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打折了你会买买买吗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1-21 09:51   https://www.yybnet.net/

◇铃兰

终于找到自己不能发家致富的原因了,因为没有致富的思维。

远在成都的儿子打电话说,旅游淡季,飞机票打折了,好多景点也都免票了,你们快来玩吧!我一下子便心动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立马付诸行动,打折了,好像不出行就亏了似的。

日本企业家、作家稻盛和夫的《活法》一书曾阐述过这个问题,提到为什么越穷的家庭,越喜欢买买买?原因有三:

一是消费观不同。很多时候,你看到什么,决定于你的目光,消费观不同,决定你是否会“变有钱”。穷人手里有钱了,会直接花出去,因为他觉得发了工资就是“有钱了”,可以买买买,典型的月光族思维。而富人则往往对资金有规划,更在意价格与产品属性是否匹配,更看重商品质量和功能。

富人注重价值,穷人在乎价格,这就是穷人和富人思维、目光的差距。而且富人比穷人,更有自控力。

二是对交友看法不同。穷人并不喜欢跟特别富有的人交往,因为对比会让人自卑。所以,越是没钱的人越怕被别人看不起,反而爱装“有钱人”,跟不如自己的人交往,显得自己更有面子。而真正的富人不需要借助外在刷存在感,反而比较低调。因为实现了财务自由,所以交友更凭内心的契合度,合得来就多互动;合不来则敬而远之。

三是时间观念不同。穷人一天到晚总想着省钱,富人想着如何赚钱。穷人幻想变有钱,会为自己买许多行头;富人却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的东西再便宜也不会买。最主要的是,富人事物繁多,根本没有时间闲逛买买买;而穷人为了买到打折促销品,宁可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去排队。所以富人会买很贵却不用常换的质量过硬的物品,因为他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购物这样的琐碎物事上。

我想,大概是因为穷人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或者对现状不满意,内心的缺失太多,所以才需要更多物质的东西来填充内心感觉的空白。

真正的富有并不是家财万贯,而是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有所坚守,有所取舍。当你明白,你只是过自己的日子,好坏与别人毫无关系时,就不会为了所谓的自尊,去刻意追求外在的体面。

一听打折就心动,这不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吗?从物质层面来说,我当然是穷人。不过,还算理智,自然不会单纯为了打折而盲目花钱。确实,人得为价值与意义而活,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所有一切,归根结底,要看我们能不能把自己的内在责任与使命发挥出来。

新闻推荐

全国首创 供应链指数平台明年亮相成都

昨日,成都市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会结束后,成都市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联盟执行秘书长、成都市供应链协会秘书长王智超接受...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给诗以生命2020-11-21 08:17
猜你喜欢:
温暖就在细微处2020-11-21 08:29
秋天的温暖2020-11-21 08:37
评论:(打折了你会买买买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