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食堂反腐是教育反腐重地 监管必须零容忍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13 03:05   https://www.yybnet.net/

食堂向来容易滋生腐败,小到采购员、大到总务领导,似乎动动歪脑筋,总有油水儿可捞。而学校食堂,尤其是中小学食堂的相关贪腐案,更是时常见诸报端:

2019年5月,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爱民等8人因食堂腐败问题被立案调查;

此前,浙江曾查获一起巨大食堂贪腐,涉案金额达到了400余万元,涉案人员包括12名学校校长……

小学阶段,正是孩子们长身体的重要时期,每天一顿营养丰富的午餐必不可少。然而,偏偏有人在这上面打起了主意。在祖国的花朵身上“薅羊毛”,这样的贪腐行为,违背法律,更违背了道德良心。

从根本上讲,校园食堂之所以常有“油水儿”可捞,与其背后的监管机制是分不开的。遏制学校食堂贪腐,必须要建立从下到上、从内到外,全方位、联动式的监管链条。

同时,校方对食堂的监管还必须明确权责、责任到人,健全用餐陪餐制度。

2019年,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就表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

此外,对学校主管部门来说,应当加强监管,定期巡查,落实监督;或建立统一采购机制,“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遏制采购配送环节的贪腐。

食堂反腐是教育反腐的重地,不仅关乎教学质量,更关乎学生身体健康。从这个角度讲,伸向学生伙食的贪腐之手必须斩断,监管必须零容忍,不能鼓了个别领导的腰包,而扁了更多学生的肚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

新闻推荐

省到“点” 不叫“抠”

餐馆服务人员为顾客打包菜品餐馆服务人员协助顾客点餐,适量适当“菜点多了哈,减一个,不然浪费了可惜……”在如今的成都,去餐...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堂反腐是教育反腐重地 监管必须零容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