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层层设防 把校园传染病拒之门外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9-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也是诺如病毒等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今年秋季开学不久,我国就有两所学校出现集体感染:西北某高校265名学生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后确认感染诺如病毒,成都一幼儿园部分幼儿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有幼儿确认感染沙门氏菌。

诺如病毒和沙门氏菌是什么?秋冬季还有哪些传染病容易在学校暴发?家长和学校如何防控?9月14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秋季哪些疾病易在校园流行?

梁宗安表示,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等,沙门氏菌是一类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日常食用的鸡蛋、生牛奶等都有可能携带沙门氏菌。“只要早期发现、及早治疗,这两种疾病都不会导致太严重的后果。”

与诺如病毒、沙门氏菌引起相似症状的还有霍乱、痢疾。梁宗安说,霍乱被称为“二号病”,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食物或水的污染,感染霍乱后,患者会出现腹泻、呕吐等表现,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会出现脱水。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患者会出现腹泻、脓血便的表现,因病毒毒力强甚至会出现休克的症状,多因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污染的水导致。

梁宗安强调,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预防非常重要,同时也不能忽视常见的传染病。校园是师生聚集的场所,除了已报道的诺如病毒、沙门氏菌感染以外,秋冬季常见的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秋季腹泻、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均可在校园内传播。

□如何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梁宗安表示,学校食品安全很重要,一旦出问题,往往会导致集体事件发生。如何保障学校的食品安全?必须注意以下5大要点:

1.保持清洁:注意手部卫生,保持厨房环境、餐具和厨具清洁。

2.生熟分开:购买、加工、存储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

3.做熟:烹调要煮熟、烧透 ,再次食用也要彻底加热。尽量少吃生冷食物。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在安全的温度范围,即5℃以下或60℃以上,可减缓绝大多数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速度,或者使其停止生长;而5℃与60℃之间,是食物不安全的危险温度。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家长怎样保护孩子健康?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梁宗安说,首先咳嗽时一定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其次,一定要勤洗手,除了饭前饭后、大小便前后洗手,也要养成回家后就洗手的习惯。另外,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常洗澡、理发、修剪指甲,早晚洗漱;不随地吐痰,及时处理垃圾;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手绢、牙刷、餐具或其它个人物品;避免用脏手或脏物接触眼口鼻。

“我们知道,现在孩子作业负担重,我还是建议孩子回到家一定要先完成作业,这样才能早点睡觉,充分休息对身体健康很重要。”梁宗安说。另外,小孩要保证充足营养;勤喝水,如果有咽部细菌感染的情况,喝水能够起到冲洗作用;积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建议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每天及时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如果孩子有发烧及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应自觉戴上口罩并带其就诊。

□学校如何预防群体感染?

梁宗安表示,一方面,在食品安全方面,学校食堂应建立健全并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要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对食品加工、贮存、陈列、转运等设施设备应当定期维护、清洗、消毒;保温设施及冷藏冷冻设施应当定期清洗、校验。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或半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学校食堂应降低集聚性风险,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另一方面,在整体疾病防控方面,学校应做好学生晨午晚检。若发现有发热的学生,立即为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送至卫生室或保健室做进一步排查,同时通知家长及时带回学生并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治疗或到辖区医疗机构就诊。要坚决杜绝发热病例带病上学。

此外,学校应提供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供洗手用的水龙头和纸巾。老师要督促学生勤洗手、多喝水、适量运动、均衡饮食、合理作息。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放入有盖垃圾桶。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并按照规范开展日常消毒。建议学校针对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校医等人员开展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和疫情报告的相关培训。针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

师生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规律性进食,包括主食、蔬果和禽肉蛋的比例要保持3:2:1,同时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等。尤其是在刚刚开学的时候,更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力。

新闻推荐

被检举后辞职 他要求赔偿 41 万解约金成都中院二审审结这起劳动争议纠纷案,未予支持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王某被同事检举违法行为后离职,随后,他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41.2万元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公司...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层层设防 把校园传染病拒之门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