不断释放着动力和活力。这种动力活力来自自信、来自奋斗,更来自对改革、对探索的尊重与执着。

青白江区共有90所中小学、幼儿园,既有历经沧桑的百年老校,也有和家乡共同成长起来的新锐学校,它们传递着历史的根脉,呼应着时代的节拍,为当下和未来的青白江培养莘莘学子,输送文化精神。青白江教育人认为,学校是城市的一部分,必须融入城市的脉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具有更加强劲的生命力。于是,这里的学校、幼儿园,在以实践创新为主旋律的教育背景下,深度解析各自的文化脉络和个性特点,积极赋予自身新的时代精神和发展内涵,走自身特色发展之路,践行核心价值观,提振城市精气神。如今,“青白江好读书”已经成为全区老百姓的普遍共识。

民心相通,教育先行。风雨60载,青白江基础教育实现了高位优质均衡发展,青白江各个学校也为这座城市的气质塑造不断增色添彩。谈到如何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战略中再发力,这里的教育人给出的答案并不华丽,那就是务实、再务实,坚持、再坚持。

福洪益海小学 百年老校探索育人新路径

创办于1906年的福洪益海小学坐落在青白江区福洪镇,它的前身是卷棚寺民办学堂——张家私塾。福洪镇是客家人聚居的乡镇,客家文化在历史演变中始终保持着勤奋刻苦、崇文重教、融合认同的优良传统,成为学校发展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近年来,这所百年老校也在传承客家文化的基础上,提炼出“让每朵花儿幸福绽放”的办学理念,踏着新时代节拍开启教育新征程。

特色师培强基固本

学校要发展,教师先提升。学校整合四川师范大学、益海嘉里集团、客家本土文化等资源,成立了“益海师培学院”,构建起“12510”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即刚工作的新教师,全力帮助他们适应环境,站稳讲台;年满2年的教师,重点在于磨砺其教学功力,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年满5年的教师,则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成长为教学骨干;年满10年的教师,鼓励他们开展课题研究,实施科研兴师,由“教学型”向“研究型” 转变。

“在专业成长路上我很幸运,这成绩是学校这个大集体赋予的。”该校青年教师赖从芳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青白江区班主任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科研兴师道路上,学校搭建了各类学习平台,举办新课改培训、班主任沙龙、教学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让教师把掌握的教育理念内化成自己的教育理解,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承办各种教育教学观摩研讨活动,让教师在校内就可分享专家、名师的教学风格。去年,学校承办了青白江区小学语文低段复习课研讨会。教师李燕飞和庄玉献课《阅读闯关赛》《气球又回来了》,赢得现场专家一致好评。学校还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每个人贡献自己的智慧与经验,以赛促练“刷新自己”……特色师培模式打造出一支“博学、协作、奉献、进取”的勤巧型教工队伍。

“乐学”课堂启智扬长

基于改革创新的使命担当和师生优化成长的求真问道,学校在原有“221”课堂教学模式基础上努力探索“乐学高效”幸福课堂:“我们把人文性、创新性、自主性作为课堂建设的主流模式,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促进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完善了“乐学高效”幸福课堂教学流程,实施五步教学:预习生成,让学生感受畅想的快乐;交流展示,让学生感受自主的快乐;学知探究,让学生感受追求的快乐;拓展延伸,让学生感受发展的快乐;检测反馈,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快乐。这一套流程把所学内容分成若干教学单元,变知识讲授为问题导学,既实现了课堂的真教真学,又彰显了以生为本的素质教育思想。

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福洪益海小学坚定不移地探索具有特色的现代农村办学之路,为孩子们开启了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理想之门。今年6月,该校五年级学生刘暄因品学兼优获得了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这也是该区唯一获奖者。学校先后荣获四川省首批文明校园、成都市新优质学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成为新时代青白江教育发展新的生长点。

实验小学 在自然教育中绽放生命活力

当“自然”与“教育”结合,会迸发怎样的火花?青白江区实验小学用62年的发展历程对此作出了诠释:善教育,法自然。还原教育本真,遵循孩子生命成长的规律与路径,让儿童在相应的年龄接受适宜的教育,在学校为之搭建的真实自然学习情境中,去自主体验、建构知识、获得能力。

校园环境突出生态自然

实验小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成都钢铁厂子弟小学。伴随青白江区建设的步伐,虽历尽艰苦,终玉汝于成。进入新时代,实小人感觉到,人们在现代工业社会城市化的进程中不知不觉与自然的割裂越来越深。于是,通过对教育本质的深刻反思,学校确立了以“自然教育”为特色,以“让孩子们心中的琴弦响起来”为理念,围绕“顺木之性、各尽其能”教育思想,构建起以学生为主体的自然教育课堂,培育仁爱、自信、自主、健康、快乐的学生。

学校紧邻凤凰湖和30米带状生态绿廊,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在实小人看来,生态文化特色校园是自然教育最好的媒介。于是,学校从大环境的打造就注重“鸟语花香、树木茂盛”,定位是拥抱自然需求的趣味空间、温暖安静的学习场所,与孩子共生共长、能沉淀岁月的时光校园。而这些,也与青白江区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美丽的城市生态战略一脉相承。

