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培养深空探测领域的“科学大脑”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2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揭秘全国首个行星科学本科班

“我有一个太空梦,想穷尽一生去接近宇宙的真相。”11月23日,成都理工大学2020级新生邢珪馨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的所见所闻让她兴奋不已。她是全国首个行星科学本科班的首届学生之一。

今年4月,在知名行星科学专家刘耘教授的带领下,成都理工大学开始筹办“行星科学英才班”(简称“英才班”),是全国首个行星科学本科班。仅仅半年时间,第一届“英才班”完成组班,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正式行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翔沣

为何此时开办?加强科学研究,填补深空探测人才缺口

刘耘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深空探测领域取得不少成果,但尚未摆脱对国外先进技术的依赖,核心技术人才仍十分匮乏。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是实现深空探测科学目标的两翼,我国在深空探测科学研究成果方面的表现还不太理想。

“英才班”的班主任李春辉表示,深空探测的第一步是将飞行器送上地外天体,“英才班”学生未来要做的是设计和思考科学问题,成为飞行器组建的“科学大脑”,准确地告诉它登上行星后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对于采集回信息的深度分析。

李春辉表示,开展本科教育能让学生更早介入科学研究,建立起对行星科学整体架构的认识,再选择研究方向。

行星科学有另一个名字,即未来的地质学研究,探索金星、火星等。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英才班”就是依托该专业成立的。

“英才班”的师资力量堪称“顶配”,均为成都理工大学珠峰计划引进人才,多来自中科院系统,是行星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如刘耘教授、知名行星化学和地球化学家张兆峰教授、行星深部物理学家孙新蕾教授及其团队。

什么人可以进?不光看兴趣和数学基础,体魄强健是必需

今年9月,“英才班”在校内面向2020级新生进行了首次遴选。哪些学生能进入这个“高大上”的专业?

首先,是兴趣。据介绍,成都理工大学在校内发布招生宣传信息后,吸引来105位学生报名。“真正感兴趣,并有做科研的心理准备。”刘耘给出条件。为此,刘耘提议让所有报考学生写下自己的报名动机,最终只有43名学生提交。

扎实的数学基础也是进入“英才班”的门槛之一,用于甄别是否具备长时间从事脑力劳动的基本素质。在15分钟的面试环节中,老师还会了解考生是否有一项热爱的体育项目。“作为科研人员,只有体魄强健才能精神强健。”李春辉说。最终,只有21名拥有“行星梦”的学生进入“英才班”。

这一自带“光环”的专业,对于刚从高中毕业的新生来说是否遥不可及?“没有任何一个科学是敲一下就能出一口井。”李春辉表示,行星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和深度耕耘。

在课程设置方面,“英才班”强化数学、物理等学科基础课程设置,同时,在专业课程方面,涉及行星科学导论、行星动力学、理论与实验行星科学、陨石与宇宙化学等行星科学前沿研究涉及的领域。

未来如何发展?以“小班教学”为主,全力培养科研人员

深空探测,是在浩瀚星空的无尽探索之旅,而“英才班”的开设也只是我国行星科学本科教育之路的开端。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施泽明对行星科学本科教育充满信心。“教师团队有丰富的一线工作人员,我们清楚行星科学前沿研究需要怎样的人才。”施泽明表示,该团队正着手编写教材,将为国内行星科学研究奠定本科人才基础,持续为相关领域输送人才。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教学质量,在未来一两年内,“英才班”招生人数计划控制在20人左右,配备专业导师,采取小班化教学、导师制培养的方式。

“英才班”采用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学生未来的出路有哪些?据介绍,学生在完成本科教育之后,可选择在成都理工大学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位,或者进入中国科学院等其他院校攻读后续学位,或者进入顶级研究中心。

不难看出,从事科学研究是“英才班”学生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事实上,“英才班”设置了退出机制,学生因客观原因难以适应“英才班”要求,可提出申请,按程序通过审批后转至该校地质学类专业学习。

新闻推荐

金牛法院 举办第一期“调研沙龙”

本报讯(记者周夕又)近日,金牛区法院举办第一期“调研沙龙”活动,研讨司法确认制度运行相关疑难问题。立案庭、民一庭...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养深空探测领域的“科学大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