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足之所至,目之所见,心之所向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09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悦读

——读赵振元、张小平合著《一路风尘》有感

□蔡晓林

在2021年的第一天里,我一口气读完了《一路风尘》整本书,完成了一趟从英伦到东方的虚拟之旅。在文学性与哲思性的双重加持下,《一路风尘》形神兼具地让每一场旅行的美好和真实落在纸上。

我在阅读之中,似乎是对面坐着一位老友与自己分享旅行中的经历。他娓娓道来地与每一位读者讲述着自己的路途见闻,一路上欣喜有之,遗憾有之,赞叹有之,美中不足亦有之。

如果说,在旅途中的胸臆与喟叹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感性,那么,要去沉淀每一步路,记录每一处风景,感性之余则需要更多的理性与思考,同时,思考势必需要建立在已有的阅历与见识之中。赵振元先生的每一篇游记都成稿于途中的闲暇,保留了当下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并且在最终呈现的文字上,他将自己的思考一并奉上。因此,我们看到的“一路风尘”中,不仅包括了大自然的馈赠,更有历史的尘埃,文明的风尚与科技的光芒。

在英国游览牛津大学时,作者一行人漫步在古老的校园里,发出了“是什么使这里成为人们向往的神圣的学术殿堂”之问,作者认为教育的初心不可动摇,追求真理的学术信念不可动摇,这一认识在国内外、中西方都具有普适性。《礼记》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没有人知道科技发展的尽头是什么,未来无法预见。“至善”本是没有止境的理想状态,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教育与科学事业上,身体力行地为祖国的复兴梦想奉献力量。

在贵州游历时,为了弥补错失参观“天眼”机会的遗憾,作者一行走进了南仁东事迹馆。“人民科学家”南仁东为了“天眼”这座山野沟壑中的“庞然大物”鞠躬尽瘁,被誉为“天眼之父”。虽然南仁东先生没来得及看到“天眼”向浩瀚太空发起探索的成绩,但是他的学生和共同奋斗的战友们拿过了他手中的接力棒。时至今日,随着阿雷西博的坍塌,位于中国贵州的“FAST”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台“天眼”望远镜。正如作者所说的“科学,是需要远见卓识的”。“FAST”能够让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天文学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离不开南仁东团队在项目筹备时,在思想和认识上的高起点与远谋划。

读罢全书,我注意到在国内篇中,古镇与小镇的参观与游览占据了不少的笔墨。除了名气很大的国家级古镇之外,还有很多位于城市一角寂寂无名的风情小镇,或是在出差之余意外发现,或是专程驱车前往,作者总能在小镇中发现独特的美,甚至有“相见恨晚之感”,有时光流逝,万物复始之叹。可见赵振元先生对生活之热爱,对美的捕捉与对生命和自然之敬畏。

在疫情之后的出行中,最令人难忘的是在成都街头的一次普通逛街。人们在小心翼翼地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城市的节奏在更加严格的秩序下慢慢加快。漫步在无比熟悉的街头,城市却已经经历了一场新生;从前司空见惯的一切,也在那个春天里成为确幸。音乐依然振奋人心,艺术依然感人肺腑,文学也依然发人深省;走在路上的每一步,也依然踏实,看到的每一处风景,也依然惊喜不断。疫情改变了很多,也教会了我们很多,但是无论如何,应该完成的事业需要继续,未实现的理想不能间断,未走过的路还在等待探索。

我一直认为,游记不必肩负传播严肃知识的使命,但却需要承载真实的情感与体悟,需要自然而然的灵光,需要不刻意为之的深刻。很幸运,这些我在《一路风尘》中一一收获了。

新闻推荐

即日起 成都集中开展占道施工及围挡管理执法专项整治

8日,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为落实近日成都市委、市政府占道施工围挡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切实规范占道施工管理,...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宁夏优品秀蓉城2021-04-09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足之所至,目之所见,心之所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