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另一种诗画之他们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2 01:32   https://www.yybnet.net/

画和写诗一样,都是灵性所为

□诗人画家:

王艾

王艾,1971年11月生于浙江黄岩,少年时代受父亲与兄长影响学习美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发表诗歌作品,90年代初期在深圳一家动画公司工作。1994年入住北京圆明园画家村。

曾获多项诗歌奖,著有长篇小说《四脚朝天》,中短篇小说集《摄氏五十度》,诗集《奇异之乡》《轻柔的言语》《梦的概括》,长诗《圆明园记事》《狂欢节》《海洛因时代》《南方》;著有绘画集《写画》《重构》《修习者》《飞越古山水》等多部。

7月21日,诗人王艾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说:或许成都会终结我的游子情怀,最快会在年底到成都定居,写诗,画画,寻找诗意生活。

从小逆反

拒绝继承家族绘画之风

“我曾醉心于写诗,对画画不屑一顾;我也曾放弃长篇小说创作,寄情于纸本、画布。最近几年,我甚至不怎么写诗了,全身心深耕于绘画创作。”王艾说,如果不是逆反心理作怪,他可能会先成为画家,然后才是诗人。

原来,王艾的父亲和哥哥都是浙江黄岩一带的绘画名家。从小,擅长版画的父亲就要求王艾跟着他画画,以继承家族绘画艺术之风。“可是少年时代我对写诗更加热爱,于是,对父亲的要求我很心不在焉。几乎每一天,我都会疯狂地写诗,激情饱满,乐此不疲。”

即便如此,王艾供职的第一份工作,还是不得不向生存低头,选择了深圳太平洋动画公司。“那是1991年,去这家动画公司求职,纯粹就是为了谋生。但哪怕每月有四五千元的工资,这在当时算高收入了,我依旧热爱写诗。”

诗画双修

源于王维一首山水诗启发

直到1993年,诗人王艾结交的画家朋友越来越多,他才重新提起了画笔。“王维退隐官场时期,有一首名诗叫《终南别业》,我特别喜欢‘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两句诗营造的意境,由此生发出绘画的冲动。”

1994年,王艾从动画公司辞职,前往北京圆明园画家村,租下房子,试图在一个小空间里找出自己未来的路。

“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阵痛期,也是一个自我蜕变期。”王艾感叹地说,生存大于一切啊。“写诗,哪能养活自己?画画,要画出名气,多难啊,靠画画为生对于一个非专业画家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京漂这26年,我几乎是不停地更换工作,什么图书公司的编辑、影视公司的文案,反正能挣钱的活,我就去干。”

“定居北京的前十年,是我人生中最苦的十年。”王艾说,那段难熬的时光里,他也困惑过:从事绘画,会有前途吗?

艺术收藏

最初多靠诗友鼓励前行

大约到了2015年春,已经参加多次艺术大展的王艾才迎来第一个收藏者。“这人是一位诗友,他收藏我的画,是想鼓励我在艺术之路上继续前行。其实,我早期卖出去的画作多是靠诗友鼓励,这种鼓励无疑是雪中送炭,绝非锦上添花。”王艾说,如何在艺术界找到自己的位置,是他这之后一直在努力的事。

从“写画”系列到“重构”系列,从“修习者”系列到“飞越古山水”系列。王艾的不懈探索,终于引来众多艺术策展人和收藏家的日益重视。

他再也不用为生计犯愁了。“基本上从推出个人大型画展开始,我就决定转型做以画画为生的职业艺术家了。”

王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如今他已在北京通州买了房子,也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室。“惟一的遗憾,是最近十年几乎全身心忙于绘画创作,基本上不怎么写诗了。想到这里,我会猛然对曾经那个狂热的诗人身份感到汗颜。”

漂泊半生

成都或将重启诗意生活

诗人的存在感,最近几年逐渐在王艾身上淡化了,他在当代艺术领域的异常活跃,多次被诗友质疑。王艾并不赞同“跨界画画”的认定。“我个人从来没有跨界的感觉,因为自小至今,我都处在艺术的环境里,无非是我对当代艺术语境的回应相对晚一些。”

至于诗人和画家的存在感,王艾认为,无需依靠持续不断的作品来刷存在感。“我更在乎的是,要怎么生活才能活出真实的自己。你也发现,最近几个月我来成都的频率高了,有一家美术馆正在和我洽谈签约驻馆画家的事,如果顺利,最快今年年底,我便会定居成都。下半生或许就将在成都重启我所渴望的诗意生活。”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彭志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壁虎》

/王艾的诗/

她进入万有引力之弧,

在我湿漉漉的纱窗伪装成

绢布上的杀手。

四周起伏的皱褶就是今夜

无名的山谷,

号角与军鼓声由远至近。

月光从她的脊背散落了一帧

空虚。爬行于心中的考古学,

关于捕捉只是基因里的一个妄念。

一个不可解释的念想闪过,

不停回放,回放在我眼前的寸草不生的荒蛮,

是她瞬间的移动,留下绢布上的一抹

唾液与折叠的静谧话语。

万物空虚有时,风吹至喇叭花深处,

她影子漏进砖缝,关闭了无望的抒写。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诗歌,还有画与远方

□诗人画家:

苍鑫

苍鑫,满族,1967年生于内蒙古包头市,当代诗人、画家。1986年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后来进修于天津美术学院。1991年开始自学绘画,1993年进住北京画家东村。中国新水墨画院艺术导师。曾举办《中德观念艺术比较研究展》《中意当代艺术双年展》《就地出发》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国际大展、《潜移默化》苍鑫个展、《蚌埠雕塑捐赠展》和《新亚洲——相同与不同》等多个大展。2020年入驻成都麓山美术馆。