学校特别注重自然体验与劳动教育实践,对楼群间的绿地进行集中改造,开辟了百花园、植物园、种植园等微自然生态情境,打造出泛化体验式学习空间。学生们在体验场里栽培蔬菜、花卉,体验瓜果飘香的丰收喜悦。“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从被动转为主动,所获得的成长从知识扩展为能力、素养,获得信息的渠道从单向转为多向,学习的路径也变得更加多元。”学校负责人说。

课程建设彰显生命灵动

自然教育的独特价值就是尊重每一个孩子,为他们个性化成长提供更多的“跑道”。因此,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前提下,学校实行基础学科课程校本化,针对不同年级编写富有自然生态特色的校本课程。如《学练优快乐成长》《国学启蒙》《小学生安全教育常识》,以及《劳动教材》《思维拓展训练》《安全文明教材》《小学生高段语文阅读训练》《心理健康教育》《诗话童言》《数学思维训练》等,其架构的完备性和内容的丰富性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而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也大胆突破传统格局,以社团活动为依托,构建了新的课程体系。社团活动又分校级和年级两类,校级社团包括国际象棋、足球、篮球、太极拳、舞蹈、动漫、科创等。班级社团包括手工、编织、绘画、英语剧欣赏等。学校把这些课程串成“基础储备→生存指导→兴趣启蒙→特色培育→选择学习→自主发展”的“生态链”,形成一个由低到高的螺旋序列,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态位置”自由选择参加适宜的社团活动,使社团活动成为实施自然教育的新课堂。在自然教育的引领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都市新优质学校、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成为青白江区一张烫金的教育名片。

大同小学 让教育洋溢幸福的味道

“传承百年校魂,创办一流精品。”这是大同小学的办学目标,也是厚重的历史赋予新时代大同人的精气神。根植于1894年“南阁书院”的文风文脉,这所百年公学几易校名、历经沧桑,始终以自己的仁厚、慈爱哺育一代代学子。进入新世纪,学校充分挖掘百年文化的内生力,确立起“为孩子的幸福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幸福教育”为核心价值追求,让校园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福地”。

民主管理释放办学活力

实施科学民主的教育管理,让教师成为“幸福教育”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学校坚持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相结合原则,制定了办学章程,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并在发展的各个阶段对制度进行不断补充、修订、优化,使之越变越健全,越变越具有操作性。同时通过教代会议事制度,把各项决策、财务收支、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情况置于监督之下,提高了教师履行职责的自觉性,也促进了教育工作的规范、健康与高效。制度是学校发展的刚性要求,但管理者更多的是用“人文关怀”去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给每位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改善办公条件;“三八”节的问候让女教职工如沐春风;重阳节的关心让老教师们备感温暖,教师节的慰问更让大家信心十足……“只有幸福的老师,才会培养出幸福的学生,才能建设最具幸福感的校园。”学校负责人说。

继学校厂务公开A级达标后,学校继续推行“校务公开”,对关乎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布,让每位教师都有知情权、发言权、参与权。通过设立校务公开栏、意见箱,召开教代会、个别交流谈心等方式,了解教职工的心声和诉求……精细化管理滋养出有温度的校园,今天的大同小学,你能时时感受到它的美丽与人文。与老师们交谈,你能时时触摸到他们的理想和信念,以及回首过去的宠辱不惊与展望未来的磅礴大气。

立德树人打造卓越品牌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以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塑造学生正思、乐学、正行、精进的精神风貌。学校积极落实阳光体育运动,自编了韵律操、礼仪操,成立了足球队、篮球队、网球队等;开展多彩艺术培养,组建了书法、合唱、舞蹈、葫芦丝、美术等各类艺术社团,让每一个学生在这里获得成长的幸福。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网球特色学校、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

学校还以课题为推手,不断丰富提高德育工作的内涵与品质。国家级课题《美育对学生人格形成与培养的作用及影响研究》和区级课题《农村小学社团活动开发和管理》已顺利结题,被专家评为“牢记‘立德树人’责任担当,立足校情进行的一次有价值、有科学依据的改革尝试。”学校以此研究成果作为创办特色德育的推动力,再次申报了国家级课题《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和区级课题《农村小学品格教育实施途径初探》,继续探索具有时代特点、校本特色的新型育人模式,在前行中不断反哺自己所萌芽与生长的这一方水土,成就了学生,也辉煌了自己。陈茵 /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有人垂钓娱乐,有人担忧破坏生态 锦江到底能不能钓鱼? 相关部门:禁渔期外,成都天然水域娱乐性游钓不受法律约束

百花潭公园外的锦江河畔,七八个人一字排开专注钓鱼如果你路过锦江附近,经常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有钓友拿着鱼竿,凝视着锦...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亦父亦兄好舅舅2020-07-13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为国育才践使命 扬帆起航正当时 青白江教育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