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三线人,老区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7 03:5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2019级12班 赵若晨

蝉鸣声仿佛是时代的号角,催促着时光不断前行。树叶间隙洒落的阳光,将水泥路面“割”成一块一块。光影中有尘浮动,像极了岁月,也像极了那些走过烟云往事的人们。

穿过一个个隧洞,车在山间前行。“当年这里根本没有隧洞和柏油马路,我们都是坐在解放牌卡车的后斗里,绕了两天的山路才进来。”在忽明忽暗中,爷爷絮叨起往事。

我正想问问路上有啥趣事,爷爷却沉默了。半晌,才听他喃喃道:“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这片土地在爷爷心中,一定有着十分特殊而重大的意义。车终于停下了,我们来到一个似乎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爷爷望着路旁斑驳的红色围墙,感慨道:“真是好久没有回来过喽……”

石阶旁长出丛生的草木,广播站的大喇叭矗立在广场一角的电线杆上,俯视着来客。电影院的牌子金字斑驳,曾经的售票窗口下的墙报上,依稀可辨的字迹还定格在若干年前。

爷爷站在栏杆旁,指着一片已经荒废但野草葱郁的球场说,那儿是以前的老电影院,放电影时,会在中间的铁架子上拉起一块幕布,球场上的大人孩子那叫一个热闹。要是放战争片,看的人多,正面站不下,人们会绕到大幕布后面看。现在见不到那样的场景了。说完,爷爷低头掩去一闪而过的些许遗憾。

一路逛着,一边说着,我们在时光的河流里慢慢回溯。这里曾是工厂的生活区。当年,许多像爷爷一样的人员被派到这里,风华正茂的他们,在“大三线”一干就是一辈子。

“那个时候是苦,是累,但是下班的时候,喏!”爷爷指着老式筒子楼中间的走廊栏杆处,“你爸爸他们一群小孩子,必定都挤在那儿,一直盯着公路上咱们厂里的班车,老远就开始喊‘我爸的班车回来喽’,看到他们,我们似乎都不觉得累了。现在看到你们这一代幸福成长,就更值得了。”说到这儿,爷爷看着我的眼里满是慈爱。

当年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庄严地宣誓,“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们写在毕业志愿书上的一行字,更是一种使命,一种信念,也是珍存心底的一份荣耀。

三线人,老区情。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今天美好的生活;因为他们,祖国才有今天的灿烂辉煌。

新闻推荐

一树一策 抢救李劼人亲手种的桂花树:“手术”切除桑寄生 成都将持续对古树名木展开抢救复壮

李劼人故居成都市绿化工程队对李劼人故居里的桂花树开展抢救工作一座静谧的庭院坐落在古色古香的东门市井深处,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线人,老区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