最近,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满族诗人苍鑫入驻成都麓山美术馆,但他不是以诗人的身份驻馆,而是实打实的驻馆画家。据悉,麓山美术馆与苍鑫先期签约三年,为其提供了专门的工作室,供他常驻成都专职画画。

为了展示苍鑫的绘画成就,麓山美术馆还将在本月初于该馆举办《恒常与异变:苍鑫个展》,并拿出两个月展期,公开展出这位诗人画家的100多幅作品。

暂别诗坛

是想更深入生活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文学专业的苍鑫就因填词、写诗,成为一位小有名气的诗人。然而大学毕业后,苍鑫却突然放下诗笔,举起画笔,开始自学绘画艺术。

于是,诗人苍鑫这个名字从诗坛隐匿多年,他以画家苍鑫或者艺术家苍鑫的身份屡屡展露在中外各大画展上,要不是诗人王艾在成都介绍这是画家苍鑫也是诗人苍鑫,诗坛的人似乎都已把他遗忘。

要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诗歌在全国的流行与崛起,写诗只要接地气有创新,很快就能赢得声名。苍鑫和王艾的经历差不多,都是在赢得诗名之后便急流勇退,摇身一变为专职画家。

“可能是写烦了,就给诗歌艺术按下了暂停键。”苍鑫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离开诗坛,只是想深入真实的生活。“生活不仅应当有诗,更应有远方有反思,似乎这样才让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更有价值。”

身份互换

就是互相理解对方的生活

转型绘画刚刚三四年,苍鑫的画作便受到艺术策展人和艺术批评家的青睐,在《中国现代艺术展》《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展亮相。说起转型的成功,苍鑫说,不论写诗还是画画,真诚的心和与众不同的想象力尤为重要。

“比如发起《为无名山增高一米》这个艺术事件,看上去很无厘头,实际上很有现实意义,因为每个人都会对自己最熟悉的山产生感情,然而很多山都没有自己的名字,需要命名。”

除了从事油画、水墨画的创作,苍鑫的艺术之路还包括装置、摄影等多种门类。其中,苍鑫于2000年开始的行为摄影“身份互换”系列作品,影响很大。

“我的创作初衷是相互进入对方的角色和生活,以求达到相互理解对方的目的,从而真正理解别人生活的不易。”苍鑫说,为了完成这个“身份互换”系列行为摄影作品,他费了很大的劲才获得成功。

“因为做这件事,有人会觉得有趣,也有人会觉得无聊。我去接触生活和工作在不同社区的人,与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合影,他们包括拾荒者、饭店服务员、工人、厨师、医生、大学生、京剧演员、门卫、屠夫等。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以艺术家的身份与他们互换角色的合影,便组成了多元社会的连接点。”

研究病毒

反思人类贪欲

因为受毕加索的影响比较大,苍鑫的早期画作多是奇奇怪怪的人物像,主张艺术不仅要反映生活而且要反思生活。

“说来也是神奇,中国人对病毒和公共卫生的认识提高有两个关键年。一是2003年的非典事件,二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而我从转型画画的第二年就莫名其妙开始研究各种病毒。”从2003年起,对非典事件深有感触的苍鑫,将画笔专注于病毒,至今已经整整17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苍鑫不仅围绕新冠病毒创作了60多件画作,而且又开始写诗了,其中《棒喝》一诗便是对人类滥捕野生动物的批评。苍鑫说,这次在成都麓山美术馆举办的个人画展,有超过一半的画作便是对病毒的反思,对人类破坏生态平衡的反思。

定居成都

成都可以给我“家”的状态

至于为何选择定居成都发展,苍鑫感慨地说,这是一种莫名的缘分。“上世纪八十年代写诗那一阵,跟一些成都诗人认识,我便发现成都是一块孵化人才的艺术土壤。后来参加了成都的一次画展,我更坚信了这一点。这次来成都发展,就是基于这些缘分。”

苍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家和故乡在他的认识里或许有些不同,他的祖籍是黑龙江绥化市,出生地在内蒙古包头市,前些年是“京漂”一族,今年则开始成为“蓉漂”一族。

在他心目中,“家”的最佳状态应该是随意、温馨、舒适,成都麓山美术馆正好给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长期住下来的“家”,所以便选择成都定居下来。“最让我可以在成都放心一搏艺术事业的是:我爱人就是成都人。到了成都,不论是写诗还是画画,她都很理解我,而且全身心支持我。有她的陪伴,成都这个‘家’就更像家了,我相信成都和北京一样,都会成为我的精神故乡。”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彭志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棒喝》

/苍鑫的配画诗/

天气笼罩在绵绵细雨中

阴郁的天空、静谧的街道

空旷的路上散落着人影

气氛如此鬼魅魍魉

行走的人们行色匆匆、各怀鬼胎

纷纷躲避彼此的靠近

猜测对方是否是病毒携带者

心与心是如此陌生、如此警觉

纸醉金迷的饕餮盛宴戛然而止

独自面对虚无的闲暇时光

树影婆娑

微风细雨纷飞

鸟儿跳跃林枝

白鹭翩翩起舞

万物静默如谜、仿佛生命真谛隐入其中

触目所及的生命

没有半点非份之想

把它们当成餐桌上的美食

悲悯苍生

冥冥中注定有种巨型棍棒

已经悬于空中

准备给人类来一记响彻宇宙的“棒喝”

新闻推荐

调面,打酱油及其他……

调面,打酱油及其他……□廖兴友“打酱油,调面啰,买盐巴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乡村商贩开始出门了。现在,一辆小皮...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的火星探测器2020-08-01 03:45
猜你喜欢:
评论:(另一种诗画之他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