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成都市公筷公勺文明榜样分享会来了公筷公勺用起来 文明榜样学起来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21 01:40   https://www.yybnet.net/

呈祥东馆工作人员展示公筷公勺摆放使用

由市文明办主办的“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全面使用公筷公勺倡议活动开展以来,联动了广泛的社会及企业资源,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昨日上午10点在武侯区梦想剧场,一首青春动感十足的原创歌舞《公筷公勺》拉开了本阶段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公筷公勺文明榜样分享会”的序幕,个人、企业、社区、行业协会等分别进行了线下分享。

社区分享经验

让群众乐于使用公筷公勺

“早餐莞尔,一双公筷或一只公勺的隐喻,贯穿天府的主旨,五谷的丰沛,静美或酣畅的咀嚼……以严谨的音符,复调文明和礼仪。”这篇散文作品正是去年9月份开展的“公筷公勺创意征集”活动中征集到的作品之一——《在锦官城,用公筷公勺演奏十二时辰的安逸和雅致》,优美的文字描绘了公园社区践行公筷公勺的美好场景。

武侯区丽都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馨佳现场分享了在社区宣传公筷公勺普及的一些创新举措。去年初开始,社区对全民进行包含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等内容的健康知识宣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大喇叭宣传,让居民群众清楚了解传染病传播方式及公筷公勺就餐制对预防传染病的积极作用。

张馨佳表示,社区与辖区餐饮企业应共同承担起公筷公勺制推广的责任,餐饮单位按标准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设立文明用餐提示语,引导顾客在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促进居民群众逐步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习惯。社区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制”作为学校健康教育的内容之一,在幼儿园、学校大力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小朋友、学生向家长宣传,家庭更乐于接受公筷公勺制,从而达到无论家庭用餐还是公共聚餐都能实行公筷公勺制。

餐饮企业有担当

推动公筷公勺成“川菜新标配”

成都是美食之都,餐饮企业要有责任担当,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并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要求服务人员温馨提醒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引领者。活动现场邀请到了呈祥东馆酒店龙潭总店相关负责人及其酒店餐饮服务员工通过现场搭建的简易用餐环境进行演示,呈现公筷公勺在酒店的应用情况。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现场就公筷公勺文明倡议发出以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采取的举措进行了分享。2020年2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就向会员单位和成都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布了《成都市餐饮行业新冠病毒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指导餐饮业有序复工营业。

2020年6月,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对各类经济类型的餐饮服务单位印发《成都市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协会还迅速组织会员微信群会议,涉及名企名店、火锅分会、茶馆分会、特色小吃专委会、团餐专委会、日料专委会等10余个会员工作微信群,根据餐饮行业特点普及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已逐步成为“文明新时尚”“川菜新标配”,推广“公筷公勺”,每个市民都是受益者和践行者。作为一项既文明又健康的举措,推行公筷公勺离不开各方共同参与,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健康新风尚中。本阶段一大批“文明榜样”脱颖而出,他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推进“公筷公勺文明倡议”,主办方希望广大市民以“文明榜样”为示范力量,加入“公筷公勺文明倡议”的行列中,践行文明生活方式,做友善优雅的成都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闻推荐

割刹车油管报复物业经理 获罪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为报复物业经理,男子张某兵用刀片将物业经理的私家车刹车油管割破,致刹车油泄漏。昨(20)日,记者从成都市...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成都市公筷公勺文明榜样分享会来了公筷公勺用起来 文明榜样学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