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网红”民宿 乐了游人富了百姓 汶川县水磨镇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8-11 09:53   https://www.yybnet.net/

■何艳 记者 杨骁

密林深处、橙墙黛瓦、鹅卵小路、格桑花海……盛夏时节,来到汶川县水磨镇盘龙溪村“原拾屋语·半山里”民宿的游客,或泡温泉、游泳或品茶、爬山,尽情地享受着大山的宁静、溪水的柔美。而车辆行驶在蜿蜒的林间小路上更是曲径通幽,可谓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

“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犹如世外桃源,带着家人来这里放松一下,心情特别舒畅。”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和家人舒服地躺在民宿门前的躺椅上,两个小孩在一旁的涂鸦房里大秀作品,不时传来阵阵你追我赶的脚步声,密林深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原拾屋语·半山里”精品民宿位于水磨镇盘龙溪村鹞子山半山腰,海拔1300米,距水磨古镇5公里,距成都82公里,属于成都2小时经济圈。“原拾屋语·半山里”民宿以清新幽静的生态环境和舒适悠闲的生活服务为特色,打造生态康养度假目的地。民宿现有山景房和星空房两种房型,配备了游泳池、温泉、咖啡厅、娱乐厅、儿童娱乐区等公共区域,巧妙地将水磨的苍翠与山水融入精品民宿细微之处。有清溪可濯水,有白云苍狗可悦目。

时间回溯到2010年,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廖兵回到了家乡水磨,敏锐的他发现依山傍水、有着独特地理位置的古镇,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旅游。在意识到家乡优质的农业生态资源可以转化为可持续致富的乡村旅游产业后,经过多方考察,廖兵心里便萌发出建民宿的想法。说干就干,他将村里的土地种植起了红豆杉、油牡丹等极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林木,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

2013年,廖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一上任,他便带着村民们赴成都、重庆等地考察民宿经营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考察回来后,有意愿的村民便开始选址、筹集资金,而廖兵也找来两位好友进行投资建设。7年来,盘龙溪村从两间简陋的农家乐发展到现在集“吃、住、游”一体的12家高品质民宿,不仅提高了当地村民旅游经营意识,也有力助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整个山村因发展乡村旅游而呈现出蓬勃生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虽然深藏在深山里,但青山绿水和空气都是最好的‘卖点’。”廖兵告诉记者,该村充分利用“半山里”民宿的客源,整合利用民宿周边农村闲置宅基地30多户,促进10余家农户提档改造农家乐,不断完善了村里高中低档各类民宿。此举,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还安置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村里的农副产品也实现了就近销售。

“丈夫在外面厂里打工,能到这里来做点事情,既挣了钱,也照顾了家里。”在“半山里”做服务员的张群芳是村里的贫困户,此刻她正手脚麻利地整理着客房卫生。

在大岩洞村,两栋别致的民宿拔地而起,院子内外游客们正赏景、品美食、跳锅庄、采摘瓜果,体验着惬意的田园生活。

村民师公建把自家的房屋重新装修得宽敞亮丽、干净整洁,还新建了四层小洋楼,取名“建哥农家乐”,这个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建成使用后,就吸引了成都周边的游客来此避暑度假。“夏天来我们这里的客人最多,大多都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般都要住上一个月,包吃住一个月一人2200元。这一年下来,收入非常可观。”靠着民宿接待脱贫致富的师公建如是说。

“民宿发展起来了,进山里来旅游避暑的游客增多了,我家自产的蜂蜜、茶叶、腊肉等农特产品在家门口就销售出去了,价格还不错。”村民刘丛花在家门口的小摊前为游客包装着自产的蜂蜜,游客们争相购买,想带回家去探亲送友。

据了解,盘龙溪村共有194户、679人,主要以务工、旅游业、有机茶种植及中药材种植为主,有有机茶园15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000余亩,民宿及避暑休闲农家乐共15家。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使得该村在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9400元,仅民宿、农家乐旅游就带动村民增收14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本地文化旅游资源,计划拓展茶马古道、生态茶园、竹笋基地等体验项目和户外露营、盘龙寺探险越野等项目,大力推介本地文化产业资源,丰富游玩项目,推进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谈到村里今后的发展,廖兵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高温持续 成都电网负荷第四次突破新高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唐千惠)8月10日11时27分,在持续高温的影响下,成都电网负荷今夏第四次突破历史新高,达到1502.6万千瓦,较去...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民宿 乐了游人富了百姓 汶川县水磨镇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