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重金“买石造景” 深层次原因是错误的政绩观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13 02:53   https://www.yybnet.net/

不可否认的是,在城市建设中,景观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一座城市是否宜居,能否让居民感到舒适,能否体现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都离不开城市景观布置。但城市景观布置不是盲目蛮干,设计建设必须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减少人为干预。大量景观石的设置,既无生态价值也无实用价值,只能说是一种用形式主义规划城市的行为。

再者,景观布置固然重要,但并不代表在设计规划及实际操作上,为追求景观效果,就能肆意挥霍财政资金。如中部某县2019年8月的采购项目,一块景观石花费高达150.6万元——一块石头真能卖这么贵?

可以想见,绝大多数城市的景观石,都难言其为艺术品,因此,景观石在常识认知中,其定价逻辑应该是石料价格与运输费、制作人工费等常见费用之和,不应有溢出的艺术价值呈现在商品价值之中。有违常识认知的反常事物,有违市场规律的景观石价值,表明这些交易背后或存在猫腻,而媒体的调查也印证了景观石采购项目存在着部分官员“以石牟利”的腐败行为。

石头市场“水”很深,价格标准不透明已然被公众所知悉,对现有和已完成采购的景观石项目重新进行价格核算,叫停不必要的景观石采购项目,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流程,避免财政资金大额无意义支出,这些理应是当下各级责任部门及时亡羊补牢的措施手段。

当然,上述解决方案只是治标,并不治本。耗费重金“移石造景”的深层次原因,仍旧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政绩观直接影响着一地政府的全局性规划,错误的政绩观不被改正,问题将不止于暴露在景观石采购、城市景观设计上。既然能够在景观石这样无足轻重的事物上耗费财政巨资,也就可能会在其他方面同样浪费财政资金,比如曾被报道过的同一条道路不停被翻修的案例等。这也意味着,错误的政绩观不改,天价景观石之后仍会有各种其他“天价”出现在政府采购中,并导致腐败问题。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因此,必须重申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除此之外,制度设计上也必须进行考量,细化对地方主政官员的考核标准,将大搞形象工程等形式主义工程的明确排除,尽可能去除滋生错误政绩观现实土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陈城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手机银行等APP 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近日,兴业银行手机银行和“兴智汇”两项APP分别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如同专...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金“买石造景” 深层次原因是错误的政绩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