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九个“坚持”挺在前 服务管理看得见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1-2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青白江区大同街道综治巡逻队郭华 刘毅 本报记者 夏菲妮 文/图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今年,成都市青白江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政法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坚持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切实提升平安青白江建设现代化水平;牢牢把握社会治理规律,充分总结疫情防控“大考”得失,扎实推进网格力量整合,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社区发展治理深度融合,全力守护“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作为青白江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的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大同街道办”)坚持三个“加强”、三个“完善”、三个“强化”,在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实践中,积极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基层治理综合网络体系,推动治理服务向基础单元延伸,形成了“多网合一、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服务管理事项看得见、喊得动、处得了、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

坚持三个“加强”落实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大同街道办首先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大同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的统一领导。

加强队伍建设。大同街道办对现有综治巡逻队、网格员、城管协管员进行有效整合、分类管理。其中专职网格员(30名),由大同街道综治中心牵头指导考核,村(社区)综治中心负责日常管理,主要从事“一标三实”、民生服务、矛盾纠纷调解、隐患问题排查等;城管协管员,统一编入综治巡逻队(总人数35名),由大同街道综治中心负责日常管理考核,主要从事治安巡查防控、城市管理、专项治理、协助执法等;村(社区)治安队员由所在村(社区)负责日常管理考核,接受大同街道综治中心的指导和调度。

加强经费保障。大同街道办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开展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投入320余万元进行平安智慧小区建设。随着各类专职辅助人员迅速增加,经费保障压力陡增,为此,大同街道办在本级财力许可的范围内,结合实际情况及需要,每年向专职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两支队伍投入人员经费360余万元,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坚持三个“完善”明确职责任务

完善中心职责。大同街道办切实打造高效指挥中枢,组织、督促、指导辖区各方面资源要素,推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等各项社会治理工作。

完善联动机制。按照“体系完善、运行顺畅”的机制建设要求,大同街道办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先后编制《“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导则》《联勤联动工作办法》《大同街道大联动(网格化)工作考核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做到权责一致、责任落实、奖惩兑现,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协调互动的良好氛围。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大同街道办逐年适当提高待遇标准,优化完善考核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和队伍稳定性,同时将网格化目标与社区治理目标有效对接,加大对村(社区)工作综合目标的考核权重,调整对村(社区)的资金补助模式。

坚持三个“强化”确保落地做实

强化网格队伍管理。大同街道办下发《网格化管理基础手册》,明确街道、村(社区)网格管理负责人及各专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对应急值守、平台登录在线、信息收集整理上报、事件发现上报处理等可量化的工作作具体指标要求,确保任务清单化、职责明晰化。

强化教育培训。大同街道办每月至少组织网格员、巡逻队集中培训一次,对接各区级部门、街道各科室培训具体业务流程、业务能力,同时也搭建网格员、巡逻队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会8次、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月研判会7期,组织巡逻队应急演练4次,进一步提高队伍岗位履职能力。

强化工作督导。大同街道办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制度。针对网格员,采用日常微信抽点定位、工作平台每日登录记录、APP工作巡防、抽查走访记录表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针对巡逻队,通过建立北斗定位巡查系统,对讲机定位进行工作轨迹查询。同时,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类社会治理力量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日常工作事项进行周通报、月度总结,确保工作有效、高质量开展。

大同街道综治中心依托大联动平台,组织发动综治巡逻队员、网格员、红袖套人员积极开展巡逻防控及隐患排查,累计收集办理各类事件3615件,治理安全隐患1101处,通过视频巡查或视频回放,及时制止拆除违法建筑6处,查处违规倾倒垃圾5起,挡获嫌疑人员3名,协助破获案件2起,促使大量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隐患第一时间消除、诉求第一时间回应,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青白江三项举措推进垃圾分类

本报讯(记者陈泳)2020年,青白江区按照“政府主导、专业运作、协力配合、全员行动”的运行模式,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化信息管...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个“坚持”挺在前 服务管理看得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