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募集一勺米 分享“百家粥” 第四届全国义仓日活动举行 呼吁爱惜粮食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01 02:28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小朋友积极参与农耕体验活动

9月2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指导,义仓发展网络项目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义仓日倡导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隆重表彰了第二届“义仓好邻里·百佳志愿者”,举办了“你好,邻居”论坛,就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邻里互助与社区治理进行了研讨。同时,主办方还设置了农耕体验、“一勺米”挑战等环节,呼吁大家爱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第四届义仓日活动主会场设在成都,并在沈阳、郑州、杭州、上海、长沙、武汉、西安、昆明、江门设置分会场。上午9点30分,“你好,邻居”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邻里月台举办。以“打破邻里冷漠,从一句问候开始”为口号,向全社会发出“关注邻里关系疏离,推动社区公共生活”的主张来发声。并且主会场举办了农耕体验活动,让居民以及孩子们了解到农耕文化,切实体验粮食是怎么来的,知道“粒粒皆辛苦”。主办方还组织社区家庭在会场周围所有商家的桌子上都贴上了米宝节约粮食的标识牌,以此倡导大家节约粮食。让小朋友、客人、居民以及商家一起参与到倡导、宣传“浪费可惜,节约为益”张贴的活动中来。

“一勺米”挑战是义仓日的传统活动,志愿者敲开邻居的门,问候邻居并募集一勺米,最后将募集到的米做成百家粥,大家一起分享。在此过程中不仅打破了邻里之间的隔阂,增进了关系,还升华了爱惜粮食的主题。

“义仓古代就有,大家把暂时用不上的粮食蔬菜囤起来,分给需要帮助的邻居。现代义仓就是挖掘其中邻里互助的文化,发扬光大。”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义仓文化就在各地显现出来了,有不少热心人把自家的米、油、调料、蔬菜分给有需要的邻居,大家共渡难关。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一勺米”挑战活动让大家感触更深,大家纷纷表示生活条件好了,有时会不自觉大手大脚,通过农耕体验和“一勺米”意识到了爱惜粮食的重要性,以后要坚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不铺张不浪费。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活动主办方供图

新闻推荐

遂宁市与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举行合作洽谈

(全媒体记者范晶)日前,市科技局与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进行合作洽谈。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头部企业为何而来2020-09-30 07:15
猜你喜欢:
评论:(募集一勺米 分享“百家粥” 第四届全国义仓日活动举行 呼吁爱惜粮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