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高血压护理小常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 成都成华南光医院 潘娟

高血压发生率高,并发症也比较多,治疗周期长,这就需要患者能够遵医嘱用药,并维持健康饮食及生活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的护理也至关重要,包括科学的用药指导等,均会影响到患者自我管理积极性及有效性。

指导患者认识高血压风险

为让患者积极的配合,首要任务便是需要患者正确认识高血压的风险。高血压作为慢性疾病,其病程周期较长,需长期借助药物稳定血压水平。疾病的危险性主要在于高血压容易造成动脉血管损伤,进而引发心脑肾等组织器官功能障碍。同时高血压也存在着引发血管硬化的风险,可造成内动脉微动脉瘤的形成。常见心脑血管疾病中,冠心病与心肌梗死以及脑梗塞等,均可基于高血压所诱发。为此,需要患者明确,有效控制血压水平,对于其自身安全的重要意义。可采用多种渠道进行健康教育,包括组织患者参加讲座、日常护理期间一对一宣教、采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微信等进行疾病防控知识发布等。

科学用药指导

高血压属于终身性疾病,患者需要服用药物稳定血压水平,常规多采用口服降压药治疗。当前投放到市场中的降压药物种类众多,且同一种类药物也存在着不同品牌,但不同降压药物的适用人群以及有效性等均存在一定差异。为此,需要指导患者必须遵医嘱服用药物治疗。在用药治疗期间,不可随意停药,或改变用药量及用药时间等。在部分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中,比较常见的情况是,患者自我监测,在血压水平稳定后停止用药,在血压上升后又继续服药,导致血压反复波动,极大影响到患者自身健康,同时也可能会产生耐药性。指导患者在用药期间需要缓慢,温和适度降压,不可过度追求降压效果,而增加药剂量。在用药后,除护理人员对药物不良反应进行观察之外,还需要指导患者自行观察用药后是否出现不适反应,除常规不良反应之外,出现过度心慌或心悸等症状,需要及时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老年人由于体液量减少,肾功能减弱,更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为此,在服用降压药物治疗期间,还需要结合降压药种类及用药量等给予密切观察,合理安排服药时间与动态监测血压水平。在用药期间还需要指导患者掌握自我血压监测方法,科学应用测血压仪器,日常监控避免发生低血压情况。

高血压患者心理护理常识

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且需要患者对日常饮食进行控制,部分患者可能出现焦虑烦躁等诸多负面情绪。不良心理问题的产生一方面可影响到患者治疗依从性,另一个方面也会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此还需要对患者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可在与患者交谈期间,了解患者的思想顾虑,对患者进行高血压疾病治疗过程以及发展周期等相关知识的讲解,避免患者基于不了解而产生诸多心理问题。针对长期用药而引发的焦虑心理问题,可指导患者掌握自我心理调节方式,包括深呼吸减压,或积极参加户外活动调节心理状态等。针对血压水平控制不理想而引发并发症的患者,需要加强关照,充分理解患者内心的痛苦,并给予相应的情感援助。还可引导患者家属参与到护理工作中,增强对患者的心理支持。

总而言之,对于高血压患者的护理工作,需要明确主要目标包括辅助患者树立对疾病的正确认知,促使其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并加强自我管理;指导患者科学用药,防控擅自停药或更改药量等情况的出现,进而影响到治疗效果;以患者为中心,结合具体情况实施个性化心理疏导。

新闻推荐

成都启动首批“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申报

成都启动首批“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申报今年拟遴选约280名产业生态圈领军人才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君芳)4月2...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血压护理小常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