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荷花池童趣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28 01:35   https://www.yybnet.net/

周庆(金牛区)

60年前,荷花池虽处郊外农村,但我们搬来这里却并不懊恼。住的是铁路红砖“洋房”,生活设施基本配套,揣着商品粮户口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广阔天地”中,还真有一种惬意。

我家住的楼房后就是一座小山坡,最高处和二楼阳台齐平。一到夏秋季,满坡翠绿的玉米或高粱,风一吹,窸窣作响。这时,青纱帐里正好是我们这些“游击健儿”逞英豪的地方,我们学着李向阳在里面“打游击”(藏猫),偶尔也会顺带扫荡点嫩包谷或高粱杆,这地形还有利于转移,翻窗便进入“革命根据地”。

当时的荷花池沟渠纵横,浇灌着尚存的千亩左右水稻田。刚搬来那会儿,宿舍尚未用上自来水,洗衣基本都在后面的河沟里。那时的水很清凉,鱼也多,大人们站在齐大腿根的沟渠里洗衣时,鱼儿常常会往腿肚子上撞。后来有心的妇女洗衣时,就会带上一个烂箩筐,边洗衣边在水中扣鱼。弄得好,衣服洗完后还能带上两三条鱼回家。

因此,小时候在河里捞鱼抠螃蟹或黄鳝也是我们这些小孩的一种乐趣,既能打发无聊的时间,弄到鱼后还能帮家里改善改善生活。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电车处墙外的一段河沟,墙内有一口堰塘,它和河沟相通,起着排水、蓄水、养鱼的功能,若发一次大水就会从堰塘中翻过一些鱼来,我定期出没于这里,大都有所斩获。有时也采用方网扎在下游河道狭窄处,从上游往下游赶鱼,有时我们也会下到稻田里去摸鱼。整个夏天,我们在田和沟里乐此不疲。

因为生活在这样的大农村,许多居民也慢慢习惯了养鸡养鸭。我们在后面的山坡上放鸡,在河沟和秧田里放鸭,尤其是秋收季节,农民在前面打谷,我们赶着鸡鸭在后面拾穗,一天下来,鸡鸭吃饱了,我们也能拾得几斤稻谷。如果全家人出动,几天下来拾个几十斤稻谷是没问题的,够鸡鸭吃好长一段时间。

记得我家曾养过的一只麻鸭,它头小颈细,特能下蛋,每月下个20多枚蛋简直不成问题。但它也命运多舛,在秧田中曾被农民打断过腿,心痛得我们到处给它找药敷;这麻鸭还被农民俘虏过,翅膀差点被扭折,后来又被我们送点礼讨回。它大难不死,必有“厚福”,这“福”实际是为我家造的。它活了好几年,为我家下了近千枚鸭蛋,我们很感恩它。当它死后我们没舍得吃,找来一只木盒装上,安埋在了屋后的山坡上。

夏收之后,只要农田空着,田坝里便成了小朋友们自由的天空,稻草中任由我们翻腾滚打,草堆间也成为我们捉迷藏、打游击的战场。草堆中还是我们翻捉蟋蟀和蚂蚱的好地方,逮着蟋蟀用来斗架,捉住蚂蚱用来“烧烤”或喂鸡鸭,晚上我们还会躺在草堆上数星星,梦想着长大后做个天文学家。

有时我们一堆小朋友还会在田坎边“打官司” ,大家拔来牛筋草(也叫官司草)结成马头状为官司,然后一对一穿官司互勒叫着“打官司”。有时,一根好的官司草可挑战群雄。勒断官司草的一方为输,“法官”会罚打输官司的请喝两分钱一碗的彩色糖水(糖精兑的水)。

荷花池就是我们儿时的“天堂”,我们拉着风筝在田野中一阵狂跑,不仅放飞了风筝,也放飞着自己。在这里成长起来的这代人,虽然也经历过磨难,但心胸开阔、坚韧不拔、意气风发,为后来荷花池翻天覆地的变化储蓄了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投资推介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琳黎)昨日,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投资推介活动举行。市委常委左正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5大类26个重点项目...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1号线 开行十年2020-09-28 01:16
猜你喜欢:
评论:(荷花池童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