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字节跳动起诉百度 一审获赔40元 背后关键词搜索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1-21 02:04   https://www.yybnet.net/

■ 什么是搜索?

获取信息的需求大概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我知道自己要看什么,我找信息;另一类是我不知道看什么,信息找我。对应这两类需求而产生的算法,前者叫搜索,后者叫信息流。但这两类算法也并不是完全泾渭分明,往往是相互渗透、共生共存的关系。

■ “战火”不断:

就算人们知道自己要搜索什么,因推荐算法不同导致的信息先后顺序的不同,也会极大地影响他们的判断。所以代表着两类算法的两大巨头,百度和头条(字节跳动旗下品牌)一直“战火”不断。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消息,字节跳动因百度未经许可在“百家号”中使用了用户在“头条号”中上传、发布的作品,侵害了原告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从而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百度辩称,已在收到诉讼材料后将上传用户封禁,相关文章已经下线,不同意原告诉讼请求。

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认为,涉案作品系第三方用户上传,但百度未及时采取删除或封停措施,应当对损害的扩大部分承担侵权责任,因此判决百度赔偿字节跳动40元。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字节跳动和百度第一次因为搜索内容吵上法庭了,近两年来,双方你来我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记者 谢雨桐

百度字节跳动三起诉讼都和搜索相关

40元的赔偿,被网友评价为“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不是字节跳动和百度第一次赤目相见了。

2019年4月,百度称今日头条涉嫌大量窃取百度“TOP1” 搜索产品结果,百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今日头条起诉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要求字节跳动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人民币9000万元,并连续30天在其APP及网站首页道歉。

2020年11月,字节跳动公司起诉百度人为干预搜索结果、在搜索页面诋毁今日头条一案一审宣判。北京海淀法院判决百度公司构成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责令百度立即停止上述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字节跳动公司经济损失和合理维权费用50万元,并在其官网和客户端显著位置刊登声明为原告消除影响。百度方面回应称,对此判决结果将提起上诉。

三起诉讼都和搜索相关,那么对于“搜索”这个产品、这个场景、这个概念,我们究竟如何理解?

获取信息的需求大概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我知道自己要看什么,我找信息;另一类是我不知道看什么,信息找我。对应这两类需求而产生的算法,前者叫搜索,后者叫信息流。但这两类算法也并不是完全泾渭分明,往往是相互渗透、共生共存的关系。

为什么巨头们要纷纷下注搜索引擎,将其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呢?

“搜索”的逻辑

就算人们知道自己要搜索什么,因推荐算法不同导致的信息先后顺序的不同,也会极大地影响他们的判断。所以代表着两类算法的两大巨头,百度和头条(字节跳动旗下品牌)一直“战火”不断。

据易观分析数据,2020年百度搜索市场占比达78.7%,凭借搜索+信息流的商业模式,百度依旧占据搜索市场头部位置;搜狗依托输入法和浏览器外部流量支持,位列市场第二,市场占比达8.7%;360搜索市场占比有所提升,市场占比达4.7%。预测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将达到905亿元,较2019年微幅下滑。

虽然百度在搜索上长期一家独大,但这并不代表别的公司没有机会。

百度作为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在获得巨大流量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旦发生舆情事故,自然会成为靶心。

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改变了人们检索信息的习惯。区别于PC端搜索引擎这样大而全的流量入口,移动互联网下,网页变成了一个个App,信息被分散到各个产品中,比如搜吃喝玩乐可能上美团,搜影视娱乐在爱优腾三大平台,搜新闻资讯、短视频等可能会选择头条、微博、B站。而搜索引擎则变成一个百科类和咨询类的入口,竞争对手也收窄为专攻咨询的平台。

既然信息割裂在各个APP中,严重影响到搜索引擎的存在基础,并几乎已成为行业共识,为什么巨头们还要纷纷下注搜索引擎,将其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呢?

答案当然是需求,那些超级APP只能满足用户某类或者某几类的需求,而搜索作为强需求,涉及到方方面面,且要求的答案更加精准和专业。像头条这样精于算法的企业自然迎难而上,才会再三与百度争锋。

互不联网的互联网

究竟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网搜索?但如何找到想看的内容,不仅是用户的烦恼,也是巨头们的烦恼。

红星资本局发现,不同平台之间是搜不到其他平台的内容的。这次字节跳动起诉百度的原因也是因为,“百家号”搬运了“头条号”的东西。不仅仅是这样,目前我国互联网基本处于各自为营,占山为王的割裂状态,“百家号”、“头条号”、“大鱼号”等等基本上都互相屏蔽,也不允许除合作引擎外的网络爬虫爬取信息,各大媒体和内容创作者需要在不同的平台注册账号,并标注在哪里可以看到我们的内容,否则就会被过滤出去……

有用户不禁发出疑问,究竟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网搜索?但如何找到想看的内容,不仅是用户的烦恼,也是巨头们的烦恼。

对内容平台来说,内容池的丰富度、质量和特殊性以及分发机制的匹配度、准确度决定了用户体验,也决定了内容平台的好坏,无论是百度、头条还是微信,都是如此。既然内容是最重要的,笼络优质内容就变成了平台的头号大事。

在获取信息中,泛资讯和泛娱乐内容通常是供过于求的,这些内容容易复制、增长迅速且生产难度低,应用在场景里,就是“刷”头条、“刷”抖音等。在这些时刻,用户往往主动搜索咨询的需求较弱,即平台主动推荐,用户被动接收。

但是深入到垂类和专业时,差异化内容就会变得稀缺,虽然目标用户少了,但内容生产的门槛被大大提高,且可复用程度低,就更容易造成差异化内容供不应求的状态。当用户无法在推荐内容中得到满足时,就会主动去搜索自己想看的其他内容,这就是“搜索”的使用场景,在这个场景里,用户变为主动行为,而平台被动展示。用户在主动搜索优质内容或差异化内容时,笼络这部分的内容生产者对平台而言就变得极为重要,所以才会出现上文所述的平台之间互相屏蔽的割裂状态,而这也是内容平台的成长空间。

这就好像尽管网络购物有海量的商品可供选择,但我们往往找不到想买的东西,所以诞生了淘宝的猜你喜欢和各大主播、KOL来帮我们做一个初级筛选。就内容平台来说,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就充当了优质主播的角色。

寡头垄断让人担心,割裂经营使用麻烦,究竟怎么做出一款好用的搜索引擎,不仅仅是技术问题。

新闻推荐

割刹车油管报复物业经理 获罪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为报复物业经理,男子张某兵用刀片将物业经理的私家车刹车油管割破,致刹车油泄漏。昨(20)日,记者从成都市...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字节跳动起诉百度 一审获赔40元 背后关键词搜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